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邵佳一:坚守人生第二春

[摘要]质疑这东西,一直伴随着邵佳一。但他到现在都不后悔:5年前昆明的一幕如果重新上演,邵佳一还会从队友手里抢球,站在12码开外,独自承担压力。那压力重愈千斤,名叫“中国足球”……

留洋九年 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江湖】邵佳一:坚守人生第二春

邵佳一试图寻找词汇定义他在德国的9年,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字眼。邵佳一不能忘记刚到慕尼黑1860时,哈斯勒拍着肩膀告诉他,“邵,你就是我的接班人。”他才只有22岁啊,他受宠若惊,他备受鼓舞。然而,9年过去了,他还是他,那句话终究没有应验。

是伤病?是怀才不遇?邵佳一也曾冥思苦想,有时,他甚至绝望地认为过去这些年里他一事无成。他看书,哲学的,宗教的,他读《当和尚遇到钻石》、《秘密》,他和事业成功的朋友们倾谈,跟他们聊生活、聊足球;他与队友交流,听他们述说孩子和父母。

“心之所想即为现实。只有拥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只有保持平和的心态,只有你信念坚定的时候,才更容易接近成功。”这是他在异国他乡漂泊了数年后的顿悟。

说话时,邵佳一轻轻地抚着左腿膝盖。他的两个膝盖上下左右布满着大大小小的疤痕。2010年9月,邵佳一在主场对阵柏林赫塔的比赛中首发出场。那场比赛他憋足了一口气,毕竟4个多月来第一次打主力。结果却是未有碰撞的情况下,右膝半月板撕裂。 如今回忆,邵佳一摇头叹息,“心态急躁了。”

他就这样语气平和地聊着往事,成功、失败、痛苦、喜悦,在他平稳的叙说中仿佛旧衣服上的鲜艳色彩,年深日久,慢慢褪色,变浅变淡,直至了无痕迹。“以前有哥们说,这些年你真能忍。我回答,忍着忍着就变成享受了。”细小的皱纹悄悄爬上眼角,鼻翼两边分布着密密的晒斑。

几乎每个假期,邵佳一都自费到慕尼黑的一家专业跑步教练工作室改善跑步技术,起跑、步伐、姿势……细致到每个环节,经过这样的训练,邵佳一在球场上的奔跑速度越来越快。以往一场比赛下来,邵佳一总觉得筋疲力尽,而现在年龄增大,他却感到前所未有的体力充沛。

“我一直是个幸运的人吧。”邵佳一终于找到了他认为恰当的形容词,“以后也是这样,我相信,别忘了《秘密》里的吸引力法则。”

邵佳一没设想过如果这9年都在北京自己是什么样,不过他大致可以勾画出来——踢球,喝酒,吃饭,应酬……总之与德国天壤之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