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单场17帽!大E神奇封盖夜

盖帽狂人埃尔莫尔-史密斯

盖帽狂人埃尔莫尔-史密斯

经典:史上最凶残盖帽回顾截图

经典:史上最凶残盖帽回顾

4'6''

158421

NBA

搞什么鬼?1967年升入高四时,埃尔莫尔-史密斯发现,仅仅过了一个夏天,自己就从5尺11寸(1.80米)长到6尺6寸(1.98米),一开始把他赶出波拉德-胡德森高中篮球训练营的教练,又跑来求他入营。校长甚至直接威胁他:“你要是不打篮球,我们就把你赶出学校!”

史密斯对篮球并不特别中意,他喜欢的是做烧烤酱;不过他还是加入篮球训练营,后来又进入NBA(微博)打拼。

八年NBA生涯中,史密斯始终有些困惑。这位直到高四才接触篮球的大个子,说自己从未在篮球场上感到“完全舒适”,并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项运动;或许只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封盖——封盖是他的本能。“当我站着时,我能轻易跳的很高,”史密斯说,“而且我(封盖)时机也掌握得很好。”

这一点,就足够他成为NBA封盖第一人了。

【冷静的大E】

早在史密斯为肯塔基州立大学效力时,球探们对史密斯的认识就已经定型了:这家伙不怎会进攻,但防守就像下一个比尔-拉塞尔。史密斯的罚球只比张伯伦好一点儿,大学毕业时的投篮命中率不过41%,但他能在防守端随时移动,并迫使对方最好的攻击手远离进攻甜点。当年的NBA并没有太多高个子,对于已经长成七尺长人、移动又十分灵活的史密斯,布法罗勇敢者队(快艇前身)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兴趣。他们在1971年选秀中在第三顺位选中史密斯,然后马上与他签下一份五年合同,史密斯每年能挣到45万美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天文数字。史密斯的表现,也的确对得起这份工资:在勇敢者队,他前两个赛季的数据是场均“17+15”和“18+12”,得分和篮板的大号两双;这两个赛季,球迷们喜欢看他的表演,勇敢者队的上座率每场差不多增加了3000人。

那时候,20岁出头的史密斯非常不像一个菜鸟。在他和维尔特-张伯伦第一次对位的时候,张伯伦进攻时先在他头上抓下篮板,然后大吼着扣篮(微博)成功。史密斯静静地跑到对方半场,得球后向右突破,同样在张伯伦防守下完成扣篮,然后再安静地跑回来,一个字也没有说。“想让我失控真蛮难的,”史密斯说,“随便你在场上怎么表现,我是不会被激怒的。”

人们称呼冷静的史密斯为“大E”。连大E自己都没想到的是,随着NBA在数据统计方面的一项新变化,他竟然成为一项纪录长久的保持者。

【走运的封盖王】

1973-74赛季开始前,封盖并不是一项被联盟正式纪录的数据统计项目;自从开始统计后,联盟中的封盖能手就逐渐浮出水面。在那个赛季里,史密斯(场均4.8次封盖)、贾巴尔(场均3.5次封盖)、鲍勃-麦卡杜(场均3.3次封盖)、鲍勃-兰尼尔和埃尔文-海耶斯(场均均有3次封盖)分列封盖榜前五位。

史密斯的名气越来越大,他也告诉人们,自己真的喜欢而且擅长封盖:进肯塔基大学州立大学打球时,史密斯认为一切封盖都是“干扰球”,后来他发现情况并非如此,于是开始拼命盖帽:“在一场比赛里,我‘盖’了24次,12个最终被记成封盖,另外12个则是干扰球。”1973年,史密斯作为张伯伦的“替代品”加盟湖人,两年后又作为贾巴尔的交易筹码离队。在湖人的短短两年里,他在封盖上领衔全队,还顺便创下直到今日仍无人打破的单场封盖记录。

回忆1973年10月29日湖人和开拓者的比赛,史密斯只有一点特殊印象。“整场比赛,他们(开拓者)一直试着在篮筐附近得分,我只好不断封盖。”史密斯说,相较于湖人,开拓者的球员略显矮小,首发中锋利罗伊德-尼尔只有6尺7那么高,这让他如鱼得水。全场比赛,史密斯足足打了48分钟,得到12分、16个篮板和17次封盖的三双,湖人也以111比98大胜。史密斯一个劲地盖帽,他在赛后才知道,自己创下了单场封盖记录。

当时,比赛的焦点并不在史密斯身上:那场球,湖人得分手盖尔-古德里奇得到生涯最高的49分,而开拓者也延续了对湖人的17连败;赛后战报中,史密斯的名字直到第11行才出现。但数据不会说谎,直到今天,NBA仍然无人打破史密斯的单场封盖记录。

史密斯坦言,自己占了便宜。他明白,如果封盖早些被计入统计范畴的话,张伯伦、拉塞尔乃至内特-瑟蒙德,都将轻易领衔这项技术统计,创下单场封盖纪录;史密斯觉得,如今联盟中有很多天赋出众的大个子,也都可能打破他的这个记录——不过这件事目前还没有发生。

看看今天的比赛,如今专心开烧烤餐馆的史密斯有时会非常困惑——他觉得大个子仿佛对保护篮筐劲头不足。“我从不觉得一个后卫的投篮是不可被封盖的,”史密斯说,“但我们得对今天的情况尽量包容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