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邵佳一:坚守人生第二春

[摘要]质疑这东西,一直伴随着邵佳一。但他到现在都不后悔:5年前昆明的一幕如果重新上演,邵佳一还会从队友手里抢球,站在12码开外,独自承担压力。那压力重愈千斤,名叫“中国足球”……

少年得志 米卢怒吼让他猛醒

【江湖】邵佳一:坚守人生第二春

“直升飞机”——10年前,国安俱乐部的前老总杨祖武(微博)这样调侃20岁的小队员邵佳一。见过走运的,没见过像邵佳一这么走运的。12岁入选北京少年队,16岁进青年队、打乙级联赛,18岁进入国安二队,19岁踢甲A,20岁入选米卢率领的国家队,21岁参加世界杯外围赛,22岁打世界杯,23岁登陆德甲

邵佳一到现在都记得教练告诉自己要去芦城(北京市第三体校,少年队训练地)时的狂喜之情。彼时的邵佳一是团结湖三中的初一尖子生,父母为是否让儿子放弃读书而纠结,班主任遗憾少了个大学生苗子,邵佳一却早早地和班里同学说了拜拜。

代表威克瑞打乙级联赛时,邵佳一和徐云龙(微博 数据)、杨璞、陶伟(微博)一起。那便是后来北京著名的“京城四少”。北京电视台老记者赵迎军第一次见到邵佳一时被这个大男孩脸上灿烂的笑容晃花了眼,“整个球场上就听这孩子大声的呼喊,人帅气,脚下技术好,天生的核心。”

威克瑞变身国安二队,新闻发布会上邵佳一稚嫩地表决心——不管在哪里都要好好踢球。邵佳一每天一早从机场附近的家骑车到先农坛训练,晚上再从那里骑回去。来回近3个小时,风雨无阻。训练刻苦,待人谦逊礼貌,球场边的记者都被他尊称一声“老师”。每次训练结束,收拾标志牌、背着一兜足球和徐云龙、杨璞等人笑闹着回到房间。

2000赛季,打了10场联赛的邵佳一被米卢招进了国家队,3个月后,他在黎巴嫩打亚洲杯。他是国字号的“新兵蛋子”,对谁都喊“哥”,很快赢得众人的好感,祁宏、李霄鹏都成了他的大哥。

20岁的邵佳一终于有了那么点小骄傲。骄傲得记者们再也听不到他叫“老师”,骄傲得米卢把他单独拎到屋里训斥,警告他态度再不认真就滚回俱乐部。米卢的一声吼,叫醒了飘在云端的邵佳一,他的态度立刻端正了,十强赛、世界杯,尽管是替补,20出头的邵佳一赶上了中国足球像直升机迅猛攀升的时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