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哑巴教练”引领湖人33连胜

湖人71-72赛季阵容

湖人1971-72赛季阵容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湖人是全联盟最悲情的球队,也是被大伙嘲笑最多的队伍:七次了,自从他们在1960年搬进洛杉矶后,他们已七次杀进总决赛,然后又七次输掉总决赛。1971年夏天,教练乔-穆兰尼被炒,老板杰克-肯特怀着复杂的心情,邀请出自仇敌凯尔特人、在绿军多次拿到冠军的比尔-沙曼担任新任主帅。肯特告诉沙曼:“比尔,我们估计要重建了,好好干吧。”

沙曼却不这么认为,沙曼后来说,还在1971-72赛季季前的训练营里,他就感到“有些特别的事情”会发生。湖人当赛季69胜13负,后来拿到1972年总冠军,但这并不是他们在那个伟大赛季里,达成的最高成就。

【沙曼的洛城革命】

来到湖人之前,沙曼嗓子不适,连续五个月不能说话,肯特暗自怀疑,这个“哑巴教练”能不能搞定湖人的一帮大爷们:当时的洛杉矶还有33岁的杰里-韦斯特、35岁的维尔特-张伯伦,以及在那个赛季里打了9场球就匆忙退役的埃尔金-贝勒。

想不到,沙曼花了大概一天时间,就很快树立权威。韦斯特深为沙曼折服,他说自己早在和沙曼在场上对位时,就明白这人的厉害:“1960-61赛季的一场球赛里,我连续七次在他头上命中投篮,第七次时他打了我一拳。那已经是他最后一个赛季了,但他就是这么硬。”

沙曼又神奇地搞定了张伯伦。张伯伦向来以和教练对着干闻名,但沙曼简单明了地告诉他,球队必须打快节奏比赛,张伯伦必须减少出手,尽量避免习惯的半场攻防,这样“大帅”的职业生涯才能延续得更久。张伯伦勉强接受了这个建议,在球队开局11胜3负时,他告诉媒体,“球队在赢球,我想没什么好抱怨的”;14胜3负时,张伯伦在对阵凯尔特人时用31分钟抓下31个篮板,没有一次出手——他似乎更买账了。

搞定巨星后,沙曼开始推行自己的战术理念:除了拼命推快节奏、让中锋一传发动反击外,他非常重视赛前训练,认为这是帮助球员提前找到比赛感觉的最好方法(沙曼是如今NBA(微博)球队比赛日上午投篮训练即“shootaround”的发明者);他鼓励老将单独训练,保持良好身体状况;他在比赛中和训练时都习惯大声鼓励全队,以至于嗓子受到致命损伤,后来三四十年中,很长时间里都几乎无法开口说话。

来到湖人之前,沙曼曾于1962年在ABL克利夫兰风笛队拿到冠军,1971年又在ABA犹他明星队率队登顶。这一次,他又会在湖人达到怎样成就?

【 “反逻辑”的连胜】

那个赛季,NBA联盟共有17支球队,湖人的绝对实力不错,能对他们形成挑战的球队,除了卫冕冠军密尔沃基雄鹿纽约尼克斯,几乎没有他队。那个赛季里,球队的盖尔-古德里奇和韦斯特分列联盟得分榜第五和第六,张伯伦是当赛季篮板王(场均19.2个篮板),韦斯特则在助攻上领衔全联盟(场均9.7次);这个赛季,湖人的场均得分(121分)、篮板(56.4个)和助攻(27.2个)和净胜分差(12.3分)都在NBA中无人能敌。

凭着出众的实力、崭新的战术和一位疯狂的教练,湖人真的带着令人目不暇接的速度打球了。洛杉矶一度是支非常强调单打的球队,但他们在沙曼的教导下打起“波士顿篮球”,球队化学反应达到前所未有的和谐,甚至,一向不合群的张伯伦居然成为“粘合剂”。

当时的替补控卫帕特-莱利说,当时的湖人队里,一旦有人感觉到不爽,张伯伦就会把他单独叫到一边,和他聊天,大家最后都听张伯伦的话,都服这个大个子。团结氛围下,队员们对彼此的信心非常充足,经常互相打气,主要得分手之一古德里奇说,“我们觉得没人能战胜我们。”

从1971年11月5日打败巴尔迪莫子弹开始,两个月内,情况的确是这样的:湖人居然连胜33场,直到1972年1月9日输给雄鹿之前,他们无往不胜。33场连胜期间,很少有比分胶着的比赛,湖人场均净胜分达到16分以上;他们也很能沉得住气,连胜第16场对阵76人,湖人一度落后16分,但最后反过来居然赢了15分。

帕特-莱利说,这轮连胜是“反逻辑”的,大伙的斗志高到奇特的地步,不顾任何艰难困苦:“连续四次背靠背靠背?我们就当没事一样。早晨五点起来赶飞机,自己洗自己的球衣——我习惯穿着球衣洗澡,边洗自己边洗衣服,然后把球衣放在暖气片上烘干,第二天早上衣服就干了。”

后世普遍认为,沙曼对球队精神激励方面的巨大作用,通过这次连胜,得到一次完美呈现。多年之后,韦斯特告诉《洛杉矶时报》:“我曾和许多教练共事过,但无人能像他(沙曼)那样……他有能力让每个人的潜质发挥到极致。即便在最黑暗的时刻,他也会发现闪光点。”

2012年,在33连胜四十周年纪念的聚会上,湖人的老头子们相信,不会有人打破他们的记录。

现在为止,还没有;比尔-沙曼在今年驾鹤西去,在他有生之年,33连胜仍是NBA最长的连胜纪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