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摘鱼腩帽子? 青岛应向佛山取经

107:139,青岛客场惨败新疆,遭遇开局6连败,随着升班马四川险胜山西拿下赛季首胜,青岛男篮(微博) 再度跌入谷底。

跻身CBA五年,除了2011-2012赛季常规赛第九,距季后赛一步之遥,青岛男篮始终没有脱掉“鱼腩”的帽子。身在篮球大省,有麦蒂打出“名片”,有名宿纪敏尚坐镇,如此境遇多少有些尴尬。在青岛队踯躅不前的同时,比自己入伙更晚、实力伯仲之间的佛山,新赛季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佛山队脱贫致富可以成为一面镜子,照出很多不足,纠正前行的方向。

聘帅只是一步棋

很多人将佛山新赛季崛起简单归功于蒋兴权。老蒋入主,的确弥补了佛山之前三个赛季洋帅念经、帅位更迭频繁的不足,将球队训练质量提升了若干档次,不过,这绝非俱乐部聘用老蒋的唯一目的。事实上,从蒋兴权佛山队三线“总教练”的名号不难看出,佛山在下一盘“棋”,CBA联赛战绩提升只是落了第一步子,后招绵绵不绝。

身为中国篮坛传奇教头,老蒋执教履历之丰富毋庸赘言,在老东家辽宁、新疆和浙江,这位73岁老人都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妙笔。不过最令佛山着迷的,恐怕得算老蒋慧眼识珠的本领。在辽宁,他发掘出了杨鸣、李晓旭俩宝贝;在浙江,将丁锦辉从无名之辈带成了后来的国手;在新疆,西热力江(微博)在老蒋培养下入选了国家队。如今在佛山,20岁的朱旭航二年级突飞猛进,前途不可限量。

将三线总教头的大权交给蒋兴权,佛山显然是想从人才金字塔最低端完成优化组合,借老帅一双慧眼和丰富履历,用更长远的规划来建队,这也显示了佛山在三足鼎立的广东篮坛分杯羹的决心。

相比而言,CBA五年,青岛男篮本土球员始终难觅核心人物,内援引进小修小补,外援身上撞大运,年年为季后赛而战,却年年难有真正收获。与其追求季后赛,不如脚踏实地在梯队建设方面做点文章,追求更持久竞争力,毕竟国内球员才是根基。

人才共享很关键

佛山队新赛季崛起,除了感谢老帅蒋兴权治军有方,同省老大哥广东宏远同样有份功劳。

休赛期,宏远慷慨地将朱旭航、史鸿飞两员小将以永久转会的方式送给了佛山。算上去年同样从宏远永久转会过来的任骏威(微博)和鞠明欣,四员宏远小将为佛山男篮(微博) 增加了不少的战斗力。

广东男篮人才储备雄厚,青年才俊辈出,不过广东一队人员本身就很富足,不少年轻人无球可打。在这种情况下,广东宏远没有抱残守缺,宁可把人才僵死手里也不外放,而是大度地送给了同省对手佛山。按照双方俱乐部的约定,佛山对新转会过来的小将朱旭航给予了重点培养,这位国青小将很争气,五场比赛下来,场均11.4分7.4个篮板,比菜鸟赛季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老蒋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同样欣慰的,自然还有宏远总经理刘宏疆(微博),这倒不仅是朱旭航人尽其用,还因为“养狼”计划,能在更高层次催促卫冕冠军更上层楼,算得上一笔多方受益的买卖。

同是同省兄弟,山东男篮同青岛的人才交流也没有停止过,上赛季青岛队王刚(微博)、赵永刚(微博)等一批老队员都出自山东。然而如广东同佛山这般在富有潜力的年轻人身上交流,却极为罕见。比较讽刺的是,囿于体制,山东后场小将王汝恒因为对薪资额不满,未完成注册,只能打野球度日。一方面是山东队人手不够,另一方面青岛到处挖人,王汝恒却无人问津,多方俱损实在令人遗憾。

如何实现人才在两家俱乐部间合理流动,显然不仅仅是青岛自己能解决的问题,这也需要相关主管部门有效协调。

外援下手再狠点

青岛男篮萎靡不振,最直接原因是外援表现欠佳,联赛刚开始就把仨外援给换了一遍,更迭背后,球队战斗力难以保证。休赛期,青岛男篮本想留下上赛季表现优异的丹尼尔斯,但因为各种原因被辽篮抢先一步。新大外援巴隆不堪重用,成了球队换人的导火索。

雷同的是,休赛期,也有数支CBA球队对佛山麾下猛将兰多夫抛来橄榄枝,兰多夫表达过签约意向。然而佛山最终通过“优先续约权”留住了这柄大杀器。据了解,老蒋还对当时的竞争对手撂下过狠话,如果有球队敢公然“夺爱”,佛山将把此事告到篮协,由篮协给个说法。最近几年,篮协在处理此类外援纠纷时,更多偏重老东家的权益,防止有俱乐部恶意竞争损害联赛大环境。2011年,杰梅因·泰勒在江苏和辽篮之间“玩劈腿”,被篮协拉进黑名单一个赛季不予注册,就是负面典型。

休赛期,青岛同丹尼尔斯也保持着联系,双方都有再度合作的意向,然而在大个子稀缺的CBA,争抢异常激烈。就在青岛觉得丹尼尔斯回归顺理成章时,辽篮却挥舞支票成功“截胡”,青岛扑了空。事后生锡顺也很生气,但没有明确合同条款限制,俱乐部也只能干着急。

如果丹尼尔斯留下,青岛或许不会像如今这般狼狈,而这不过是假设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