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史上最伟大得分战 两队合砍370分

【NBA神迹】史上最伟大得分战 两队合砍370分

英格里什和托马斯都在本场比赛中飙高分

NBA史上单场得分纪录活塞186-184掘金截图

NBA史上单场得分纪录活塞186-184掘金

21'43''

130117

NBA

比赛什么时候能结束?对1983年的活塞前锋凯利-崔普卡来说,当年12月13日的一场常规赛拖得太久,最后几次暂停间隙,他满脑子都在想着晚饭。这场在“一英里之城”丹佛开打的常规赛,活塞和掘金共投出251记投篮,命中142个,总命中率56.6%;比赛中共出现93次助攻,大家一共抢下113个篮板,掘金的两位前锋,奇奇-范德维奇得到51分,阿历克斯-英格里什则得到47分。全场比赛中,共有四名球员得分超过40分,12人得分上双。半场结束时,比分是74平,活塞最终以186比184险胜,总分是370分!

这场球足足打了3小时11分钟,比赛结束后,球员似乎没地方吃夜宵。崔普卡开玩笑说,“我想我们应该把技术统计带着,到餐馆门口亮出来,侍者或许会把门打开。”胜利是甜蜜的,崔普卡说,更衣室里的沐浴“从没有这么爽过”;胜利也是特殊的,除了疲惫中夹杂的兴奋外,在比赛中得到35分的崔普卡,还有种奇特的感觉。

“一开始,你不过就是打球,”崔普卡说,“但你慢慢会感到特殊。后来,你在比赛中做什么,谁赢得比赛,都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比赛将会把你带往何处。”

本场比赛活塞队技术统计

本场比赛活塞队技术统计

【预谋已久的对决】

“那时候,只要你去丹佛打客场,你就明白得分大战肯定会上演,”崔普卡说,“他们(丹佛)没多少战术,就是快打。我们得针锋相对。”对球队每回合攻防,当今联盟的主教练多是小心翼翼的;人们在时任掘金主帅道格-莫身上,却能看到一种近乎漫不经心的洒脱。“不用太在意(每次攻防),”莫在二十年后的一次采访中还说,“打出和绝大多数球队不同的节奏就好。”

掘金自然无法打好防守(1984年的他们每100个回合丢112.6分),然而,他们也从那时开始树立了魔鬼主场的名声:他们拥有建在高原之上、空气稀薄的主场,他们还要在每场球都打快到不能再快的节奏。在丹佛人看来,两者相辅相成,既是球队特点,也是赢球利器。莫像宽容的乐队指挥,让球员在场上自己寻找定位。“每个人都知道角色,”英格里什说,“但大家都不怕冒险。”

莫从没批评过球员哪怕一次投篮,他为丹佛人塑造的自信,最终成就一道美丽的篮坛风景。1984年,掘金单赛季节奏指数达到110.5,引领联盟,范德维奇在每40分钟能得到33.6分,英格里什的数据是30.2分,丹·伊塞尔也能拿到29分。和那一年的丹佛一样,头一年由查克·戴利执教的活塞,也不怕打出快节奏。大将比尔·兰比尔回忆道,“比其他球队得更多分,这句话是我们的信条。”以每40分钟计算,那年球队先发五人的场均得分都要超过18分,场均得分则是117.1分。伊塞亚·托马斯是引领者,场均21.3分、11.1次助攻,约翰·朗则是他们的得分基石。

这种情况下,大战一触即发。

本场比赛掘金队技术统计

本场比赛掘金队技术统计

【 一生唯一的奇遇】

比赛开打前,崔普卡是丹佛最担心的球员,因为得分对他来说不是难事。那一年,崔普卡在每40分钟内能得到26分,比赛开始后他果然频频得分,不过,场上并不是他一人独舞。

双方都在快速得分,两队主控者托马斯和麦克·埃文斯,则开始在场上拼命推进节奏。得到47分的伊塞亚·托马斯说,“那场球双方都准得要命。”分差一直在两分到四分间徘徊,谁也不愿结束得分表演。“我们以最快速度奔跑,”崔普卡说,“大伙疯狂投篮的劲头……老天,我觉得时间就像凝固了一样。”比赛逐渐不同寻常。双方事先都没期待过一场比分这么高的对决,在以145平进入加时赛后,大伙简直目瞪口呆。

气氛却不是竞争性的,大家彼此都在鼓励得分,甚至越过了球队界限;人人都感到这一夜的特殊,都在尽情享受。“当伊塞亚补篮成功,将比赛带入加时后,”范德维奇说,“我满脑子只这么想,‘我们已经打成这样了。下一步是?’”

较之今日,上世纪80年代的防守是松散的。不过当事者说,这并不是一场全明星赛,比赛中绝对有防守。范德维奇说,“我们在对方每次利用掩护开展进攻时都会挤上去,我们把双手放到对方球员脸上;但是没办法,这一夜就属于射手。”活塞最终险胜,回过头来,他们觉得可以拿到更多分数:活塞全场罚球命中率是62%,60罚只有32中。如果远射再多点(两队都没怎么投三分),罚篮再准些,谁会知道,比赛分数的上限会在哪?

新世纪后,那些最能得分的球队,场均得分不过破百,这场球两队却差点都得到两百分,迄今为止,这场球的总得分仍是NBA(微博)单场比赛最高。对NBA球员来说,这是一生仅有一次的际遇,也许再也不会遇到。“记录也许会被打破,不过要在一个非常、非常特殊的夜晚。”范德维奇说。

饿饿肚子,当然也是值得的。崔普卡说,“我想直到我死,这一夜也不会被超越。”

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