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沪:郑智是中国球员典范 常与我争论业务

朱广沪:郑智是中国球员典范 常与我争论业务

郑智当选亚足联足球先生

腾讯体育11月27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北京时间今天傍晚,身在巴西的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微博)通过微信视频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对于爱徒郑智在亚足联颁奖礼上当选亚洲足球先生,人在他乡的朱广沪显得喜不自胜,“我的心情可能比郑智还激动,这么多年来一直看着他在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然后迎来职业生涯一个又一个的突破,我从内心里为他感到高兴,他获得这个奖项应该是实至名归。而且,33岁的年纪还能保持这么优秀的状态,与郑智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密不可分,他在国内球员中可以说是一个典范。”

作为郑智的恩师,朱广沪一再强调自己并非慧眼识才,“如果要说慧眼识才,非当年国奥队的主帅霍顿莫属。当时,郑智还在乙级球队效力,整个训练都不是特别规范和系统,霍顿在挑选球员的时候看中了郑智。后来,霍顿和我商量,说想将郑智叫到国奥队训练,我很赞同霍顿的意见。至于后来,大家也都看到了,郑智在国奥队中的表现十分优秀。”

对于当年将郑智引进到深圳队的麾下,朱广沪坦言自己只是给其提供了一个平台,“慧眼识才发现郑智的是霍顿,而我当年将带到深圳队,只能说给他提供了一个平台,后来的成长和发展主要还是靠他自己。在我看来,郑智是一个性格内敛的孩子,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比赛场上,他都没有任何一丝的张扬。当时在深圳队,他和包括大头、迪亚戈等所有球员都能相处地很好。而且,他给我最深的印象是迎难而上的韧劲。”

谈到郑智的迎难而上,朱广沪说自己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他刚刚转会到深足之初,“加盟深圳队之前,郑智因为训练不系统,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竞技状态和体能都无法与他在国奥时期的表现相提并论。每次比完赛之后,他都会主动找到我,希望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对于自己糟糕的体能,郑智一度显得非常的懊恼。当时我告诉他,一定不要着急,身体的恢复需要时间和过程,不要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有任何的泄气。后来,郑智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将竞技状态重新调整了回来。”

作为国内球员的典范,郑智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本身天资聪颖之外,离不开他在鲜花和掌声背后的默默耕耘。“无论是郑智还是大头,都是对自我要求很严格的球员。我当时记得很清楚,郑智每次放假都不回家或者休息,而且总是让我陪着他加练。看到他如此积极要求上进,我自然也乐意牺牲休息时间去帮助他进行提高。另外,郑智还是一个特别用心的球员,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抑或是观看完电视转播,都会隔三岔五地与我进行业务争辩,是一个很愿意用头脑思考的球员。在我的教练员生涯中,向郑智这样的球员并不多见。”

此外,作为朱广沪的爱徒,郑智在职业生涯每次面临重要选择的时候,都会不忘聆听一下恩师的意见。“无论是当年从深圳到鲁能,还是鲁能到国外,后来从国外加盟恒大,郑智几乎每次在做出决定之前,都会问问我的意见。而我每次也会平心静气地给出自己的客观意见,但是我每次都叮嘱他,这些一件仅供参考,最后拿主意的还要他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