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曾是网球苗子 教练"不负责"成就足球先生

  新快报讯 记者林炀 报道 2013亚足联年度颁奖昨晚进行,中国足球成为主角,收获五个奖项: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俱乐部官方微博)成为最佳俱乐部,穆里奇当选最佳外援,中国足协获得公平竞赛奖和最佳协会,而压轴大奖亚洲足球先生,则属于郑智。他也是继2001年的范志毅(微博)后,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球员。

  广州恒大的强大使得中国足球重新在亚足联颁奖典礼上取得说话权,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在致辞时特别提及:“中国的球队今年在亚冠联赛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广州恒大最终获得了亚冠联赛的冠军,同时又有更多的球迷到现场为广州恒大队助威,更多的中国球迷通过电视观看到亚冠联赛。总之,今年亚冠联赛取得了非凡的影响力。”

  凭借球队在亚冠中的统治表现,郑智在压轴大奖年度最佳球员中力压韩国的河大成和伊朗的内科南,荣膺亚洲足球先生。获悉得奖的一刹那,郑智的表情有些紧张而尴尬,接过奖杯他说,自己真的非常自豪。郑智说:“这个奖是对我整个足球生涯的一个肯定。”获奖致辞中,郑智特别感谢了里皮(微博),“他让我知道了冠军的意义”。

  中国足球上一次在亚足联颁奖典礼如此辉煌还要追溯到闯进世界杯的2001年,当年国足被评为最佳球队,范志毅获选亚洲足球先生,杜威是最佳青年球员。那一年甲A转会还实行倒摘牌,郑智正是那一年被深圳平安选中。

  穆里奇则获得年度最佳外援,他少见地盛装出席,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在三年前刚刚加盟广州恒大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想到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就。”

  ●其他主要奖项

  最佳男足国家队:伊拉克 U20

  最佳女足国家队:韩国 U19 女足

  最佳男子教练:崔龙洙

  最佳女子教练:竹内亚纱子

  最佳海外球员长友佑都

  “亚洲之钻”:郑梦准

  最佳俱乐部 广州恒大

  最佳外援 穆里奇

  公平竞赛奖 中国足协

  最佳协会 中国足协

  亚洲足球先生 郑智

  数字

  2 之前29届亚洲足球先生的评选中,日本和韩国球员均是7次当选,沙特球员5次当选,伊朗球员4次成为亚洲足球先生。乌兹别克斯坦球员曾两次荣登亚洲足球先生的宝座。伊拉克、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球员则都是一次。

  中国球员范志毅曾在2001年当选。昨晚之后,中国足球终于看齐乌兹别克斯坦了。

  花絮

  曾是网球红苗

  在郑智6岁的时候,就作为特长生成为了沈阳当地一所重点小学的学生了。进入小学的第二年,沈阳体委在发现到郑智有运动天赋后,就挑选他进行网球的训练,这一打又是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

  此后的一天,网球教练要出差到外地担任裁判,临行前他把自己带的一伙小孩包括郑智都暂时托付给了另一个教练看管。也许是天意使然,这个教练居然“不负责任”地带领起他们玩了一场足球。正是这样一场“节外生枝”的意外,让郑智彻底地迷恋上了足球,郑妈妈的百般反对也阻止不了郑智踢球的热忱。家人在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后,作出了一个在后来证实是非常伟大的决定:送郑智去练足球。当时,郑智10岁。

  中超下赛季亚冠名额3+1

  此前,在吉隆坡举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经过整整5个小时的争论和拉锯之后,之前由竞赛委员会确定的2012赛季亚冠联赛参赛名额分配方案被一举推翻,中超联赛无奈中成为了其中最大的受害者之一。下赛季,中超的亚冠联赛获得的参赛名额从4变为3+1,第四名要打预选赛。

  12年,媳妇熬成婆

  新快报讯 记者林炀 报道 12年前范志毅成为第一个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的中国球员时,郑智刚刚成为职业球员,那时甲A转会还实行倒摘牌,郑智被深圳平安选中,免除了没球可踢的尴尬局面。那也是郑智起步的开始,很快他在深圳队挤掉了彭伟国,2002年,他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先生。

  郑智是辽宁青年队培养出来的球员,最早有点名气,被霍顿看重,成为冲击悉尼奥运会那届国奥队中最年轻的球员,那时他还司职右后卫。那一届国奥的两个边后卫后来都转型成了灵气十足的前腰,一个是陶伟(微博),另一个是郑智。2002年朱广沪(微博)把郑智改变成中场,成为当年的助攻王,帮助深圳队夺得联赛亚军,并以22岁的年龄成为中国足球先生。虽然后来对于告别主力阵容提前退役多有怨言,但回忆起郑智时彭伟国总是充满欣赏:“如果要找一个接班人那无疑就是郑智。”

  郑智是中超的人生赢家,从2004年甲A变成中超开始,他和深圳健力宝是中超元年冠军,2005年转会山东后,2006年再夺冠,之后是在恒大的三连冠。2007年1月,郑智租借至英超(微博 专题) 查尔顿 ,并在8月被200万英镑买断,成为身价最高的中国球员。效力查尔顿期间,郑智出场55次,打进8球。查尔顿降级英甲后,郑智转投苏格兰凯尔特人,出场16次。

  足球之路不算坎坷,但在场外,他的名声和中国足球一样糟糕。与法国队无意中踢断西塞的腿,被球迷屡屡拿来当做笑柄,而北京奥运会上糟糕的表现更被诟病。

  2010年,郑智加盟恒大。郑智回国的三年也是国内球市逐渐回暖的三年。2011年的中超联赛,场均1.76万人上座率创造了中超历史的最佳,也大幅度地超过了日本J联赛的1.5万和韩国K联赛的1.1万,中国球市也自此成为亚洲第一。而2012年上座率再创新高,达到场均观众1.87万人,其中江苏舜天(微博) 对阵广州恒大的比赛单场上座人数65769人,创造了中超联赛有史以来单场最高上座纪录。

(新快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