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罢训事件没有赢家

浙江女篮队员罢训这样极端事件的发生,对相关各方都造成极大的消极影响。如何圆满解决此次罢训事件,考验着俱乐部以及篮管中心的智慧和能力

11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篮管中心)派人赴浙江就浙江稠州银行女篮球员罢训情况进行调查。

近几日,浙江稠州女篮队员罢训事件持续发酵,在篮管中心介入调查之前,已经演绎了球员罢训、俱乐部公开处罚、俱乐部申请补充新球员、罢训球员网上道歉、主教练被爆“辱骂球员”等多个“剧情”。据报道,参加罢训的球员由最初的6名增加到8名,现在又减少到7名。

关于此次罢训的原因,罢训球员、主教练、俱乐部的说法不尽相同,网上也流传着主教练严格要求球员、取消老国手特殊待遇、主教练对球员“人格侮辱”、部分球员耍“大牌”、一些球员搞“小团体”等多个版本。我们无法确定其中的是非曲直,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结果如何,罢训球员、主教练、俱乐部三方没有赢家。

在职业联赛,球员罢训这样极端事件很少发生,但是每次发生,都会对相关各方造成极大的消极影响。

从微观层面讲,球员罢训首先伤害的便是罢训球员,她们不仅会损失工资等收入,职业素养也可能被人看低,可以说是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去冒险。对主教练来说,如果球员罢训因教练而起,其执教水平可能会让人怀疑,其执教历史也许会因此多一道“败笔”。对于俱乐部而言,球员罢训会影响到俱乐部的备战乃至比赛成绩,俱乐部的管理水平也会被人质疑。

从宏观层面讲,此次罢训事件,暴露了目前我国职业联赛中的职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一方面,由于人才资源紧缺、竞争性差,部分职业运动员滋生了“大爷”心态;另一方面,一些俱乐部只关心球队成绩,球员管理简单粗放,未能建立既严格科学又人性化的管理制度。

随着影响扩大,罢训事件已不再只事关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一家。如何圆满解决此次罢训事件,考验着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以及篮管中心的智慧和能力。但从另一层面来讲,此次罢训事件也未尝不是一个机会,为篮管中心提供了一个树立职业化管理标杆的舞台,如能协调好、处理好矛盾三方的利益诉求,将体现篮管中心职业化管理的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