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林书豪变超级第六人 已比林疯狂更出色

文/泡椒

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曾经刮起“林风暴”的地方。一转眼,已经快两年了。这些日子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林书豪(微博)也有了变化。

这是林书豪作为火箭球员第三次与老东家尼克斯交手,同时也是继2012年12月17日之后又一次踏上这块球场。现在的林书豪,已经不是“林风暴”初起之时的那个林书豪,他不再是全美乃至全世界体育圈的绝对热点人物,但现在这个林书豪,也许却是最好的林书豪。

角色>>不妨竞争“最佳第六人”

这是林书豪本赛季的第10场比赛,前9场,他场均34.3分钟,贡献18.1分2.4篮板4.9助攻1.4抢断,接近全明星后卫的水准。这其中,有5场作为先发,场均18.8分3.0篮板6.4助攻;有4场作为替补,场均17.3分1.8篮板3.0助攻。抢断统计皆为1.45次。

再看战绩,林书豪先发,火箭3胜2负,打替补时则是2胜2负。虽然说赛季刚刚开始,难免有点管中窥豹的意思,但对比这两组数据,多少也可以说明一些东西,也可以暂且作为依据来支撑这么一个论调:林书豪并不是一个会因角色定位问题而极大影响球队战绩的球员。

打尼克斯,林书豪回到板凳席,虽然今天外线手感不如过去两场,但最终他还是贡献了21分,尤其第四节最要分的时候,他在前五分钟就拿了9分,包括第四节一上来的一记三分,尽管这也是个人全场唯一的三分。以及给卡斯比的一记助攻,帮助以色列队友命中三分。

当一个球员可以在第四节、而且是比分僵持的第四节得到教练在战术安排中的重用,其实替补还是先发也就是一个名份了。再看林书豪的数据:以前9场为例,他打先发每场出战35分钟,打替补则是33.5分钟,麦克海尔给他的时间相对来说还是对等的,数据上也差不多,这不仅说明林书豪对于现在这支火箭的重要性,也说明了,他个人对第一和第二两套阵容的适应都不存在大的问题。事实上,一个球员能够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特别是林书豪还不是一个特点极为单一的球员,他上场后需要得分、需要串联球队,而不只是单纯的蓝领或者投手。

有一项目前挂在林书豪身上的数据相当威武:在打完昨天比赛前,ESPN进行了统计,当时林书豪54.5%的投篮命中率在全联盟所有控卫中名列第一,在所有球员在排名第19,这也就意味着现在林书豪上场后更多地是承担进攻任务,对,比之前还更多的火力。

林书豪显然表现得很不错,此次做客纽约之前,林书豪已经连续两场得分30+ :在费城他射下了赛季个人新高的34分,三分球15中9,并送出12次助攻;在主场对阵猛龙时,也有31分入账。两场比赛总共打了三个加时,火箭一胜一负。今天火箭险胜尼克斯,林书豪和哈登双枪对抗浑身发热的安东尼,林书豪21分劳苦功高,同时还要5篮板和3助攻。

很显然林书豪已经进入了状态,那么,我们不妨大胆做个猜想:林书豪就这么先发着,保持状态去竞争年度最佳第六人。以林书豪的特点和现在的能力,保持健康和场次,他的确有可能做到。联盟历史上,有很多出色的第六人,但说实话,不是每一个超级第六人都能够像林书豪这样可以平稳地在替补和先发之间切换,最典型的例子:巴博萨。“巴西闪电”打先发的效果就是不如打替补。而这恰恰是林书豪的优势所在。

能力>>他比“林风暴”更出色

就着前面的话题,之所以说现在的林书豪有足够的底气去竞争超级第六人,是因为他比曾经的“林风暴”更强,也比上赛季的自己更加出色。

最明显的一点就体现在他的投篮。本赛季无论是突破上篮、中距离投篮还是三分远投,都要比上赛季更好,来看一组数据:上赛季林书豪在篮底下合理冲撞区内的命中率是62.4%、在离篮筐3-9英尺范围内是33.7%、在10-15英尺范围内是35.5%、在16-23英尺范围内是41.1%、在三分线是50.4%。本赛季前9场,林书豪在16-23英尺的出手和三分线外的出手命中率进一步提升,尤其三分命中率达到了51.4%,难怪有网友呼吁“小林子也可以去挑战一下三分大赛”了。

今天打尼克斯,三分线外6中1,命中率下来了,这其实也是正常现象,最近四天这是第三场球,前两场总共三个加时,林书豪的体能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比如他第三节一次外线出手就明显是体能受到影响,球在空中的滑翔都显得绵软。

事实上我们知道林书豪在去年夏天就开始跟投篮教练道格·施普勒进行投篮训练,今年夏天林书豪也是继续挥汗如雨地操练,平心而论上赛季他的三分球投得并不算糟糕,有33.9%的命中率,257中87,但林书豪却对自己在季后赛的糟糕投篮极度失望,这也促成了他在今夏继续升级投篮。包括提高弧度,调整手型以及跳起后整个投篮动作的连贯性和协调性,林书豪自己都没有想到,后来他在奥拉朱旺的训练营练脚步移动,居然得到了奥拉朱旺对他投篮的夸奖,很显然他在投篮方面的确有了明显进步。

这场打纽约之前,51.4%的三分命中率可以排在联盟第11位,和本赛季强势爆发的步行者悍将斯蒂芬森并列,在前十位,不乏莫罗、多雷尔·莱特这样的纯投手,但他们的总出手数还不及林书豪,这足以说明林书豪的效率和战力值远胜于一些纯投手,毕竟他在场上的任务不只是单纯地埋伏在外线接球投篮。

此外林书豪的持球攻击力也得到了提升,今夏他进行了下肢力量的训练,以保证在高强度的比赛对抗中维持稳定的速度和速率,毕竟林书豪是个黄皮肤,综合身体素质很难与黑人球员划等号,但至少,就像今天的比赛,面对香珀特和安东尼的夹击林书豪也敢于向篮下去冲击。

也就是在近日,ESPN专栏作家索普写文章说,他觉得林书豪可以成为一个完美的第六人,他觉得林书豪的投篮更柔和了,投篮的选择也更好了,算得上当今联盟最好的外线射手之一。同时索普也表示,在推进组织带节奏这方面,林书豪的能力值被低估了,“在我看来,林是当下全联盟最快的突破球员之一,他突起来后可以自己攻击篮筐也可以选择传球,林在投篮和得分手段方面的进步,使得火箭队在比赛打到关键时刻多了一个更为出色的第三进攻选择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