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屌丝逆袭 小人物30次助攻创历史

斯科特-斯凯尔斯创造了NBA单场最多助攻次数

斯科特-斯凯尔斯创造了NBA(微博)单场最多助攻次数【阅读更多NBA神迹

斯科特-斯凯尔斯是个小人物,这个1.85米的小个子,从来不算NBA联盟中的重要角色。10年NBA球员生涯流离于雄鹿、步行者魔术、子弹、76人,除了拿过一年最快进步球员奖外别无所获,当教练,他在太阳公牛雄鹿倒都算小有成绩,但也都无法长久带队;斯凯尔斯又是块硬骨头,这个出自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乡下人”,无论当球员还是教练,都从不向困境低头。

高中时,他坚持到最后一刻,投中压哨球,硬是带领不被看好的普雷蒙斯高中赢得州冠军;在NBA,他在经历两年不如意后,逐渐在魔术站稳脚跟,打出几个高效赛季,做教练的他也把公牛、雄鹿带成重视防守的硬朗之师,虽然难称强队,但谁碰上都得叫苦。斯凯尔斯相信“战斗到最后一刻就是胜利”,命运也往往在最后时刻给他惊喜。

比如高中时的压哨绝杀,比如历史性的第30个助攻。

【意外之喜】

1990年12月30日,时任魔术控卫的斯凯尔斯在一场对阵掘金的比赛中,不仅帮助球队以155比116大胜,个人还一口气传出30次助攻,达成NBA新纪录。

本场比赛开打前,双方日子都不太好过。掘金当时6胜22负,魔术战绩更差一些(6胜23负);两队当时都是联盟垫底球队,因此没人事先想到,一项NBA新纪录会在比赛中出现。多年以后,斯凯尔斯在回忆比赛时坦白地说,他自己也没想到会破纪录。“掘金是个理想对手,因为不防守,喜欢投三分,还刚刚换教练,并且深受伤病困扰,先发中只有控卫迈克尔-亚当斯一人是健康的,”斯凯尔斯说,“我想我们占据了不小优势,但没想到(我会打破助攻纪录)。”

比赛开始前,联盟的助攻纪录是凯文-波特于1978年创下的29次。比赛开始后,斯凯尔斯的第一次传递——一记直塞罚球线的传球,马上被队友转化为助攻。掘金对魔术球员的许多投篮根本不做防守,两节结束后,魔术已以72比49领先。那时候,斯凯尔斯就已有了14次助攻。第三节结束时,斯凯尔斯的助攻数上升到25次,已经接近助攻纪录了。斯凯尔斯知道自己助攻不少,但并不清楚具体数字,比赛还剩7分钟时,斯凯尔斯为队友杰里-雷蒙德斯传出一记空接球,后者扣篮(微博)得分,斯凯尔斯顺利拿到第29次助攻。接下来的回合里,魔术教练马特·古卡斯把斯凯尔斯叫过去,嘱咐道,“如果你再拿到一记助攻的话,我就会把你换下来,因为球队实在赢太多了。”

【压哨助攻】

“这就相当于告诉我,‘你已经追平记录了!’”斯凯尔斯说,“我却一下有了压力。播音员把这件事告诉给了安利球馆15077名观众,大家兴奋起来,我每次拿球都能听到欢呼。”实际上,比赛一开始,斯凯尔斯的压力就存在了。魔术对阵掘金,是活塞第二次排出专员观察斯凯尔斯。时任活塞第一助教的布兰登-苏尔在场边观战,让外界关于斯凯尔斯将被交易去活塞的流言愈发可信。生涯前期一直流浪的斯凯尔斯知道,自己不能再被交易了。“我想(通过表现)告诉大家,我哪儿也不去,”斯凯尔斯说,“我在魔术待的很好。”

斯凯尔斯决心打破记录。他又陆续传出一些球,但队友不是在接球后又运球,就是投篮失准:在斯凯尔斯给出好球、魔术球员处于空位情况下,他们居然连续八次不中!时间不断消逝,比赛马上就要结束。难道,斯凯尔斯无法打破记录了?

命运再次送给他一记压哨球。比赛还剩19.6秒就要结束时,雷蒙德斯一边大步快跑,一边在左侧弧顶接到斯凯尔斯的传球,随即急停跳投,球在篮筐下颠簸了一下,滚进篮筐。投完这个球后,雷蒙德斯像没事一样回跑防守,斯凯尔斯却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咧嘴大笑,朝雷蒙德斯点点头。雷蒙德斯也笑了。

比赛中,斯基尔斯不仅专注于传球,还以13投7中的投射得到22分,尽管他出现四次失误,但也有7.5比1的助攻失误比。这个赛季,斯凯尔斯状态出色,在3个月后另一场对阵掘金的比赛中,他又一次打出单场20次助攻比赛。这个赛季,他在六场比赛中助攻数超过15个,场均贡献8.4次助攻,排在联盟第十。魔术不愿再送走这名后卫,他们也在斯凯尔斯的带领下,在1991年新年比赛中一扫颓势,胜率超过五成。我们可以说,30助攻之夜,对魔术的正面影响很大。

那一场球,在完全是垃圾时间的第四节比赛里,斯基尔斯得到了13分、6次助攻,在魔术领先40分的情况下达成30次助攻。你可以说这份荣誉不够光彩,但这又何尝不是艰辛奋斗的小人物,理应赢得的奖励?

【活动】 《NBA神迹》有奖征集传奇事例!

腾讯NBA策划的《NBA神迹》自上周问世以来,受到极大关注。虽然《NBA神迹》的点击量也创造了“神迹”,但仍有优化空间,而且,为了策划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面向广大网友征集神迹事例。可将你提供的事例或建议发表在#NBA神迹#微博话题里,或回复腾讯NBA微信官号,有礼品赠送。

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