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青沪救亡运动押宝自己人 范志毅或执掌东亚

本报记者组报道2013赛季结束,换帅潮涌动。辽宁、中能(微博 数据)东亚的选帅,都已经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无独有偶,他们都看中了“自已人”,发动了一轮本土救亡运动。辽宁主场外迁几成定局,主帅与部分主力队员将离队;东亚投入很难有明显提升,方向未明,保级似乎是他们新赛季的首要目标;降至中甲作战的中能,下赛季目标冲超。“自己人”接掌球队,或许能让他们少走弯路,“中超保级,中甲冲超”,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足坛使用本土教练的守则。

[辽宁]原则明确:辽字号

马林(微博)已经基本确定要离开了,辽足希望在11月底确定主帅,这一次他们瞄准的仍旧是土帅,并且出台了三套方案。

第一套方案是最完美的:如果国家队选择新的主教练,辽宁队将请回傅博,而且辽足总经理黄雁(微博)已经与傅博有过沟通;其次则是李树斌;第三套方案中的人选,包括马林的执行教练陈洋(微博)、李铁(微博)、李金羽(微博) 以及肇俊哲(微博 数据)。值得注意的是,三套方案虽有优劣,但原则却十分明确——辽字号。

傅博在辽足长达10年的时间,能力和口碑都首屈一指,其在国家队的执教经历和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是辽足认为最适合的人选。问题是傅博正执教国家队,只有中国足协聘请洋帅,傅博才有回到辽足的可能,否则身兼国足和辽足主帅恐怕极难。李树斌则是辽沈足球圈德高望重的前辈,也有着丰富的执教经历。至于其他候选人,陈洋原本就是球队助教,李金羽在沈北表现不俗,李铁则师从里皮(微博),肇俊哲则是球队的老人。

通过辽宁的选帅,我们也不难发现,辽足在主教练的选择上一直有着极为明确的思路,除2008年短暂使用洋帅之外,他们长期使用本土和本地教练,而且表现都颇为不俗:他们是中超球队中,一个真正意义上用子弟兵打天下的球队。

不过,肇俊哲本人倒暂时无意以主帅名义执掌球队,他已经决定以队员身份再为球队征战一年,明年,他将年满35岁。在赛季结束后,肇俊哲抓紧时间完成了甲状腺手术。“近四五年每次体检都发现这个问题,我也一直没治。今年年初的时候,大夫就让我做手术,实在无法再拖,赛季没开始的这段时间,正好把这个手术做了。”肇俊哲说。手术相当成功,但需要时间恢复,“前两天脖子上插了引流管,大夫也不让说话。虽然已经可以出院,但平时也得注意,怕刀口撕裂或者感染什么的。短时间内不能做剧烈运动了”,按照小肇估计,需要有一个来月时间,慢慢调养好身体,“春节以后,就能大运动量训练了”。

[东亚]两人之争

高洪波确认离去之际的一番话颇为耐人寻味,“年轻的上海教练更适合东亚”以及“想独自闯荡”,无不展现出前国足主帅的内在心声。

高洪波离去之后,东亚主帅继任者便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范志毅(微博)、成耀东和奚志康三名上海本土教练,已经成为东亚主帅的最终候选人。

事实上,有关范志毅可能执掌教鞭的声音,是在大约两周前于坊间开始传开,包括个别东亚队员亦是有所耳闻,而在9月辽宁全运期间,小范便时刻陪伴老帅徐根宝左右,后者回到上海之后,范志毅对于以东亚班底组成的上海全运队依旧是关注有加。相比成耀东,范志毅对于东亚的执教环境无疑更为熟悉。成耀东带领陕西队(贵州人和前身)时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了他的能力,在顶级联赛执教的经验,是他最大的优势所在,但一定程度也注定了其未来选择时的不确定性。另外,上海的另一支球队申鑫也有意成耀东,双方也已经有过接触,两相比较而言,东亚在条件上并不占据太多优势。

过往多个中甲赛季,蒋炳尧堪称上港东亚在任主帅的唯一人选,相对而言也是最能配合老帅根宝总统筹的人选,但碍于“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的关系,倒是多年的申花助教奚志康成为又一热门人选,前不久的沪港杯上,老奚就成为球队临时主帅,而其多年的亲和性格也让外界对其执教东亚的前景颇为看好。目前来看,上港主帅一职将肯定由本土教练担当,而仅就范志毅、奚志康和成耀东三人而言,前两人的可能性无疑更大,甚至可以说两人之争,据悉,有关东亚主帅一事,将在12月前后彻底明朗化。

[中能]殷铁生大热

2013赛季,对中能来说是一个悲催的赛季:球队历经张外龙、李应发和斯特瓦洛维奇三任教练,但球队最终仍旧降级。

在降级之后,中能确立的一个基本思路便是选择本土教练,而且殷铁生一度成为第一候选人。目前中能方面尚未透露选帅进展,而且消息显示选帅目标仍旧在游移中,但首先想到请回殷铁生,也确实反映了在困难时刻,总是最容易想到自己人。

在中能2005年接手青岛足球的时候,他们选定的第一位主教练便是殷铁生,在执教中能三年多的时间中,殷铁生表现不俗。如今,中能需要尽快返回中超,熟悉中能且熟悉中国足球的殷铁生,毫无疑问是最合适人选。另一支降级球队中,卓尔也有意本土主帅,助教郑斌或许会扶正。鲁能俱乐部功勋教练图拔在武汉的失败,给卓尔上了很好的一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