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留给傅博后任考验 恒大烙印不可能褪色

颜强(微博)

对沙特的比赛,国脚们的投入努力,至少比上一场对印尼时更加积极,只是看到满场西安球迷,在寒冷冬风里的呼喊,这样的比赛质量,仍然有些配不上球迷的热情和赤诚。

如今的中国队,不论主客场,没有输球都不算坏事。不过傅博反复试阵,各种组合都有过尝试,甚至还在东亚杯和友谊赛中找到了一些地面配合的感觉。客场征战印尼,前功尽弃,西安两场比赛,体现出的更是主教练的犹豫与反复。

哪怕将他头衔中“代理”两字去掉,傅博受到的制约和拘束,都是本土教练带国家队势必会遇上的:在未必专业的专业管理领导面前,他需要接受各种耳提面命;在绝对强势的俱乐部面前,他同样没有足够的话语权。所以里皮(微博)来看一次国家队训练,传播开来都是来指导国家队的意味。谦虚谨慎当然不会错,但拘束制约下,一个代理主教练,能给一支长年败兵带来的变化不可能太多,即便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案,要想坚持下去,也会被多方掣肘。

所以留给中国队的时间未必不多,留给傅博的时间肯定不多。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还是应该让他带完的,客战伊拉克有可能是傅博的终点。未来的中国队主教练,倘若是大牌洋帅,同样也会面对傅博经历过的折磨:为什么俱乐部水平的上升,不能转化成国家队竞技能力的提升?

症结之一,还是恒大球员在国家队中的状态延续。西安两战,首发11人中,都有7名恒大国脚,主要区别是第一场首发的后腰赵旭日,在第二场被中卫冯潇霆 取代,于是第二场郑智位置前提进入中场。这样一支国家队,其实就是建立在恒大国脚基础上的国家队。这样的构队方案并没有错,因为恒大在中超实力超群,新近问鼎亚洲,更成为了中国足球提振人气的标志。只是恒大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既找不到俱乐部比赛时的良好状态,团队配合间一些熟练的局部默契,体现得也远远不够充分。

简单归纳,自然是恒大三杆洋枪扮演了球队中枢作用,最关键的进攻完成,通常都是三杆洋枪通力配合的作品。实际上足球远比这样的归纳复杂,恒大球员在俱乐部中的风貌和状态,有重金刺激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在一支世界杯冠军教练督导下的团队效力,而且三年来战绩彪炳,累积的信心,让郜林的打飞机射门减少、让郑智宝刀不老、让荣昊(微博)孙祥 能保持边路活力。这样的状态和组合,未来的主教练必须要尽可能地沿袭到国家队当中来。

能预见到的未来两年,国家队的恒大烙印不可能褪色,这是俱乐部足球实力和人才分配所决定的。如何更好地调集资源,并且能够以足球专业手腕,来协调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亘古以来的矛盾,会是对下一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头等考验。这样一支国家队,即便换了里皮,实力也不会实现腾飞,然而至少能在一些攻坚比赛中,踢得更有组合。这样的改变,在傅博时代,已经不可能实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