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趁林丹缺赛夺7冠却未接班 一提大哥就烦

[摘要]从世青赛冠军到汤姆斯杯冠军,从亚运会冠军到超级赛冠军,再到奥运会季军,谌龙并没有用太长的时间,外界眼中的他一直是羽毛球道路上的幸运儿,而他也一直被大家认作是林丹的接班人。

谌龙趁林丹缺赛夺7冠却未接班 一提大哥就烦

羽毛球香港超级赛本周激战正酣,但是在20日的男单比赛开始之前,本次赛会的二号种子谌龙(微博)却突然宣布因伤退赛,在上周末刚刚拿下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的谌龙并不至于伤到无法参赛,而为了避免在年底精神疲惫的情况下遭遇李宗伟(微博)恐才是原因所在,毕竟这也的确算是顶尖选手之间相互采取的一种心理作战策略。

顶尖选手,是的,现在的谌龙早已跻身顶尖选手的行列,在去年香港公开赛上他一举战胜中国男单头号劲敌李宗伟,顺势开启了一年内四胜对手的豪迈纪录。此番,他自然还想要在两人的对垒中占据一定优势,只是经过一年的征战身体并不在最好的状态中,而李宗伟则是休息了一阵之后再度归来,谌龙的避而不战倒是能延续着自己的连胜纪录,也继续确保着对阵李宗伟时的心理优势。

毕竟,在林丹(微博 博客)表示近段时间依旧会淡出赛场的时候,谌龙还是要保住在男单领域的优势。对于谌龙来说,目前的地位略有尴尬,在缺少林丹的时候,他能够战胜李宗伟,能够挑起中国男单的大梁,但是在林丹归来的时候,他又无法战胜林丹,只能再度成为林丹的配角,在24岁本命年的时候,谌龙也说不清这究竟是幸亦或是不幸。

从世青赛冠军到汤姆斯杯冠军,从亚运会冠军到超级赛冠军,再到奥运会季军,谌龙并没有用太长的时间,外界眼中的他一直是羽毛球道路上的幸运儿,而他也一直被大家认作是林丹的接班人,特别是在伦敦奥运会之后,“超级丹”选择了休息,所有人都认为谌龙的时候应该要来临了,而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这一点,可林丹,终究还是谌龙还未能跨越过的一座大山。

林丹之于谌龙,有着太多的意味,是羽毛球学徒生涯中的偶像,是队内战无不胜的大师哥,是想要成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榜样,是想要站稳脚跟追赶的对象,是成就自己完成目标必须要战胜的对手。从2010年获得汤姆斯杯冠军后,每一次说起林丹,谌龙的言语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最早对谌龙的采访,他清晰地述说着自己刚到国家队时见到林丹的情景:“那时候我刚到二队,看到林丹训练,觉得他训练都那么厉害,就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到一队,能够跟他们一起训练。到了一队后看着林丹就站在身边,就觉得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什么时候才能成为像他那样伟大的运动员。”

之后,即便谌龙开始拿到越来越多的冠军,但是在中国男单的角色始终徘徊于二三号之间,直到伦敦奥运会。所有人都在等待林丹是不是能够完成史无前例的卫冕,所以给谌龙的定位也不过是“帮助林丹扫清障碍”,谌龙当然不这么想,他嘴上说着“一场一场去拼”,但心里却是期盼着有机会冲击最后的冠军。

结果,半决赛谌龙输给了李宗伟,决赛李宗伟输给了林丹,那场可以被载入史册的决赛谌龙也在现场,他为场上的林丹欢呼,同时也在等待他自己的时刻。属于谌龙的时刻还是来了,伦敦奥运后,林丹进入到了无期限的休息当中,结婚、旅行、出书、做代言,而谌龙则开始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树立自己在球场上的霸气。

从2012年9月到2013年8月,是属于谌龙的时期,他在缺少林丹的赛场拿到了七项冠军,其中有去年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冠军,今年全英的冠军,以及首次担任男一号的苏迪曼杯冠军。于是遥望8月的广州世锦赛,谌龙信心十足,然而,当林丹拿到了世界羽联(微博)颁发的外卡后,谌龙感到自己心中的目标有些岌岌可危了:“他回到训练场之后,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虽然整体没有恢复,但是打球比以前更合理了。”

8月9日的广州,比温度更热的是世锦赛男单1/4决赛的场地,林丹约战谌龙,林丹是不是依旧所向披靡?这会不会是一个时代的交替?谌龙已经不大再说“一场场打”这样的套话,而是改成“我找到了林丹的突破口——球感。他的经验犹在,但是这么久没有打过大赛,我觉得他可能在比赛的适应还有手感上面会比以前差一点吧,我觉得这是一个突破口。”

突破口究竟还是没有能够被突破,谌龙也最终还是只能成为男单决赛时的一名观众,彼时,谌龙并不愿意承认这对他是怎样的打击,只是云淡风轻地说“比赛有输有赢,自己没有处理好”,而实际上谁都看得出他眼里的失望,在他认为自己可以的时候,林丹的一个回归,自己的努力似乎一下子付之一炬。

谌龙那时候不承认世锦赛的失利带给自己怎样的影响,但是一个月后的全运会上,他的表现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世锦赛对他的打击——作为顶尖男单选手,他在男团决赛中输给了已经退出国家队五年之久的老将李昱,随后他又在男单1/4决赛中爆冷输给了没有人认识的小将陈跃坤,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谌龙遭遇到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挫折。

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很能理解谌龙怎么就遇上了这样的瓶颈:“包括大家,也包括谌龙自己在世锦赛之前可能都觉得该是到了谌龙的时候了,但是世锦赛一开始,林丹依然很优秀,谌龙的气势被压下去了,他自己就会有点‘我还不是第一号,我还在第二第三’这种感觉。所以一段时间里,他肯定心气状态就下去了,全运会自然就没有打好。”

在消沉了一个月之后,谌龙重新在羽超的赛场上找回了自己,他很愿意跟记者分享这一个月以来的感受,他说又找回了赢球的感觉。可是,在上周的中国公开赛赛场上,谌龙却又变得不愿分享了。作为卫冕冠军来到上海,即便是最终蝉联之后,他也没有表现出欣喜的感受,只是说:“要是世锦赛上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就好了,毕竟公开赛每年有很多站,而世锦赛是世界大赛,就那么一次,就算拿再多公开赛冠军,也不会有世界大赛夺冠那么开心。”

言语中,谌龙依旧在为8月份的失利耿耿于怀,而这时候的他甚至都听不得关于林丹的提问。

不久之前,林丹再度笃定地表示要保持状态继续里约奥运会的征程,所以在中国公开赛的赛后,当有记者把“林丹复出对你是阻力还是冲击”这样的问题抛给谌龙的时候,他表情有些不耐烦地反问道:“你怎么看?”然后就背上球包离开。

谌龙的反应让在场的媒体都唏嘘不已,而在世锦赛的时候,因为有林丹坐镇,谌龙对于几乎全部是关于林丹的问题倒是还愿意说上几句,只不过那时候他也已经有不配合的表现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谌龙匆匆说:“就回答两个问题,我还得去训练。”站在一旁的世界羽联官员无奈地直摇头。

其实从出道开始,谌龙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就有些少言寡语,在2011年的一次专访中,谌龙对于每个问题的回答还没有记者的提问来的长,那一次曾有人问“这个问题已经有好多人问你了,就是关于你和林丹的比较,其实很烦了吧?会觉得很没意思了?”谌龙的回答是:“没什么比较,自己的水平、成绩都不能跟林丹比吧。”

但彼一时此一时,谌龙现在当然不会再这样认为了,只是已经拥有了技术和成绩的谌龙,面对林丹时缺少的或许真的就是这样一种气场,一种能够放得开的气质,一种能够谈笑自若的心态。当然,年轻时候的林丹也曾有过摔拍子以及拒绝采访的时刻,阅历和经历让他成为如今睿智风趣的人,谌龙需要的,或许也是时间的打磨。

性格决定命运,李永波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谌龙:“他性格显得稍沉了一点、内向了一点,不是那么豁达,他不像林丹,可能遇到困难或者挫折的时候很快就释放了,他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而且在影响力和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上,林丹当然比谌龙突出,这就是性格决定的,也是队伍需要的,因为队伍是需要林丹这样一个领军人物的一种带动力。”

对于谌龙的未来,李永波自然是看好,毕竟谌龙现在也才24岁:“谌龙其实是幸运的,他的成长是比较平稳的上升,而且也没有扮演过特别重大的角色,反观林丹,在十年来中国羽毛球最困难、最需要他的时候都能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他遇到的挫折更多所以才能更强大。就谌龙来讲,他还没有这么多折腾,现在也还不是他挑重担的时候,不过在新奥运周期开始的时候,他要是能够再成长也是好事。”

"成功源于赢球的感觉"

Q=体坛 A=谌龙

Q:全运会时的失利是不是对你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A:大家对我的期望比较高,我也没想到男团和男单都打成那样,好在队友们太棒了,虽然我输了但是队友们很团结拿到了冠军,让我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否则我会自责死了。

Q:全运会的表现是受到了世锦赛的影响吗?

A:也不全是,世锦赛我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但是没有能够达到,肯定心里也不好过,毕竟一年一次的大赛比一般比赛都重要,而全运会四年一次,我也给自己的要求太多太高了,反而就没有打好。

Q:后来好像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

A:嗯,之后一个月真的挺难受的,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虽然每天还是正常训练,但整个人是不在那里的,每一天过得就好像是在数日子,不过还好,也慢慢调整回来了。

Q:怎么调整的?

A:和队友教练聊聊天,也就想通一些,之前比赛如果有什么干扰,心态会很急躁,后来想想自己只要能安心就行。不过有这个经历也好,能够让自己成熟一些,心也能更静下来。

Q:所以后来的羽超以及超级赛状态就又回来了?

A:嗯,通过羽超的比赛赢了一些球,发现自己真是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这样一种感觉了,其实我以前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就是这种感觉,赢球的感觉,我现在找了回来,希望也能一直保持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