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定位究竟如何? 培养球迷才是本职

校园足球的定位究竟是什么?至少到现在为止,没有人能够说得清。近几年,中国足协、国家体育总局下发无数通知,但效果如何?除了玩玩“数字游戏”,即所谓普及的学校增加了多少所、踢球的孩子增加了多少,哄哄上面人开心外,并无更多的实际意义。某种程度上,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根本就不在于校园足球开展得如何,校园足球应该定位于“培养球迷”、“强身健体”似乎更为合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2月份在梧州进行的U17年龄段队伍冬训期间,来自镇江的一所中学队连续以0比10、0比22等大比分输球,国内部分媒体感到震惊,可这些媒体和足球记者忽略了一点,即这所学校是纯粹的业余球队,球员全部是正式的学生,利用冬训的机会去和高水平的队伍进行交流和锻炼。中国足协青少部从鼓励的角度,允许这支“纯学生军”参加比赛。这样的大比分,恰恰反应出的是学校业余足球和专业同龄球队间的水平差异,即校园足球就是“玩票”,在水平上与专业球队根本不可能同日而语。

而今年7月底、8月初在北京进行第三届国际中学生足球邀请赛期间,像上海的大同中学队0比7惨败给泰国中学生队、北京八一中学队1比8不敌日本鹿岛鹿角高中队,等等。这样的比分其实并不重要,却从中折射出一点,即我们的学校足球水平整体较低,指望着开展校园足球,就能把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提高上去,至少没有十年时间是根本就没有可能的。而且,这其中还涉及到教练员水平等诸多现实问题。

由于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不是很好,现阶段开展校园足球,更合理的定位应该是从小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什么是足球、从踢球中得到快乐,并起到一个强身健体的作用。十八界三中全会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校园足球就是“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一个最好的方式。在推广的过程中,让更多孩子了解足球的同时,如果能够有一两个有足球天赋的小球员冒出来,是“锦上添花”之事,而最终能否成才,还是要看精英教育、专业教育的结果,而这就不是“校园足球”的功能了。就在昨天(21日),“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人大附中联合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所学校参加这次会议,百名校长向全国发出了一份推动校园足球运动的倡议书,呼吁支持校园足球。作为国务院参事、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主席刘彭芝校长在发言中说,“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教育与体育的融合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条光明之路。”这恐怕才是校园足球应该走的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