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抱团抵抗!浙女篮内讧加剧

[导读]11月12日稠州女篮对罢训的六人停训停赛停薪,同时要求她们即刻离队,搬出宿舍。当天下午,被视为“罢训组一姐”的卞兰表示,又有2人加入罢训——WCBA即将揭幕,上届总亚军内讧冲突愈演愈烈……

■撰稿:肖苑玫(微博)

11月12日上午九时,距离WCBA(微博)新赛季揭幕7天时,浙江稠州女篮开出了“罚单”:因卞兰、姬晓、陈晓丽(微博)、花琳、王静、于洁六名队员公然罢训,俱乐部给予这六名队员无限期的停训、停赛、停薪处罚。

而浙江女篮是上赛季WCBA的亚军球队,今年高薪招来这些名将,就是为了冲击总冠军,陈晓丽和俱乐部10月16日才刚签约。此时做出这样的处罚,无疑是俱乐部的立威之举。

就在处罚结果公诸于众时,又有另外两名队员孙杰、吴金珠罢训,至此罢训人数增至8人,正随男队在江苏参战的俱乐部经理但琪表示,目前尚未对孙洁、吴京珠做出处罚,待其返回杭州后调查再定。

试图以罢训对抗主教练李昕“高强度”训练,但却面对停训、停赛、停薪的“三停”处罚,名将卞兰很迷茫,她说,罢训只是为了引起俱乐部的注意。

罢训始末——教练推开房间门,六人坐在一起!

11月11日早上8点30分,浙江稠州篮球(微博) 俱乐部女篮队从紫金港国际饭店准点发车,但卞兰、陈晓丽、姬晓、于洁并没有在车上,教练组给她们记了一次迟到,以为她们四个人会自己到训练馆去,因为从酒店到训练馆也就3-5分钟的路程。谁也没有料到,一件大事儿就这么悄然地发生了……

训练开始半个多小时,卞兰等四名球员还未赶到,助理教练隋晓龙就让队医分别给她们打电话,得到的回复是,仅有姬晓一人接听了电话,她告诉队医,她有点事,不来训练了。

隋晓龙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他走出馆外给她们四人打电话,却无一人接听。但他没多想,回到馆里继续跟进训练。

训练课过半后,隋晓龙跟主帅李昕请假,想回酒店看看这四名迟迟未到的队员是身体不舒服?还是心情不好?还是遇到了什么事?他挨个敲着房间都无人应答,直到敲开陈晓丽房间,意外地看到了六名球员,他心里有了一个大概,但没往最坏的方面想,而且令他最意外的是本应该在萧山基地里恢复训练的花琳、王静怎么也出现在了陈晓丽的房间里?要知道萧山与紫金港是横跨杭州市的大对角线。

“我问她们怎么了,她们说没什么事儿,就是不想练了。我说,那跟我说说情况吧,她们说,跟你说的情况不是很好,我们要直接跟管理层汇报,通过管理层给我们做出一个答复。我说,我只是先了解一下情况,别到时候是你们身体出问题,她们说,身体没问题,就是要跟管理层通话。我说,好吧,我去帮你们通知一下。”隋晓龙告诉腾讯体育,他拨通球队经理但琪电话并把事情前前后后说了一遍,“他们(俱乐部高层)当即决定马上赶过来,当时他们已经在高速上了,本来要随男队去江苏打客场的。”

之后,隋晓龙返回训练馆,在训练结束后将情况告诉了李昕及整个教练组。“非常意外,因为没有前兆。”阳和平教练告诉腾讯体育。

为何冲突——抵触训练量大,以罢训引起注意

记者在浙江队下榻的紫金港国际饭店酒店找到了卞兰,她依然还住在球队的酒店,但从今天开始,她们几位需要自付住宿费和伙食费。显然她们还不明白为什么引发了俱乐部的雷霆之威。卞兰提到,之所以罢训是因为俱乐部高层对她们连续两天的主动打电话联系置之不理。

俱乐部经理但琪颇为无奈地表示,每一次跟她沟通,她都是说“她累了”、“我不想练啦”、“我不舒服啦”。“这个礼拜她只练了一堂课,这就是拿着最高薪水的球员该做的事儿?”但琪说,“每次找我都是不舒服,不舒服我能怎么办?我能说别让她练?我没有权利阻碍主教练的训练。后来我了解到,主教练在她不舒服的时候都给予她调整的,到了后面她连跟主教练请假都不请,所以我们对她非常生气。”

卞兰自始至终都在强调,罢训的八个人都是自发的,没有谁带头。她直言,罢训是想要引起俱乐部的注意,但她不明白为什么换来的并非她一直所期盼的公开公平公正的谈话机会,而是停训、停赛、停薪的“三停”处罚。对此,她很迷茫也很无助。

对于昨天俱乐部三名高层到酒店的谈话,卞兰颇为不满,她忿忿地表示:“他们人在酒店,就不见我们。”随后又说:“他们一开始要找我们谈,俱乐部和教练好几个人,五六个人谈,我们要公平公开公正的谈,但他们要一个一个谈,我说我们是一个团体要一起谈,你们一个一个谈是什么目的。我们要求的就是公开,我们的事情没有什么不能公开的,他们不跟我们谈。然后处罚就出来了,事情就是这样了。”

然而,陆毅(微博)肯定地告诉腾讯体育,教练并没有参与谈话,只有他、赵斌和但琪三人。 那卞兰等人究竟想要跟俱乐部谈什么?“目前为止,我们还是俱乐部的员工,还是篮球队的一份子,我们要维护俱乐部的形象。我们讨论了,暂时不对外公布我们想要跟俱乐部沟通的内容。这个事情,如果达成一致了,没必要兴师动众,闹得沸沸扬扬的,我们要维护俱乐部的形象。”卞兰说。

很明显,现在距离开赛只有7天,她们无法转投任何的俱乐部,当球队几乎拿一个赛季的投入做出管理上的立威时,球员们需要留在这里继续等待结果。

谈判失败——六人情况都不同,竟然抱团抵抗!

罢训当晚,总经理但琪和董事长赵斌、副总经理陆毅赶到酒店,但琪认为这六名球员有的是老队员、有的是伤病队员、有的是年轻队员,是三种不同类型球员,所以提出分别跟每个人沟通的要求,但没想到竟然遭到了拒绝。

“卞兰和陈晓丽最近没怎么练,陈晓丽稍微好一点点,不存在训练量大受不了;花琳和王静还在萧山基地里,因为花琳归队晚,还需要恢复体能,走之前(队伍离开萧山基地)还跟她谈得非常好,王静因为腰伤还在基地康复训练,有专门教练带她俩;于洁和姬晓表现非常好,是我们队里的训练标兵。我不知道三种情况的队员怎么走到了一起?她们提出要跟我们一起谈,但我想分别了解一下情况,因为是三种不同类型的球员,然后再沟通,这是一个很合理的要求。但当我们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卞兰就说,不行,要谈就一起谈,然后转身就走。”但琪回忆道,“这是公然挑战球队和俱乐部的权威。”

11月12日中午,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但琪身在江苏为男队督战,他直言:“我不知道她们要跟我们谈什么。从我们俱乐部来说,她们拿的薪水虽然不是WCBA是最高的(编者注:李昕表示卞兰的年薪远远不止外界所传的70万),但我们没有拖欠她们,住的酒店你也看到了,准五星,吃的是自助餐,后勤保障都很好,不知道她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但琪叹了口气说:“昨天晚上陈晓丽跟助理教练又谈了一次话,两点原因:一是觉得李导的要求、规章制度太严格、太苛刻,她们是老队员接受不了,感觉很压抑;还有一点就是卞兰你是我们的大姐,你要帮我们,卞兰就说好,这是陈晓丽的原话。我觉得很遗憾。”这两点理由也成为俱乐部公布给媒体的理由。

那是训练强度太大?隋晓龙直言,因为今年队伍有自己的目标,所以训练就是奔着目标去的,强度比之前有所提升,但绝对不是接受不了的地步。他说,李指导在年轻队员、伤病对于、老队员的安排是有调整、针对性的,譬如卞兰本来身体就不是很好,所以李指导都会有特殊的训练安排,她只要跟全队的整合达到了,就下课了,包括陈晓丽,她们只要说不舒服、伤病复发了都是有调整的。队伍正常训练是一天两次课,她们老队员基本上是一天一次课。

矛盾累积——“问问卞兰,她眼里容得下谁?”

在酒店里卞兰还很气愤,“更过分的就是,昨晚就官方的通知了各自队员的地方队领导层……这件事情发生以后,俱乐部没有采取任何缓和的余地和方式,直接第一个通知我停训、停赛、停训,然后不给住宿,立马办理酒店离开队伍,是俱乐部层当面通知我的。我是第一个,我们罢训的逐个、马上接到面对面的通知。俱乐部人在那儿,不跟我们沟通,就在那儿商量对策,一个一个宣布处罚结果。”她说。

但在教练一方看法完全不同。李昕解释说:“对于她们的照顾已经是最底线了,请她们说出来自己想要的训练量,我制定的训练量是每周一三五自己练投篮和力量,具体细化是,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基本没有训练,星期一、二、四、五的下午进行训练,也只有三分之二的训练量,我已经在我的能力范围内给她们最大的照顾了,我32岁训练的时候还有10000米跑和400米冲刺,我一圈都不会少,我不知道我还能怎么做。我从96年执教男队女队,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李昕直言,她没有发现此前有什么异样的举动。她还强调说,她的心思、整个注意力不会纠结于此,她会正确去面对这件事情,她不会去解释谁是谁非,她无需辩解什么,她在中国篮坛走过30多年风风雨雨,什么事情都经历过了,这个事儿只是她人生的一个小小插曲而已,改变不了她在球迷、在中国篮坛的为人以及给她带来任何不利的东西。

“因为我行得正,坐得正。我跟卞兰摆在一起,你们会觉得谁的人品在你们记者心中谁更高?我不想跟她比较,因为我们俩没有可比性,我不想为自己所做的辩解什么,因为有旁观者,有证人,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她如是道。

教练组透露说,卞兰与李昕平日关系看上去很好,私下都会以姐妹相称,如今“妹妹”被处罚,是否于“姐姐”沟通?“她愿意跟我沟通吗?她连俱乐部都不愿意沟通,她会愿意跟我沟通吗?你问问她,她的眼睛里容得下谁?”李昕反问道。

对于“三停”的处罚结果,卞兰无奈地表示,自己是乙方,接不接受她都得接受。她说,接下来她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与俱乐部沟通的机会。她仍然坚持要全体与俱乐部谈判,不接受逐一谈判,这是她认为的公平公正公开。

19日,新赛季的WCBA就要揭幕,浙江女篮这个赛季投入前所未有,目的就是在去年亚军的几乎上再进一步。但现在看起来留给他们解决问题的时间,还有一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