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每年私吞一个亿? 篮协敢不敢公开账本

[导读]从接连的惨败中,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中国篮协所存在的制度弊端。是否敢于公开财产与放权,就考验了篮协领导层的智慧与决心。

[篮谈]每年私吞一个亿? 篮协敢不敢公开账本

篮协是否敢于财产公开

撰稿:刘璟文

11月17日,汾酒集团正式接手山西俱乐部,他们第一项改变,便是将昔日这支球队的老板王兴江逐出球队。王兴江不愧是争议人物,很有可能暂别中国篮球的他,在离别之际又掀起波澜。

“每个俱乐部发1200万元,还不到两个亿呢! 李宁给了3.45亿元,篮协还剩1.5个亿呢。篮协(运营)全部的费用也用不了五六千万,中篮公司还搞了那么多的商业比赛,钱都去哪了,反正(支出)编些理由。”王兴江的原话如此说道。

对于王兴江的言论,篮协的领导们一律拒绝回应,其中一名领导的理由是:“他的原话是否如此,当时的语境是什么,是否经过媒体加工,这些我们都不知道。”而一名竞赛部工作人员的说法则是:“王兴江现在的身份已经不是球队投资人了,只是山西队的球队管理,他现在发表这样的言论是没有立场的。”

王兴江如今已经不算山西队的老板,而且他上述言论中的数字与逻辑也似乎经不起推敲。首先,CBA联赛18个队,其中2013年17个队每队能分1200万(升班马四川暂不参与分红),这笔钱的金额就是2.04亿;其次,按照篮协与盈方的合同,无论有多少家赞助商,赞助金额又是多少,只要CBA经营是盈利的,篮协只从盈方方面得到固定的金额,而这笔金额并未对外公布,传闻是每年3.3亿。

另外,王兴江的本意并不是想通过媒体向篮协开炮,只是正式的采访过后,他与熟悉记者的闲聊太没遮拦,结果为一旁没有停止录音的记者提供了猛料。但不管如何,王兴江就像《皇帝新衣》中的无辜孩子,点出一个大家其实一直都懂,但一直不愿说破的问题——篮协真的从来没有公开过账本。

根据中国的特殊体制,中国篮协只是一个民间组织,而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则隶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就是大家经常所说的“一个组织两块牌子。”可无论是以哪种身份出现,他们都没有向公众公开账目的必要。可当整个联赛已经发展成一盘价值以亿计的大生意时,财务制度的透明,就显得至关重要。

事实上,中国篮协的确“生财有道”,除了依靠CBA联赛每年获得的几亿赞助外,坊间传言,CBA季前赛一站比赛的承办权高达70万,而参赛球队则要自掏腰包参赛,这就出现了今年CBA季前赛有多支球队放弃参加的情况。此外,中国青年男女篮的经营权,价值也高达500万人民币以上。

记者从几家俱乐部的投资人处核实,篮协联赛分红的资金已在2013-14赛季前到位,数目确实是传闻中得1200万。但是至于为什么分这么多,CBA联赛盈利了多少,几个老板其实都是一头雾水。“在现在这个制度下,其实各个俱乐部并没有太多话语权。更多地像是篮协给出多少,我们来欣然接受。”一名投资人说道。

美国的NBA(微博)是个职业联盟,所有权属于参赛的30支球队。而在中国,CBA联赛隶属于中国篮协,联赛的经营权和管理权也被这个行业协会牢牢地攥在手中。在本质上,真正为这个联赛掏出真金白银的是各个俱乐部的投资人,但他们所拥有的不过是参与权。

扣除各队分红、运营成本之后,剩下的那笔钱便篮协的结余。平心而论,说篮协把这笔钱吞掉当然没有任何根据,因为中国篮球各线国字号以及青少年篮球发展所需的资金都要从中而来。不然,国家队聘请外教的钱从何而来?争夺世界杯外卡所需的50万欧元又由谁来负担?只是,因为账目的不透明、不公开,才导致了外界用怀疑的眼光看待篮协。

对于现状,CBA的投资人们有着不小的怨言。总结一下,包括以下几点:首先,要账目透明,联赛的财务必须经过第三方的审计,而目前看来缺少监督;其次,CBA目前确实红火,商业价值高在于联赛剥夺了各个队绝大部分的商业开发权益,如果彻底放开,篮协可能拿不到那么多,但每个队收益肯定不止增加1200万,从而出现了篮协赚钱,俱乐部赔本赚吆喝的局面;第三,CBA应该是个娱乐产品,不应该经由篮协而和国家队的成绩捆绑起来。

或许在职业化初期,CBA联赛的起步与发展离不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牵头,不过CBA联赛如今的发展壮大速度实在可观。似乎原来的体制已经跟不上了,改革也就势在必行。其中“联赛实体化”可以说是大家的共识,已经提过多年,但至今未能实施。

所谓“联赛实体化”就是由篮管中心、俱乐部及盈方等方面,组建CBA公司,各方占不同比例的股份,委托CEO或总经理对联赛进行管理和开发。据了解,在最近几次联赛会议上,成立CBA公司已经提上了议程,但具体如何去实施,还需要经过多方协商、逐步实施,这也将是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中的一大步。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超似乎走在了CBA的前头。如今的中超公司是由中国足协牵头,16家俱乐部参与的股份制公司。俱乐部投资人参与联赛的决策。中国足协在其中只有一定比例的股份。相比之下,CBA联赛委员会更多的只是走过场,篮协草草将决议告知各家俱乐部,而不是拿出来与大家一起讨论。

从接连的惨败中,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中国篮协所存在的制度弊端。是否敢于公开财产与放权,就考验了篮协领导层的智慧与决心。

俗话说,谈钱伤感情,但要是总是遮遮掩掩的不谈钱,那可不止是伤感情的问题了。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