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办世界杯?再花350亿建10个鸟巢!

\

造价35亿元的鸟巢

  大公体育11月28日讯(岳嘉/文)想办2026年世界杯,中国工人们和地产商要加把劲了。此前的世界杯举办地竞选结果显示,球场建设投入最多的国家往往能成功申办,这些比赛场还要达到FIFA国际足球A级赛事的标准。

  2018年成功申办世界杯的俄罗斯得到了政府的全力支持,总理普京更是全面为俄罗斯拉票。其承诺也充满了诱惑:一、俄政府保证球场建设;二、所有来看世界杯的球迷都将免签;三、球迷前往不同城市看球的所有交通费由俄政府承担。这是一个超级大胆的承诺,这个承诺为他们赢得了不少选票。其40亿美元(243亿人民币)的修建球场预算也是申办城市中最高的。

  卡塔尔将举办2022年世界杯,他们将用30亿美元(182亿人民币)来建造球场。世界杯后,这些球场将被拆去移到发展中国家。而考虑到卡塔尔的炎热问题,他们将制造全封闭球场,而且恒温27℃,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选择卡塔尔是历史,而卡塔尔可能创造历史。

  节俭办奥运的北京投入的场馆建设资金约为130亿元人民币,但世界杯不只在北京的鸟巢,而要在全国办。根据世界杯现有32强、8个小组、64场比赛的规模,至少需要8个城市。球场方面,巴西世界杯和德国世界杯是12座,南非世界杯是10座。

  FIFA对世界杯球场的草皮高度、密度极为苛刻,对观众出入口、停车场地、应急服务与无障碍设计等方面也有严格规定,这样高规格的专业足球场在中国极少,国家体育场鸟巢需要去除田径跑道才达标。想要成功申办,中国还需要再建10个鸟巢。而鸟巢造价35亿,仅球场一项,中国就要为世界杯付出350亿元。

  幅员辽阔的俄罗斯是前车之鉴。按照申办计划将有13个城市的16座球场举行世界杯的比赛。根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方案,整个预算方案大部分还将用于新建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这其中包括新建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加里宁格勒、下诺夫哥罗德、顿河畔罗斯托夫等承办城市的比赛场馆,以及扩建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等工程。这笔场馆建设巨额资金,其中3360亿卢布(620亿人民币)的开支来自联邦财政、1010亿卢布(186亿人民币)的开支来自地方财政,其余开支将来自预算外资金。

  今年7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批准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筹备方案,筹备工作将斥资6641亿卢布(约合1240亿元人民币)。根据2014年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公布的预算,巴西世界杯计划投入经费约61亿元人民币,虽然仅仅间隔4年,但俄罗斯世界杯的预算已远远超过巴西世界杯,这也是史上预算投入最高的一届世界杯。如果2026年中国走布拉特的“后门”成功申办,大兴节俭之风的背景下可能难破俄罗斯的记录。

  此外,卡塔尔世界杯球场建设正遭遇工人罢工潮,英国《卫报》发布了一份调查性报道,披露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场馆设施工地上,有关方面为建筑工人提供的条件非常差,大量工人经常被拖欠工资,已有上百名劳工因各种原因死亡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为此承诺改善劳工待遇。这也提醒了中国的工头们,要保证球场工人的工资和福利。

(大公体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