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恒大高潮过后,国足再雄起?

[导读]经验主义者告诫我们:中国足球是宇宙中最具波动特性的事物——在某次高潮之后,随之而来的必将是一个低谷。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剧本,历史总在演绎同样的故事。恒大夺冠之后,国足退却还是雄起?

【深度】恒大高潮过后,国足再雄起?

■撰稿:王正根(微博)

前国家队队长范志毅(微博)说,恒大夺亚冠,并不代表中国足球的进步,判断中国足球进步的唯一标准是国家队成绩好起来。

在恒大夺冠的6天后,11月15日,国足将在西安迎战印尼队。有悲观人士表示,或许中国球迷将经历大喜大悲的一周。即国足可能无法在西安拿下弱旅印尼队,从而逐步导致国足最终无缘2015年亚洲杯。

经验主义者告诫我们:中国足球是宇宙中最具波动特性的事物——在某次高潮之后,随之而来的必将是一个低谷。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剧本,历史总在演绎同样的故事。

西安事变?但愿是杞人忧天。

体能伤病精神 恒大帮如何维持竞技状态?

【深度】恒大高潮过后,国足再雄起?

其实,这种悲观,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恒大国脚们能否在短短6天时间里迅速调整,拿出好状态去迎战印尼队,应该重重地打上一个问号。

就目前中国男足主力阵容而言,恒大国脚占据半壁江山,甚至更多。据记者观察,在最近几天的备战中,恒大9名国脚,或将有7人占据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并不是说恒大国脚占据多数国家队主力位置不好,只是大家要看到,这些队员在刚刚经历过和首尔FC的亚洲之巅战役后,以及随后盛大的夺冠庆典(包括有媒体拍到恒大国脚夺冠后当晚在夜店彻夜狂欢的照片)恒大国脚们的身体尤其是精神消耗,决不可小视。

里皮(微博)作为世界级名帅,他势必是经过精心调整,让恒大队员们的状态在11月9日那天达到一个最高峰,再加上许家印的巨额奖金刺激,恒大队员的战斗欲望达到了一个最顶峰。按照运动生理学的规律来分析,一般运动员在达到一个 高峰后,状态都会有所下滑。

更关键是精神状态方面,一旦放松,就不是想绷紧就能够绷紧的,这需要时间。对于这点,主帅傅博在恒大亚冠决赛前就已颇为关注,11月9日上午训练完后,他冒雨离开陕西体育场,一向外语不多的代理主帅还是忍不住表达了隐忧,“这恐怕也是世界难题,高水平队员势必要面临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的矛盾。现实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也不可能去做根本性的改变。”

当天晚上,傅博出现在亚冠决赛的天河体育场看台,他特意飞到广州,当然是为了更好掌握恒大国脚们的状态。国家队一些管理层也私下表示,如果中国有第二个恒大这样的俱乐部,也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据了解,在备战亚冠决赛前,曾诚(微博)黄博文张琳芃都打着封闭,也就是说他们是带伤上阵,孙祥 更是在决赛中脚踝受伤。而这些伤病问题,无疑会极大影响到国家队的战斗力。13日晚,国足技术顾问郭家明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孙祥因伤将肯定无法出战15日与印尼一战,要到19日与沙特一战才能复出。当然他也介绍,黄博文、曾诚这些伤员已经基本恢复,求战欲望挺强,而且就训练来看,首发可能性极大。

只是,带着一个疲惫以及刚刚伤愈的身体,上场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就不得而知了,或许只有等15日比赛结束后才能知晓。

以上林林总总这些问题,有媒体总结成为“恒大后遗症”。

对于“恒大后遗症”,其实傅博也非常无奈。至于解决方案,他表示会通过与这些球员的沟通谈话,以及训练调整,希望可以重新把恒大国脚状态重新拉到高峰。11日训练结束后,傅博也当做众多媒体的面,拉住了郜林,坐在场边进行了差不多几分钟的交流。很显然,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通过让媒体的曝光,能够对恒大这些国脚,至少在精神方面有所刺激,让他们重新紧张起来。

恒大插队首发 心态失衡致国足封闭训练?

【深度】恒大高潮过后,国足再雄起?

11月11日,国足队长郑智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队的比赛永远都要比俱乐部重要,因为这真正代表中国足球,事关国家荣誉。

郑智说得很有道理,的确体现出了一名老国脚的心胸和情怀。但现实是,现在的中国足球圈,国家荣誉值几个钱?如果真值钱,就不会有1比5输给泰国青年军了,就不会有很多球员找借口不愿意来国家队了……

还有一个不太和谐的问题就是,如果傅博最终在15日的比赛中大面积使用恒大球员,那就真如一位圈内人士所言,再次出现“练的不打,打的不练”这样的老问题,先行飞抵西安参加集训的其他俱乐部国脚,心里势必不爽。而就记者了解12、13日这两天的封闭训练情况来看,如果不出意外,将至少有7名恒大球员占据主力位置,曾诚、郑智、张琳芃、荣昊(微博)、郜林、黄博文和赵旭日基本确认将获得先发位置。这种情况下,其余先行早早抵达西安集训的国脚们,心里面难免不嘀咕。

包括非恒大帮与恒大球员之间荣誉、待遇方面的巨大落差,可能引发些许龃龉,也不是可以忽视的微妙之处。

体能伤病、精神状态、内部气氛,基于这些可能爆发的“恒大后遗症”,这次来西安采访的不少国字号老记者,对于国足战印尼一役并不乐观。“恒大夺冠,象组织了一个大堂会一样,但这只代表恒大队的成绩,跟国家队可没什么关系。”这也是在提醒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们,不要以为恒大夺冠了,国家队的成绩也会跟着好起来,恰恰相反,(恒大亚冠夺冠)反而可能会影响到国足15日与印尼一赛的战斗力。

对于恒大影响,12日晚的训练结束后,印尼国家队主教练杰克森也表示,恒大夺冠,那是俱乐部的赛事,国家队则是完全不同类型的赛事,他们在国家队的发挥可能会差别很大,所以尽管中国队有9名恒大国脚,但不会给他形成任何压力。他还笑呵呵表示,如果按照这种逻辑去分析的话,那他本人还是来自足球王国巴西呢,那是不是也会令中国队感到紧张呢?

上一场1比1客场打平印尼后,国足受到了外界普遍的质疑,主教练傅博在东亚杯上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人气,也瞬间一扫而光。再战印尼之前,一种无形压力笼罩在傅博以及麾下队员们身上。

从12日开始,傅博采取封闭训练,13日的官方训练则只对媒体开放了15分钟……对此,很多人解读为傅博和国家队心态变紧张了(傅博上任时曾表态自己任期内的训练会始终开放,绝不搞封闭)。据了解,在12日的封闭训练课上,傅博还特地留意了球场最顶层的玻璃窗,发现有人拿着相机在拍照。他本来想叫人去阻止,但最终还是忍住了——可见现状还没达到国足“脆弱”的底限(傅博后来将封闭措施解读为在与对手玩心理战,而坊间则传说是为了避免“内鬼”泄露情报)。

事实上,翻看小组积分形势,目前中国队排名第二,但三战只积4分,第三名的伊拉克队积3分排名第三。对于中国队而言,打好两个主场拿到6分,那么将基本可以确保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亚洲杯决赛,即便拿不到第二,积10分也基本可以确保以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进入亚洲杯决赛圈。反之,如果打不好这两个主场,留待到明年三月份最后客场与伊拉克决战的话,那就会非常被动了。当然,最坏的结果是:这两场比赛后就可以拜拜了。

天时地利人和 国足坚信实力占优必胜印尼

【深度】恒大高潮过后,国足再雄起?

相比记者们的担忧及国足方面的“紧张”,至少陕西球迷在最近几天却显示出了狂热,几乎每一堂训练课,都会有几百名球迷前来围观,哪怕下雨,包括封闭训练的12日下午,也有上百名球迷围在国足大巴通道口,这不禁让人回想起西安昔日的金牌球市。

“中国队加油”、“中国队必胜”是他们喊得最多的口号,而“傅博傅博,放手一搏,主场作战,高奏凯歌”这样的顺口溜也是脱口而出,球迷们的热情和信心彰显无遗。只是,这种热情不知道能否换来一场胜利。

但可以肯定的是,15日晚的陕西体育场,将肯定爆满,5万名观众将是中国队最大的坚强后盾,也会呈现出一个真正的魔鬼主场。其实,中国足球打到现在这个地步,依旧还有那么多球迷不离不弃,的确值得国脚们去好好珍惜。张稀哲(微博 数据)在西安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能够这么多球迷的支持,没有理由不去好好踢,希望用胜利去回报球迷的热情。

集训的前几天,武磊(微博 数据)吴曦等年轻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国足实力肯定在印尼之上,这次主场作战,对战胜对手信心十足。

两军交战,最具决定性的还是双方实力。尽管中国队实力确实在不如往昔,但也绝不意味着说打印尼、马来西亚这种东南亚球队也不行了。从纸面实力看,中国队肯定在印尼之上,这也是为什么上一个客场的上半场,可以围住印尼队狂攻并取得领先。最终打成平局,赛后队员们都认为是受困炎热天气,体能下降太快,实在跑不动了。

1个月后,从炎热的雅加达到4500公里外的西安,气候逆转。

西安的寒冷天气对国足而言,算是一个利好。这种寒冷的天气对于只习惯闷热的印尼队,包括西亚球队沙特而言,应该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国足当初敲定这两个主场放在西安,就是考虑到对手不适应这种气候。

12日晚,印尼队主教练杰克森说,他们提前去一个星期去朝鲜打了一场热身赛,也是在提前适应这种寒冷的天气,所以相信15日晚天气不会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其实类似的开解,中国队主教练傅博在客场打印尼前也说过,他说经过在清远的前期集训,相信队员们可以克服印尼的闷热天气。而事实是:10月15日的雅加达苏加诺体育场内,国足队员们到下半场几乎都跑没劲了,攻不上去,回防也不及时,由此被对手扳平,甚至差点被对手上演绝杀逆转的戏码。

就在杰克森说完这话的第二天,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好几个印尼队球员因为不适应这种寒冷天气和饮食,出现了腹痛和感冒现象……就这两天西安的天气来说,其实并不算冷,气温最低也就是10摄氏度上下。不过印尼队员在训练时,都穿戴上了帽子和手套,有的队员甚至穿着外套训练,而杰克森则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站在场边督训……

结语:雄起雄起!

有这么热情的球迷,有这种寒冷的天气助力,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取胜印尼应该问题不大。

其实正如郑智所言,如果打不好这两个主场比赛,进不了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决赛圈,那么2014、2015中国队将无任何正式比赛可打。那对中国足球来说,将非常可怕,中国足球或将退到历史的最谷底。所以,所有人都盼着国足在西安能够雄起,国脚们也能真正为中国足球承担起来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傅-博听众:
    "Play for the badge on the front and they will remember the name on the back ! " -- Tony Adams "为你球衣胸前的队徽而战,人们便将会记住你球衣背后的名字!" — 托尼·亚当斯
    2013-07-29 22:30:35
  • 曾诚听众:
    亚冠冠军,感谢整个团队一直以来艰辛的付出,今天我们终于成功了!同时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们的朋友们,我们一起享受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谢谢你们!
    2013-11-10 00:45:45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