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金羽:在中甲要踢世界级 中超南帝北丐

记者陈永报道 李金羽(微博) 的身上,写满了太多的神奇,无论是他的球员生涯还是如今的执教经历。只是,这些神奇的背后,有着当球员时流落他乡的辛酸,也有着当教练时外部环境的困窘,当然更有着,一份风雨无阻的坚持,一如今天的东北足球,基础雄厚,环境糟糕,但却艰难前行。

很难得的是,作为一名少帅,李金羽在访题中还透露了他清晰的大局观,不但有沈阳足球的总体局势,还有中国足球和东北体育的整体认识。

【执教感悟】给年轻教练的机会不多

《足球》:这个赛季的中甲打完后,作为沈北队主教练的你在简短总结这半年经历时,曾发表过“南帝北丐”的观点,所以这次采访有关两个方面,一是你个人2013年的经历,另一方面是希望你详细解释一下“南帝北丐”的含义,同时也对中国足球尤其是东北足球提供一些建议。我想首先还是从你的执教经历说起吧,退役两年多之后,你终于走上了主教练的岗位。

李金羽:应该说退役后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比如在女足给小鹏当助手,在鲁能当副领队,今年5月份,在球队比较困难的时候,我接手了沈阳队,这是我第一次担任球队主教练。一开始的时候还是有些迷茫,毕竟做世界上最好教练的助手,和自己单独带一个队相比都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这时候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同时,作为主教练,不光是业务方面要有一定的能力,同时在各种关系处理、球员心理把握、整个球队的掌控方面都要面面俱到地考虑,这确实是一个挑战。

但我一直相信自己的感觉,我也一直按照自己的追求去做事情,所以尽管中间经历了很多困难,但我最终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作为主教练,意味着你必须要去决策和担当。

确实是这样,尽管踢了很多年球,也当过助理教练,当自己真正独立带队的时候,你无法再去依靠比人,你必须自己去决策,也必须自己去承担决策的后果,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作为主教练,你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心理。所以经历了这个过程,收获真的很多。

从最初的七轮不胜,到后来的七连胜,球队的这种转变是怎么实现的呢?

主要是一份坚持吧。七轮不胜的时候,真的很困难,但我没有改变自己,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理念。

我感觉我的优势就是阅读比赛的能力,不谦虚地说,比赛中出现的情况是逃不出我眼睛的。此外,我也不会因为突发的事件而缩手缩脚或者恐慌,毕竟经历的比赛很多,这也和当初踢球的经历有关系,从巴西留学,到法国留洋,到辽宁、鲁能,还有国家队,成功和失败都有。

一个年轻的教练,能够承受这种压力很不容易。

其实执教生涯就是球员生涯的延续,现在世界上很多俱乐部甚至顶级俱乐部都会选择年轻的教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刚刚退役的球员或者年轻教练,他们的勤奋、思考、理念,可以很好地融入到球队中,这在世界足坛并不是很稀奇的事情,比如西蒙尼,多纳多尼,海皮亚,他们踢球的时候就是战术大师,他们在踢球的时候对于全局的把握就很好。在韩国,也有这么一批,他们和我们年龄差不多或者稍大一点,但他们很快走入一线队,像首尔FC的崔龙洙。但在中国足球,这个步伐还是慢了一些,给年轻教练的机会也并不是很多,但你不能总是跟着以前的习惯走,这样的话你又谈什么超越,新人的进入对于足球界是新鲜血液的补充,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提升。如果每个教练都到50岁的时候再独当一面,那确实晚了一点。

沈阳东进队的未来确定了吗?你是否还会执教?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有一些企业在接触,但新的老板选不选择我,我并不知道。其实我非常看重的是发展的空间,而且我也相信我有这样的能力,反而是待遇并不重要,当球员的时候还是有些积累的。

我未来的执教可能会好会坏,但我原始的梦想永远不会丢掉,因为我从骨子里热爱足球,我喜欢纯粹的足球。

【足球理念】在中甲也要体现世界级追求

《足球》:你所追求的足球理念是?

李金羽:我比较偏重于平衡,在这个基础上压迫式打法。我刚去球队的时候,球队有点问题,球员心理有点乱,战术上也是蹲在后场打反击,当时我制定了三步走的打法,首先是稳定防守,然后是掌控中场,最后成型的时候就是怎么攻别人,到了最后我们基本打出了压迫式的足球。

我的足球理念就是,足球还是要踢得赏心悦目,要踢得有观赏性,我们不光要为成绩而活,也要为球迷而活。

接触了那么多教练,从戚务生、霍顿、米卢到后来的阿里·汉、图拔和滕卡特,这些教练带给你怎样的影响?

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优势,像图拔,他非常强调训练,我作为球员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对抗多,激烈,攻防转换快,那时候我们鲁能也是最有观赏性的,提高也特别快。到了后来,滕卡特对边路球员的使用很有特点,米卢,他对球员心理的掌控大家都知道,阿里·汉,他对球员位置和距离的要求非常细,这些都是值得我吸收和消化的。

但我如果只是去模仿他们,那我一点戏都没有,我踢球的经历和执教的经历告诉我,一个球队最需要的就是球员对我百分百地付出,他可以有自己的生活,但我只要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对我百分百地付出,这就足够了。

现在的中国足球在对抗和攻防转换方面与世界水平差距还是比较大。

这也是我执教的目标和方向,比如我们的训练就是完全按照比赛走,我们球队准备活动的时候,球员脉搏都要达到170或者180,然后强度一直会很大,通过训练,我不光是锻炼球员的体能,也要锻炼球员的精神。

我曾经问他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球队前10分钟或者前20分钟进了很多球?很多球员答不出来,后来我告诉他们,这是因为我们的训练是完全按照比赛来的,所以我们投入比赛是最快的,而这个时候很多球队还在寻找、适应比赛的节奏。

球员对你信心的建立,凝聚力的出现,训练方式的改变,必然要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的代价就是七轮不胜吧?

是的,我们球队最初还是比较保守的,当时大家都感觉能赢就行,不能赢咱就保平,但我不同意,我要求队员必须要去赢得比赛,我也在不停地给他们加深这个东西,一开始他们也达不到这个要求,好在我们没有伤害和打击他们,而是一直鼓励他们,慢慢地,球员的气场也上来了,到了后来他们已经不接受平局了,现在的信念就是一定要赢,赢了一个还要再赢第二个。

但很多教练因为这个代价就下课了。

这个球队,队员对我的信服是最让我感动的。我们球队比中甲的任何球队都困难,我们已经一年没有发过奖金了,外援也经常说,不发奖金我们就不踢了,训练条件也很差,比如下雨下三天,那么我们就只能在塑胶跑道上跑三天。

你说我能给球员什么?我能给他们的就是信念和坚持,还有未来。我只能给他们这些,我们和大俱乐部没法比,我当然羡慕鲁能或者恒大,但羡慕也没有用,我必须把这个危机化为力量。我也告诉队员,战胜现在的困难,是赢得未来的基础。至少,你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别人尊重你,这样才可能迎来转机,相反你现在放弃了,那么可能就完全没有未来了。

我也告诉他们,我不会是他们的最后一个教练,他们可以对我负责,但更要对自己负责,所以我非常感谢他们,我也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

我想告诉队员的是,千万不要放弃做强者的机会,我们虽然只是一支中甲球队,但我们要有踢出世界级对抗和节奏的决心,我们不能把梦想就放在中甲,如果没有做强者的想法,那我们踢球的原始乐趣又在哪里呢?

现在和同龄的,或者大一点的教练沟通多吗?

沟通还是挺多的,像小鹏、黎兵、彭伟国他们就经常打电话,有些问题也互相沟通。另外就是不断地学习,像我的讲师们就一直告诉我们,放弃学习就是放弃执教,其中日本讲师给我讲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他说当教练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而且一定要坚持下去。

你现在接触的讲师是?

是学习教练课程的讲师,明年初,我就要学习亚足联最高的职业级了。其实讲师讲得很多,但每个人吸收的东西各不相同,对我而言,业务上的东西还不是最打动我的,最打动我的是心理、健康、沟通艺术、科技体现等,这些系统的东西,我们还是比较缺乏,也是提高最快的地方。

球员时代,你充满激情,但作为教练,很多人也担心你不够稳健、严厉。

教练是需要有威严的,我长得确实有点娃娃脸,这多少有一点影响,因为有人可能会想,你心理够不够成熟啊?其实,我踢球的认真程度,就决定了我执教的认真程度。2010赛季,我退役的前一年,我上场并不多,但那一年,我一堂训练课都没有落下,我哪怕头疼,脑热,甚至有伤,我也会站在训练场上,作为球员,我喜爱足球,我也尊重足球,作为教练,我同样喜爱和尊敬足球。我踢球的时候是靠脑子的,我当教练,同样是用脑子的。

另一方面,对我而言,生活不会影响足球,足球也不会影响生活。足球不是盲目钻研的,你如果连生活都不懂的话,你又怎么能真正搞好足球?

【东北足球】缺规划,困难是显而易见的

《足球》:回到东北足球话题。你有句话形容东北和广东足球叫做“南帝北丐”,这是一个很形象的形容,怎么看待东北足球的现状?

李金羽:东北足球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其实,不只是足球,体育在东北的影响力也在下降,这是让人忧虑的事情。以前,东北虽然有点穷,但大家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还是很多,再加上身体条件好,所以东北出现了很多优秀运动员,现在经济倒是好了一点,但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反而少了,像以前,我们父母觉得送孩子踢球很有尊严,很有地位,但现在,大家都不这么想了。

现在,体育不再是东北发展的战略和标志性方向,这是很可怕的,问题是,像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强大的国家总有强大的体育,中国的强大也同样需要和带来了体育的强大。东北要想展现更好的形象,体育这个载体一定不能忽略。这不是因为咱搞足球才这么说,其实看看球迷的想法就很明白了。

就拿鲁能来说,他们20年来表现一直不错,但这是因为山东政府方面全力支持足球,没有这种支持,足球搞起来确实不容易。

足球是一个战略性的东西,你必须要有规划,要有计划,现在很多地方,不只是东北,整个中国足球都是,没有规划没有计划。相反,恒大就是个不错的例子,他们的规划很明确,像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他们这个疯狂的组合,就是通过四年的时间完成搭建的。大家可能看到了恒大夺得亚冠,也会感觉恒大很有钱,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规划很明白,也一直按照规划走,这很重要,中国的俱乐部,多多少少都缺一些规划。

20年职业联赛,东北夺取了九个冠军,其他俱乐部夺冠,核心球员也基本来自东北。

这也反映了经济的差别,但这种东北球员在全国流浪的现象,一方面固然是职业体育的正常反映,另一方面也需要东北足球人反思。

同样是东北球员的郑智刚刚获得了亚洲足球先生。

必须要向他表示祝贺。他从中超先生到亚洲先生,其实很不容易,他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一直在坚持。通过郑智,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个好的球员,需要一个好的团队,正是因为恒大夺取了亚冠冠军,郑智才拿到了亚洲足球先生,整体离不开个人,整体也可以造就个人。

对于国家队来说,锋无力让人忧虑,有人说外援挤压了中国前锋的生存空间,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绝不能赖外援,最关键的是咱们的球员有没有能力,现在看是没有,或者说很少,像老一代的海东这样的球员,现在很难出现了。国内球员的发展确实是慢了一些,现在能跑能拼命的前锋不少,但能往门里送的球员不多。这里面首先是培养体系的问题,然后才是用人的问题。

普遍的观点是,90后球员的基本功出现了问题。

现在国内球员的基本功确实差,这是不可否认的,这和99、00、01、02年足球热的时候开的足球学校有关系,足球培养体系全部改变,伴随着这种改变,从7岁到10岁,这个培养基本功的黄金阶段被忽视了。

其实中国足球眼光应该放远一点,我们必须从更小的时候开始培养,7岁到10岁是儿童学习的黄金期,这个阶段必须重视,这是最扎实、最快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的计划要归列出来。日本足球大纲里,就非常重视7到10岁这个阶段,所以我们看到日本球员的基本功就很扎实。

足球的传承也很重要,像我们小时候,教练还没教我们,我们就开始模仿那些辽宁队的老球员了,当时东北足球的传承非常好,广东也是。但现在,这种传承反而断裂了。

很多问题,都需要深深地思考,而且国外有着成功的经验,欧美不说,近邻的日本就是。问题的关键是,我们的足球缺少规划,更缺少踏踏实实去实施规划的人,所以,尽管中超在这两年势头不错,但如果在青训、职业体系、政府支持方面没有更好地规划和实施措施,好的局面也很容易出现反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