洋枪压制土将?活该! 国脚年薪竟超恒大外援

近些年来高质量的外援涌入中超,他们的加入极大地提升了足球比赛的观赏性,同时也带动本土球员提高了自身的水平。可是,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也受到了进一步的挤压。最为突出的就是每逢国家队比赛中,总是缺乏得分手,国家队在近几届大赛中屡屡折戟,恐怕根源就在于此。

在11月19日主场对阵沙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最需要的就是一个进球,但全场90分钟就是无法取得一个进球。以致于代理主教练傅博赛后只能苦笑:“这个问题又不是这一届国家队才出现的,这都已经多长时间了?”的确,从阿里·汉接手中国队至今,每一任国家队主教练都会遇到这个棘手的问题,但又束手无策,因为国脚们来自中超各俱乐部,而各俱乐部球队中可以选择的本土前锋原本就数量有限。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着这样一个矛盾。一方面,外界希望各中超球队中能够多给中国本土球员生存空间,而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因投入越来越大,也希望能够多引进本土球员。可是,像于大宝这样的国脚级球员,其身价(3000万元人民币)甚至已超过两年前克莱奥加盟广州恒大队时的身价(320万欧元,折合2650万元人民币左右),克莱奥的作用未必不如于大宝。而且,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不少本土球员也学会了狮子大开口。譬如,北方某位国脚级中后卫,开口年薪就要600万元人民币。而当保隆效力广州恒大队期间,年薪也才80万美元(约合500万元人民币)。于是,在市场行为准则下,同样是花钱,俱乐部老板们恐怕也更愿意引进外籍球员。这反过来又是打压本土球员。所以,如今中超“外援依赖症”的形成恐怕不是单一因素所致。

熟悉国际足坛的人士都很清楚,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近些年来本土球员生存空间有限,英格兰(微博)足总新任会长戴克已经在9月份表示,将着手解决英格兰本土球员目前在英超联赛不受重用、缺乏上场机会的“可怕”现实,“英超损害了英格兰国家队的发展”,并称英格兰足球“就像一艘需要转向的货轮”,将最终的目标定在2022年世界杯赛上。而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的联赛,也是靠着外援支撑。但就在9月份,卡塔尔足协一致决定:为改变卡塔尔联赛倚重外援的趋势,从下一赛季(2014-15)开始,各队外援减少为3人;从2016年起,各队外援将减为2人。其目的是给本土球员以更多的出场比赛机会,以便在2022年世界杯赛上能够培养出一支有竞争力的国家队。

在“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大环境、大背景下,中超联赛让外援主导本身并无过多可以指责的。但对于中国足球,中超联赛的水平提升并不能代表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唯有国家队取得实质性突破与发展,才象征着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因而,如何解决这个矛盾与问题,恐怕中国足协必须要拿出相应的措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