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江忧山西步江苏后尘 虽卖队但离不开篮球

经营山西男篮多年,王兴江越发感到心力交瘁,自认为没有能力继续办球队的他,在上赛季山西无缘季后赛之后,决定将山西中宇转手。

起初,王兴江并非直接找到北控,戏言再不懂事也得先找山西境内企业的他,在第一时间就找到了山西汾酒集团,询问对方是否愿意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山西男篮。不过,让王兴江意想不到的是,汾酒只愿以6000万元的价格收购,这与他的期望值有着巨大的差距。

“当时(汾酒集团)就给六千万,太少。北控介入之后,只是1.5亿的购买优先权合同,没有意义,但汾酒就给我六千万。我就嘴上和汾酒说,那你能不能给我1.2亿?可他们不决策,说不行,说得省长说话,”王兴江回忆说,“咱就等啊等,从1月31日开始等,我们每天都在询问,但得到的回答就是领导还没有跟董事长说。篮协中间还给延期一个月,到了四月二十多号的时候,北控就付款了。”

王兴江强调说,卖球队更多是为了球队的发展。但无论是在北控意向购买期间,还是最终实际付款成为球队控股方,山西男篮易主一事,在山西球迷群体中就没有停歇过。山西当地媒体曾多次报道山西男篮出售,球迷们也多次联名上书希望将球队留在山西。也正是到了这个时候,山西方面又觉得球队是个好东西,决定要把球队留住,结果就付出了巨大的时间和成本。“我认为这就是认识、判断和决策的问题,”王兴江说,“一个国营大企业对CBA的影响力认识不到,决策的过程不够果断,等到他们完全认识到才下决心收购。”

从王兴江的角度来讲,他很希望球队能够搬到北京,原因很简单,从方方面面的环境和条件来看,北京都更适合球队未来的发展。而且,卖给北控之后,球队运营管理还是交给王兴江本人来负责,他的很多抱负还能够继续实现。“北控接手球队是有准备的,一经收购后马上给我写个授权,俱乐部的所有经营管理原封不动都由我负责,是北控董事长直接给我写的,所以球队不会受任何影响。”王兴江说。可现如今,他的很多想法都可能付诸东流。

按照王兴江的计划,山西除了段江鹏都是20岁左右的孩子,过个三五年正好是他们成熟的时候,到时候,在外援上面加强一下,再加上北控在经济上的支持,成绩还能再往上冲一下。“另外,北京的篮球发展环境毕竟要好一些,我们队里有很多孩子都还是很想去北京这样的地方去发展的。”王兴江说。

“原来我们的很多打法和战术安排都是根据这些孩子们量身打造的,都是二十岁的孩子,闫鹏飞打的时候才十九岁,都是根据他们设计的,以后也不知道能不能继续延续了。因为这个战术如果不合适,有些球员就上不了场,合适了就能发挥他的作用。当然,有些球员一旦上场机会减少,他可能终生就没有成才的机会了。按道理,我们这个球队出成绩应该就是在二十三到二十五这个年龄,但是这股气可能就把他们……你看我们的闫鹏飞和大宝(葛昭宝),一个20,一个21,他们到球场上面对的国内球员是韩德军这样的,国外的是莫里斯这样的,但他们自己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可以后一旦有些东西改变,谁会说他们是个好内线?有时候一个人变化可能就压着另一个人这辈子……我只能让他们努力适应不同的教练。”王兴江顿了一下后又补充了一句,“我很担心他们啊!”

如今要舍弃他一手挖掘甚至带大的球员,王兴江心里有一万个舍不得。就在山西迎战北京的前一夜,王兴江还到球队和队员们一起打球。可遗憾的是,这样的球局恐怕是打一次少一次。

王兴江介绍说,山西现在算上一队、二队和青年队,三批队伍共五十来人的规模,各方面的建设都很成熟。而且用的他话说就是,年轻的孩子在山西有上场机会,因为球队不分派系和亲疏,只要打得好就肯定能上场。可现在汾酒接手,能否延续下去以往的模式,在王兴江的心里打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王兴江心里的问号不止一个,就眼前来看,队员们未来合同如何签,让已经成为旁观者的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按我们过去来看,大宝、小闫一个月就是一万多块钱,根据每年他们水平的高低,我每年还会给他们再调一次,可从北控接手到现在,队员没有拿到新的合同,教练也没有拿到新的合同。”王兴江说。山西开局两战皆墨,其中缘由恐怕不言自明。“现在,我们只能把我们的意见写进去,签上字,但是老板们没有给盖章。现在我们把调整好的合同已经写好了,但是还没有盖章,这样一来,队员就没有返回到自己手里的新合同”,王兴江说,“实际上工资又晚发一个月,本来是要八月份发,现在推迟到了十月份,但是现在十月份还没有发,没有新的工资没有新的合同,可比赛这都开始了。那教练来了都一个月了,合同到现在也没有签。”

输给北京之后,主教练王伟力直言,球队失利多少受到转让的影响。当记者询问队内唯一的国字号球员段江鹏时,小段说:“大家多少会想一想,但(转让)不会影响我们好好打球,联赛也开始了,我们只想好好打球。”可实际是否真的如此?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

担心有很多,球员能否打上球,新东家汾酒集团是否会给球队足够的重视,所有的一切他王兴江都不了解。

现在担任领队的他说,去年要是有北京、新疆或广东这样的球队来打山西,赞助商的电话立刻就会打到他这里,叮嘱一定要赢下来,而且只要赢球,奖金立刻就会发到球队。如此一来,他也好给队员们做思想工作,让球员赢球的欲望变得更猛烈。可是现在,就在北京客场挑战山西的当天上午,王兴江都没有接到任何一个电话,这让他根本不知道球队领导在想什么,更不知道该如何给球员们做思想工作。他很担心球队在这个当口,无法完成过渡,步当年江苏的后尘,三年多翻不过身来。

“江苏就是因为唐正东(微博)离开,成绩一下下去了,”王兴江说,“咱们这个球队特别年轻,我特别不想看到类似的事情发生,打球什么的都是一股气,这股气没有了就完了。新世纪就是一直被宏远压着,这股气出不来。过渡不好,这股气出不来,老是被压着,时间长了对这个品牌的宣传就不好了。就这一点,新的管理方恐怕还没有认识到。如果认识到,就不会在打北京的全国直播比赛之前,连给我打个电话的人都没有。”

有人说,电话不打很正常,因为他不再是老板,充其量不过是个领队。但王兴江心有不甘,他希望球队能够变得越来越好。“打天津,赛季第一场球,尤其又花了这么多钱买回来,肯定是要先抓成绩,抓比赛的,可他们现在就没有人管,精力都放在了建设球队的班子上。”王兴江说。在他看来,竞技体育对山西对外宣传绝对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过去一想到山西,就是黑砖窑,煤矿事故,但是有球队这么个亮点,总是有个好的东西在议论。可是,汾酒因为刚刚收购球队,还没有完整的班子,球队战绩一时半会还顾不上,这让王兴江很担心:“现在他们还没认识到球队留下后,如何发挥这个正面的东西。”

说了一大圈,王兴江无奈地站起身拍了拍一身的赞助商装备,“就这样吧,也没啥办法了。”丢下这句颇为无奈的话之后,王兴江转身走出了滨河体育中心,向球馆一侧的奔驰车走去。也许,正如他说,先休息一下,再看看机会,看看是否有可能再为篮球做点什么事情。

CBA少了个王兴江,是好还是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