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冷雪:金球奖,华丽的鸡肋

【名家】冷雪:金球奖,华丽的鸡肋

巴蒂退役近10年,依然有人在怀念他

撰稿 冷雪(点击进入名家专栏

金球奖应属谁?连日来,从欧美到中国,从网络到身边,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里贝里谁该捧得金球的争吵甚嚣尘上。不妨谈谈在地铁上碰到的两个人,想到的另一个人。三个人的故事讲述一个道理:别太拿金球奖当回事!

在地铁上看到两位高中生在争吵。一位C罗拥趸近乎声泪俱下的说:看看葡萄牙瑞典之战的C罗,那么优秀的伊布也被C罗附加赛的四个进球生生打服了!这还不给金球,天理何在?另一位梅西球迷不屑一顾:C罗凭什么拿金球,凭国王杯亚军吗?C罗拥趸大怒:梅西进球多奖杯少的时候,你们就比进球数;梅西进球少了,你丫又来比奖杯……两人吵闹了十多站路,吵到后来已拿不出数据和观点,变成了“C罗就是牛”“梅西就是好啊就是好”的歇斯底里了。

过去的数月,为梅西、C罗、里贝里拉票的各种讨论充斥着欧洲各主流媒体八成的头版,几乎所有足坛明星名宿都被卷入了金球话题之中,列国媒体都在用各种手段向全世界舆论施压。似乎这个时代的足坛,金球奖成了最大的热点。

事情在中国更是变本加厉:我朝人民有个从古至今从未改变的习惯:争排名。君不见,梁山好汉的交椅是不可乱坐的,领导名单的顺序是不可读错的,一吕二赵三典韦的排位能争上数千年。如果把争论贝利和马拉多纳、科比(微博)和詹皇、皮尔洛和哈维(微博 数据) 等文字拿掉,那中国所有体育论坛至少会“瘦身”大半。有此爱好的国人,此刻更为了梅西和C罗谁配拿金球而吵到板砖横飞。多少朋友变成仇敌,多少雅人破口开骂,多少人为此被问候家人……

夜班时被网络上梅、罗互骂折磨了一宿,在地铁上又被这类争吵整的头痛欲裂。那一刻突然想到一个人:夏季到神农架,曾在大山深处一个林区小镇上,看到了一群踢球的林区工人。领头的小伙年近三十,穿着一件阿根廷球衣,背后印着一个名字“Batistuta”。我问他,是因为山区闭塞吗,否则喜欢阿根廷为何不背着梅西的名字?他自豪的说:在山里也能看百余个频道,也有快递公司,这件球衣就是2013款新款,但他只想印上巴蒂斯图塔的名字;梅西C罗又咋地,再过多少年也忘不了战神巴蒂。

巴蒂是谁?毕生没有拿过世界杯、欧冠(微博 专题) ,金球奖足球先生等个人大奖更是与他无缘。奋斗一生的巴蒂也只是拿到一个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奖杯。有理由相信,如果站在部分持“金球至上论”的梅西C罗拥趸的角度上来看,巴蒂不过就是二流球员而已。但事实是,在巴蒂退役近十年后的现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最偏远的山区里,仍有人始终在怀念这名伟大的前锋。这不就是职业球员梦寐以求的成就?这不就是他伟大球技的证明?能在红尘世间留下这样的属于自己的印记是何其伟大,在这种伟大面前,金球奖也只能黯然失色!

承认吧:即便是前些年金球评选更加规范、更加专业的时代,金球奖不过是一个只能给伟大球员锦上添花的东西。更何况如今的金球奖因为官权干扰而变得不伦不类,更是鸡肋一般的存在。这些年,人们花了太多的精力去谈论金球奖,却始终在忽视一个问题:如果一个球员真的伟大,有没有这个金球,他都一样伟大。如果球迷真心热爱一位球员,即便此人毕生无缘金球,他一样可以倾倒众生

试问:即便C罗捧得金球奖,梅西的死忠球迷就会转而爱上他吗?又或者,当C罗被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球迷讽为“罗三票”时,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巨星的支持者就真的因此减少了吗?也许,只有国际足联和布拉特才会认为金球奖价值连城,可事实上,对于心有所属的球迷,对于这项运动而言,金球奖不过就是一个官帽子和笔杆子们共同营造的噱头,一块看似华丽却并无实用的鸡肋,仅此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