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岩松:结果悲伤 过程满意

国家队用现实的处境提醒中国球迷: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称雄亚洲是职业足球的胜利,与国家队的表现是两回事儿,这个时刻也许会想:俱乐部的成功与国家队的成功,你更想要哪一个?

前路已非常凶险,中国国家队不止一次遇到打平即出线的优良局面,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提醒我们: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打平即出险。我相信太多的中国球迷不会认为:中国队可以客场打平或击败伊拉克。经过这一轮比赛,伊拉克死里逃生,而中国队把自己逼上绝路。当然,你可以寄希望于中国队哪怕输给伊拉克也可以以最好的第三名出线,但是,你认为我们拥有运气吗?

这是一个悲伤的平局,但我没有任何的抱怨。悲伤于结局,却依然可以满意过程。这一场比赛,中国队足够拼,场面说明一切。但目前的中国国家队,就这样一种水准,踢出血性,只赢得掌声,实力才是硬道理。生活中,不努力一定不会有好结果,可水平不够,努力也不一定有好结果。沙特乒乓球选手打出血性来,也赢不了中国乒乓球选手。目前的中国国家足球队,是真拼了,但也不过收获了0:0。光喊几句漂亮的口号没有用,喜欢足球的习近平说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必须说说沙特队,我真的没想到,沙特队已脱胎换骨。过去的沙特队有技术,但速度慢不拼身体,可这一支沙特队,已全面现代化。速度快不说,还敢于拼身体。在这样一支队伍面前,中国队即便打出训练中的水准,想赢球也太难。不是我们很差,而是对手进步太快。在沙特这面镜子中,照出中国足球长时间的不思进取。你可以说自己进步了,但你在走着进步,人家跑着飞跃。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广州恒大的成功在另一条路上,与中国国家队不能产生美妙的联想。幻觉消失,我们该脚踏实地地做该做的事儿。前方的路太长了,广州恒大的夺冠如火,中国国家队的现状如冰,冰与火的交织,我们该如何前行?

明年的3月5日,中国国家队决战伊拉克,一个学雷锋的日子,中国国家队是伊拉克的雷锋,还是拯救中国足球未来的雷锋?

我不乐观,也不悲观。中国足球不是一场球的事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