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心脏病天才夺得分王 最终猝死球场

NBA天才“枪手”皮特-马拉维奇

NBA(微博)天才“枪手”皮特-马拉维奇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皮特-马拉维奇,长发飘飘、眼神忧郁、绰号“手枪”的球场精灵,NCAA和NBA历史上最具观赏性、最有创造力的得分手之一,生命最后几年对篮球的情绪是复杂的。32岁退役后,马拉维奇生活在距离路易斯安娜州新奥尔良“超级弧顶球馆(Superdome)”仅有20分钟车程的地方,他在那儿打过五年职业篮球,每年场均得分都超过20分,场场让球馆爆满,但他已然提不起故地重游的兴趣;他告诉两个孩子别在家拍球,他三年里拒绝碰哪怕一下篮球,但后来又亲自开设了一个篮球训练营。

马拉维奇说,自己在家里“消除一切篮球的影响”,但他偏偏又留下一张自己身穿新奥尔良爵士队服、疯狂运球的照片;他还把照片裱起来,挂在墙上。1984年10月,《体育画报》记者丽萨-特怀曼来到他家拜访,指认出这张照片,马拉维奇不禁陷入深思。“我早就该把这张照片给扔了,”他说。

怎能忘记篮球?还是6岁的孩子时,马拉维奇就习惯性地整天运球,骑自行车运球,拍球上楼梯,在电影院后座席上运球;父亲普莱斯-马拉维奇曾经用报纸、电线和石头裹成“篮球”在深夜比赛,他继承了父亲的这份热爱。人近中年的马拉维奇终究还是抵不住篮球的诱惑,重新开始打业余比赛——并且死在球场上。1988年1月5日,生命最后一天,40岁的马拉维奇在加州帕萨迪纳市打了20分钟三对三,随后就轰然倒下。球友们后来发现,这个1.96米的天才在倒地那一刻就死了,毫无挽救的可能。

验尸官发现,马拉维奇天生就缺少一条重要冠状动脉,这种非常罕见的病人通常活不过20岁,更别说参加任何剧烈运动了。猝死专家保罗-汤普森博士说,“一个这样病重的人,为什么能在球场上来回奔跑20年?”

因为他是马拉维奇,一个天才,一个球痴,一个带着心脏病之驱拿到联盟得分王的男人。

【“疯子”得分王

退役后,马拉维奇回想起自己的NBA生涯时,并没有自豪感。“那时的我,很多优先想法都是错误的,”他告诉记者,“最重要的事情其实是赢得总冠军。从我六岁开始,最想要的就是冠军,但我进入职业赛场后,脑子里的第一念头却不是夺冠。”在父亲有意无意的引导下(普莱斯是马拉维奇就读于路易斯安那州大时期的教练之一),高中和大学,“手枪”都习惯于在每场比赛中出手40次以上;高效得分和潇洒动作让他成了明星,却开始不受队友待见。进入NBA后,马拉维奇的巅峰岁月献给两支并不出色的球队(老鹰爵士),他继续以华丽而近乎疯狂的方式得分,他说自己打球最大的目标是取悦所有球迷,无论主场客场;这种并不十分看重胜利的态度,让他无论身处何处,都像一个异类。

在“手枪”的第一支球队老鹰里,所有老兵从一开始就都不喜欢马拉维奇,因为他初来乍到就签下在当时天价的150万美元合同,比其他人拿的多很多,还得意地宣称“胸前传球不能给你带来百万美元合同”;后来马拉维奇加盟爵士,一位联盟官员这么评价他,“比尔·沃顿会觉得自己是个开拓者人,卡里姆(贾巴尔)认定他是个湖人;J博士觉得自己属于76人,但皮特·马拉维奇认定自己不属于爵士,他比爵士队还要大。问题是,他是对的。”

“手枪”在场上的动作太精彩、太令人眼花缭乱了,有时候,队友都无法判断他是在传球还是投篮。好几个赛季里,马拉维奇都被队友称为“疯子”;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位爵士队友公开说,“他责怪一切事情,这让他和我们区别开来;我们能和皮特在一起打球,但中间总有缝隙。我觉得他非常难过。他似乎在整个世界上都找不到欢乐。”无论如何,谁也不能诋毁马拉维奇杰出的得分能力。1976-77赛季是“枪手”问鼎联盟得分王的唯一一个赛季(场均31.1分),他的得分表演也在这个赛季炉火纯青。

【孤独的球痴】

那个赛季,马拉维奇有13场比赛得分超过40分;1977年2月25日,在一场并不常见的电视转播比赛里,马拉维奇更是得到68分,对手是防守悍将沃尔特·弗雷泽领衔的尼克斯。比赛里马拉维奇进的第一球,是一个底线上篮“2+1”,随后,他就开始一次次让纽约防守者垂头丧气。马拉维奇的得分手段太多了。他可以跳投,可以上篮,可以挑篮,也能勾射,他自如地寻找着各种投篮角度;他的投篮动作颇似从身体一侧拔出左轮手枪,你不能看着他的头发防守他,因为他头发被风吹起的方向,总和行进的方向相反。

“手枪”在不断得分,并在比赛还剩不到两分钟时犯满下场。用当时爵士播音员浩特-罗德-亨得利的话来说,“‘手枪’高高跳起,来了次漂移投篮。裁判们说他进攻犯规,可如果不是这样判罚的话,马拉维奇会得到一次罚球,会有机会得到超过70分的。”

在这个赛季之前爵士与尼克斯的两场比赛中,马拉维奇就已相继得到39分和38分,尼克斯似乎是他的“甜点”球队;这一次,马拉维奇依然手顺,他全场投中26记投篮(一人占据爵士一半以上出手),此外还在罚球线上19罚16中。事后有人说,如果联盟在那时就引进三分线,马拉维奇完全能得到更多分数——因为他的绝大多数出手都非常之远。不说70分,80分都有可能。

遗憾的是,哪怕在那个赛季,“枪手”生涯的巅峰,得分都没有给马拉维奇带来快乐,客场球迷激动的倒戈、全美摇滚明星般的知名度,也没有让马拉维奇快乐。他的球队一直都不算强大,从来在季后赛中走不远;马拉维奇享尽世间称誉,实际上却没有朋友,非常孤独。每次打客场,他从来都不愿意走出宾馆房间,不像其他球员一样在客场城市总有熟人,只能一人独处。他迷失了,后来回忆说,“成功带来更多酒精,更多毒品,更多女人。成功后我就毁掉了自己……篮球一直是我的生活方式,但它无法带给我快乐。”

这是他在最后岁月里有些抗拒篮球的原因所在,但“手枪”还是说,“我像吸毒一样对篮球上瘾。”“手枪”的儿子杰森-马拉维奇在2003年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回忆了一件往事。“我父亲曾经给我一个小篮球,让我投篮,我没投中,他就变得很疯狂,然后自己开始投篮。父亲说,小时候,他父亲也这样教他打篮球,他忘不了。”

篮球是“手枪”命中注定的归宿。马拉维奇是唯一一位无法到场接受荣誉的五十大巨星,但NBA的球迷们,恐怕永远都不会忘怀这位天才用一只手挡住别人、身子微微倾斜的投篮姿态。

【人物简介】

皮特-马拉维奇,出生于1947年6月22,1988年1月5日逝世。身高1米96,绰号“手枪”。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4次当选NBA全明星队员,1986年,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