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围棋夺九冠王 古力王檄是80后最稳定棋手

一场横扫,九夺霸主。即便最后完成战斗的古力(微博)在主将战投子认输,也不会影响重庆夺冠的向前脚步,更何况古力还顺利取胜。28日,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最后一轮的比赛结束,重庆银行队在客场对阵广州的比赛中以4:0横扫对手,第九次将冠军带回重庆。至今围甲联赛一共举办15届,九冠王重庆一队夺得的冠军数,比剩下所有队伍的冠军总数还要多。“可以说15年时间长盛不衰”,重庆棋院院长、重庆队主教练杨一表示队伍的表现,配得起“九冠王”的称号。

中生代

古力王檄是80后最稳定棋手

荣誉的多少永远是评价一个选手或队伍实力的硬指标。从1999年首届围甲开赛至今,一共角逐出15次冠军,重庆从首届围甲便参赛,算上昨日的夺冠,已经夺取9个冠军,比剩下所有队伍的冠军总数还要多,只让其他对手夺冠6次。其余6次分别为上海队三次、山东队和辽宁队各1次。

如今90后甚至95后棋手在棋界喷涌,80后棋手在棋坛已经成为“老将”,不过一个队伍的稳定成绩,永远离不开老将的发挥。古力、王檄、谢赫是如今重庆队中的老将,尽管古力已不止一次表示“后生可畏”,但本赛季,古力一共12次以主将身份出战,为全队最高,可见队伍对其的绝对倚重,7胜5负的成绩也十分稳定。总战绩方面,时常需要参加各种大赛和公众活动的古力,并没有被分心,12胜7负的战绩,依旧保持自己在围甲联赛的战力。

王檄是和古力同时代的棋手,本赛季16胜6负,在胜率方面与小将杨鼎新并列重庆队第一,表现出色。“如今年轻棋手不断脱颖而出,不少80后棋手开始受到冲击,但古力和王檄仍旧是他们那一代棋手中表现最好最稳定的两个。”杨一点评道。

新生代

小将崛起让重庆继续保有优势

随着季节进入秋冬季,重庆队的棋手们在比赛时改穿统一的西装。古力、王檄等皆是西装笔挺、皮鞋锃亮,1995年出生的李轩豪和1998年出生的杨鼎新,二人的西装不仅偏大,还总是穿着运动鞋。不过,就是这两个在之前赛季里还需要“轮流”出战的小将,在本赛季成为队伍夺冠的重要因素。

“本赛季我印象最深的几场比赛,就是让两个小将担当主力的比赛。”杨一坦言,在之前的赛季只能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获得出战资格的两位小将,本赛季成长很快。联赛上半程,重庆客场对战拥有韩国天王 李世石的广西队,杨一派出李轩豪作为主将对阵李世石,顺利取得胜利。而到了联赛下半程,杨鼎新多次担任主将,击败了时越等世界冠军,表现出色。“两个小将的表现给我印象最深,之前派他们出战时,队内也有些不放心,可如今来看,两个小将的表现取得了奇效。”

新生代的崛起,是重庆本赛季获得九冠王的另一重要因素,同时也成为队伍在未来继续保持优势的保证。以本月才满15岁的杨鼎新为例,本赛季5次担任主将取全胜,在11月的等级分中排名第11,十分强势。“古力当年初入围甲时等级分才排98,杨鼎新现在排名比那时的古力都高。”杨一坦言,杨鼎新凭借出色表现,如今已成为棋界里最被看好的小将之一。

受欢迎

主场比赛被邀请在外地举办

不仅成绩令人信服,重庆队在众多围甲队伍里也基本有着最高的人气,霸主地位让人心服口服。

本赛季,重庆银行队有4个主场比赛地移到了外地。“围棋很受欢迎,很受重视,再加上重庆队人气高,所以很多地方都希望邀请我们去比赛。”杨一解释了其中缘由,“明年还有很多地方邀请我们去打比赛。”

不过在外地打主场比赛,重庆队也有些许被动。本赛季,重庆队有1次将主场设在江西赣州,3次设在北京。之所以有时将主场设在北京,除了考虑到队员多生活在北京,节省路途奔波以外,也是因为有时会出现重庆办赛环境欠佳的情况。下半程的一次比赛中,队伍在重庆主场作战,却恰逢赛场旁边同时在进行其他活动,十分喧哗,“声音太吵,影响了队员注意力,我们几次去交涉都未果,最后还输了棋。”杨一表示,偶尔将主场换到其他地方,也有些许无奈。

小花絮

古力为十番棋兴奋,错过提前夺冠机会

原本,重庆队可以在联赛第21轮便提前登顶终结冠军悬念,不过却因为一个无伤大雅甚至有些有趣的小插曲而延后了。

21轮之前,重庆以场分(积分)41分,局分54分领跑积分榜,分别领先第二名贵州队4分和9分。因贵州队已经无法在局分上追上重庆队,所以即使最后的场分相同,也将是重庆队夺冠。因此,重庆队实际上只需要再获得2个积分(2:2主将胜),即可彻底锁定最后的冠军。只可惜在与辽宁队的比赛中,杨鼎新在主将战中击败唐韦星,古力、王檄、谢赫接连落败,错失提前夺冠的机会。

“那场比赛有些可惜”杨一笑着还原当时的情况,因为当时古力还沉浸在确定将与李世石进行十番棋的兴奋中,“这让他比赛时有些分神,在手握优势的情况下出现了失误。”不过好饭不怕晚,凭借昨日的横扫,重庆依旧如愿夺冠。而在本周末,古力就将开始梦百合杯的五番棋决战,等待重庆队核心的征途,仍未停止。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