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汐:在梦想的道路上骑行

文/本刊记者 于帆

2012中国体育微视频展播活动所有参展作品中,有一部作品凭借专业的拍摄以及精良的制作深受评委的青睐,最终荣膺纪实类作品优秀奖也是众望所归,这部作品就是陈汐及其团队共同创作的《Born To Be Wild》,讲述了4名中国业余玩家来到新西兰南岛的皇后镇,尝试高空跳伞和直升机滑雪,展现了极限运动的惊险与刺激。

今年,《Born To Be Wild》的创作团队携全新作品再次参加中国体育微视频展播活动,新作品的名称为《Dream On The Way》。两年两次参加展播活动,让陈汐倍感欣慰,他十分感谢中国体育微视频展播活动能为像他一样的独立制片人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

《Dream On The Way》的主人公是一名来自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员,他的名字叫做计成,计成独自一人在欧洲闯荡六年,从一个车队实习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可以辅佐车队主将参加世界最顶级自行车赛事的职业车手,同时也成就了他成为参加世界三大环赛的中国第一人。

在谈到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时,陈汐说到,我本人是个自行车狂热分子,几年前的年训练量接近1万公里,同时还是铁人三项国家二级运动员。在中央电视台八年里一直从事户外(微博)运动影片的策划制作,所以在工作之外选择这个故事也算顺理成章。目前自行车运动在中国正处于爆发前的高速增长阶段,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发挥自己特长做出贡献是我作为一个自行车友兼媒体人应尽的责任。

的确,自行车运动在中国并不算是主流运动,国内自行车运动员的水平较国外也有不小的差距,这一点在这部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和计成同行前往欧洲训练的队员纷纷被淘汰或者主动退出,可以想象计成六年来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并且每次训练比赛计成都能够体现出他在车队存在的价值,正是这两点让他赢得了车队管理层和队友的认可。由于计成在去年环西班牙自行车赛中领骑大集团追击突围车手中的优异表现,计成在欧洲车坛赢得了兔子杀手的绰号,能够在欧洲主车群里拥有绰号是一个公路自行车运动员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公路自行车是一项团队运动,计成所在团队的其他成员均来自欧洲,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他是如何融入这个团队的?在对计成的采访过程中,陈汐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无论是语言、生活习惯、训练方式、比赛模式上或是思维方式上,计成已经与西方人无异,经历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计成也已经完全适应了欧洲的训练与生活,这种改变使得他全方位领先在国内训练的自行车运动员。毋庸置疑的是,并不是所有人到欧洲都能够像计成一样,只有肯艰苦付出的人才有可能在这项运动有所突破。目前计成在车队担任副将的角色,在比赛中要做各种工作协助车队几位主将夺取赛段冠军。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这个故事的结局并不完美,计成没有通过自己的艰苦付出率先冲过终点线,也没有在自行车坛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迹,他现在能够做到的,仅仅是在强者如林欧洲车手中站稳脚跟。在跟随拍摄计成这段时间里,陈汐感触很深,职业运动员的梦想与成功是要靠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堆砌而成。相比于去年的作品《Born To Be Wild》,《Dream On The Way》这部作品中不再有过多花哨的剪辑以及炫丽的特效,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位“活生生”的职业自行车运动员。

制作出如此精良的作品,自然离不开车队和计成本人的配合,陈汐表示,这部作品在拍摄过程中十分顺利,除了生活方面的小麻烦,大困难一件没有遇到,这与整个团队的认真准备密不可分。不过遗憾还是有的,在办理签证时代理出现失误,导致无法跟随计成完成整个环西班牙自行车赛,缺失很多重要的镜头,这一点在未来的拍摄工作中会更加注意。

当被问及为何将这部作品命名为“Dream On The Way”时,陈汐坦言道,这是我的一个朋友帮我起的名字,我感觉挺对的就采用了,这句话很符合主人公计成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如果没有梦想的支撑,他早就垮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