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35投全中!篮球皇帝华丽转型

张伯伦

1966-67赛季张伯伦开始转变打法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改变一个人有多难?改变威尔特-张伯伦有多难?

1966-67赛季开始前,阿莱克斯-汉纳姆对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三年前,他和张伯伦在圣弗朗西斯科勇士相遇,身为教练的汉纳姆在开季第一场训练课中就告诉张伯伦,“你必须改变打法,更好融入到团队中,否则无法拿冠军”,结果两人意见不合,差点当着勇士球员面大打出手;后来张伯伦在常规赛有所收敛,但在总决赛中执意单打的他,再次受到凯尔特人团队包夹,总决赛场均得分比常规赛滑落7.7分——那个系列赛,他也输了。

那年总决赛打完,媒体对张伯伦的判断差不多定型:“将个人数据置于球队胜利之上的自私者,数据赢家,比赛输家”,《体育画报》直截了当地称呼他“失败者”。张伯伦先前就动过退役的念头,这一年又这么想过;作为联盟里常年的得分王,他在下一年被中途换走,简直是奇耻大辱;比赛和数据,对他来说,似乎都已经乏味了。

张伯伦需要改变,汉纳姆也明白这一点。在勇士队的失败过去三年后,两人在费城76人重逢,打一开始,汉纳姆就有预感:三十而立的张伯伦,这次或许真的要改变了。

【 减少出手更高效!】

根据一些76人球员的回忆,当汉纳姆和张伯伦在费城重逢的时候,他们曾经有过的一切纷争都随风消散。“两人已经完全可以互相信任,就像兄弟一样”,当时在76人效力的哈尔-盖瑞尔说,“两人知道他们彼此需要。”的确,汉纳姆需要张伯伦战胜开始教练生涯的比尔-拉塞尔,张伯伦更是需要这位小个子教练的帮助,以战胜长久以来都未曾越过的凯尔特人(1958年,汉纳姆在圣路易斯老鹰队曾做到这一点)。当早年汉纳姆还在锡拉丘兹大学执教时,球队并没有一名场均得分能超过20分的球员,他把这件事又一次告诉张伯伦。汉纳姆并未明确让“大帅”减少出手,但的确希望张伯伦能让更多队友得分。

当时的勇士,阵容极富深度。当赛季,后卫盖瑞尔场均能得到22.1分,前锋奇特·沃克场均能得到19.3分,第六人比利·坎宁安场均18.5分,卢克·杰克场均也能有11.8分、10.6个篮板的“两双”进账。汉纳姆告诉张伯伦,没有必要像以前一样,占据球队的多数进攻机会,“大帅”应该努力成为一名串联球队的“中枢者”。张伯伦的回应是:“我会打的更有效率”。

在整个赛季里(尤其是季后赛和总决赛),76人都在实行一种“牛奶”式的整体打法,精义是一直让手感最好的球员接到球,不管那名球员是谁,年纪多大,队内地位是高是低。汉纳姆要求“大帅”,当他不是全队手感最好的球员时,就要自觉减少出手,而是多传球;当张伯伦感觉状态出色时,他就尽量靠近篮筐,打出高效率的进攻表现。

张伯伦做到了,而且做的很棒。

【 丢得分王拿冠军 】

1967年2月17日,76人对阵辛辛那提皇家,胜出,张伯伦五次形成投篮的出手(他还有若干出手被犯规)全部命中。虽然“大帅”是76人先发球员里出手最少的,得到的15分也是全队第二少,但他却是最高效的;接下来,76人和圣路易斯老鹰作战,张伯伦全场11投11中,得到22分,球队再次赢球;“大帅”在随后一场与巴尔的摩子弹的比赛中迎来爆发,全场18投18中,一共得到42分。这时候,张伯伦已达成连续34次出手命中,打破了他在这个赛季前一段时间中创下的连续32次出手命中纪录;汉纳姆曾询问他的感觉如何,张伯伦说,“我打的很舒服,没有注意(数据)。”

1967年2月28日,76人再度和辛辛那提皇家交手,张伯伦在投中一球后失手,连续投篮命中纪录停在“35”上。这已经足够伟大,而“大帅”个人的成就,也恰恰能折射出整个76人当年的火热手感。那一年,讲求团队作战的76人每场能得到125.2分,联盟中排在第一;他们最终拿到总冠军,当张伯伦在总决赛第四场客场赢球(这场比赛他只投中3球)后,这位之前七届的联盟得分王告诉记者:“有时候,对阵一支由一名球员包揽大多数分数的球员(76人对手勇士队中,里克-巴里在当场比赛得到41分),还是比较简单的。”

那是张伯伦第一个冠军赛季;他在这个赛季里,第一次丢掉得分王,但得分效率却高效得可怕,68.3%的投篮命中率排名联盟第一。此外,张伯伦还以场均24.16个篮板蝉联篮板王,同时还以场均7.8次助攻排名助攻榜第三。张伯伦说:“汉纳姆是我合作过最好的教练,有史以来最棒的球队则是1966-67赛季的费城76人。”

当76人在东部决赛中打败凯尔特人后,绿军主帅比尔-拉塞尔来到76人更衣室,寻找张伯伦。找到张伯伦后,拉塞尔向“大帅”伸出双手。“你打的很伟大。”

张伯伦脸上没什么表情。“对啊,宝贝。”

拉塞尔重复了一遍,“今年的你,打的很伟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