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总决赛MVP颁给失败方 球员欲自杀

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

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 【点击为2014全明星赛投票】

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1969年,当连续第六次在总决赛中输给比尔-拉塞尔和他的凯尔特人后,杰里-韦斯特想去死,他想自杀。

“老实说,我再也无法忍受更多痛苦了。我每天晚上都无法入睡。我知道,我会一直是失败者,永世不得翻身。”第七场比赛之后,他被评选为当年总决赛MVP——凭借第七场比赛中42分、13个篮板和12次助攻的杰出表现——成为史上唯一输掉总决赛却仍能获得MVP的球员。

韦斯特接到通知,让他坐飞机到纽约,去接受一辆道奇汽车作为奖品。一个念头溜进他脑海:他只想在车上放一根炸药棒,然后把这份奖品在曼哈顿闹市区里,连他自己炸个粉碎。

【冠军魔咒】

没有人再比韦斯特更想赢得总冠军了。1969年时的韦斯特,后来联盟中的“Logo Man”,在数据上近乎完美,是联盟公认的第一得分后卫,他只缺一个冠军。“我已抵达了一个临界点,”当时的韦斯特说,“除了最好的结果,什么都无法满足我;我只能达到那样的成就,才能获得安宁。我以前一直想着得分,但我现在对得分却不那么感兴趣;我在和波士顿的系列赛中得到很多分数,单纯是为了赢球,我真不觉得他们有能够防住我的人。”

他说的并不是大话。韦斯特从没忘记得分,尤其是在对阵凯尔特人时。湖人和凯尔特人这组老对手,又一次在1969年总决赛中相遇了。系列赛第一场球,凯尔特人用艾美特-布莱恩特防守韦斯特,后者简直能称得上是“轻松得分”;后来,萨姆-琼斯和拉里-齐格菲尔德,再加上约翰-哈弗里切克,一对一或是包夹着来防韦斯特,但总是无功而返。系列赛前六场,韦斯特分别得到53、41、24、40、39和26分,即便他在第五场比赛中拉伤跟腱,后两场比赛瘸着腿比赛,却依然是整个系列赛中最无法防守、最令人胆寒的得分手。韦斯特的得分技艺让人艳羡:能在场上任何位置出手的超强能力,标准性的起跳高度和出手姿势,柔和无比的手感和永远敢在关键时刻出手的自信,这一切结合成就了他,联盟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

那一年总决赛赛场上,最顶尖的对手也不禁称赞他的投篮。最后一场决战开始前,拉里-齐格菲尔德说,“他(韦斯特)是场上的大师。人们可以提别人的名字,把他们拼命抬高,但杰里是唯一的那个人。他是唯一的后卫。”齐格菲尔德说,“如果我们不是在同时代打球,我真希望看到韦斯特夺冠。”

是的,韦斯特是这样一名伟大的球员,伟大到对手都希望他拿冠军;是的,所有人都知道,之前已连续在总决赛中输给凯尔特人五次的韦斯特,多么想要拿到冠军。他高贵而谦逊的外表掩盖不住内心的熊熊火焰,长久无法夺冠,已让他处于崩溃的边缘。“我希望对方的某个队员会说些蠢话激怒我,”他在后来回忆自己的心路时说,“然后我会想要羞辱那个人。我会从一个在比赛的球员变成一头野兽。”

【虽败犹荣】

那一年,湖人和凯尔特人鏖战到系列赛最后一场,抢七局在洛杉矶论坛球馆进行。湖人老板库克信心十足,在球馆上空悬挂无数用作庆祝的气球,洛杉矶人似乎准备好在主场一扫常年被绿军压制的耻辱了,但幸运女神却仍然没有站在他们这边。凯尔特人从一开始就被这些气球激怒了,比赛开始前,比尔-拉塞尔走到韦斯特身边,轻声对他说:“那些气球将永远都不会落下来。”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湖人就落后于凯尔特人,虽然他们曾在第三节勉强追平,但第四节他们居然一度落后17分;韦斯特又一次看到了失败的阴影,但他实在不愿坐以待毙。

他忘不了这个评价:“韦斯特没有冠军。”还在西弗吉尼亚大学打球时,他就曾率队冲进NCAA总决赛,但最终还是一分输给加州大学。虽然他成为四强战最佳球员,但还是有人说,“韦斯特没有冠军。”进入NBA(微博)后,他在后卫线上鲜有对手,每年都入选全明星,甚至比奥斯卡-罗伯特森还要出色,但却长期没有冠军。他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无法入睡,在比赛中有时激动地无法呼吸,明知患上心脏病,却仍然要比赛;这次抢七,韦斯特不想再输了。

湖人内线核心张伯伦因为和主帅发生冲突,在第四节最后时间没有上场,韦斯特一人担起反扑重任。他率领湖人将比分追平,并在最后时刻险些抢断成功,但唐-尼尔森在捡到球后,用一记砸到篮筐上又落下的跳投毁掉了湖人的希望。凯尔特人再一次赢了,韦斯特几乎说不出话来。尽管他终场的数据统计是42分、13个篮板和12次助攻,但已然无济于事。

比尔-拉塞尔和哈弗里切克悄悄来到韦斯特旁边,拉塞尔紧紧抱住韦斯特,安慰着这个虽败犹荣的对手。哈弗里切克则对韦斯特说:“杰里,我爱你,我希望你能赢得一次总冠军,你比任何一个从事NBA运动的球员,都更配得上总冠军。”

总决赛结束,韦斯特当选总决赛MVP。那是NBA历史上第一次设立这个奖项,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将这个奖项授予输球一方。凯尔特人对此没有任何意见。哈弗里切克在后来说:“在那些季后赛的对垒中,最令我感到难过的就是杰里-韦斯特。他非常伟大,但是却总输给我们。”

【人物简介】

杰里-韦斯特,1938年5月28日生于美国,洛杉矶湖人队传奇得分后卫,被称为“湖人教父”。14次入选全明星,12次NBA最佳阵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