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予严惩一边给优待? 孙杨是面照妖镜

[导读]孙杨如同一面“照妖镜”,一次无证驾驶,竟让各种身披“规则”画皮的大妖小怪们都现出原形,这样的景象,还在为违规而受罚的奥运冠军恐怕连做梦也不会想到。

因为无证驾驶且同一辆公交车追尾,泳坛骄子孙杨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

驾车肇事之后,孙杨第一时间发出了道歉信,杭州警方也随即宣布对其罚款2000元并拘留7日。若是普通人无证驾驶,事情大概可以到此为止了,但对孙杨而言,一切却才刚刚开始:先是国家游泳中心将孙杨开除出国家队,紧接着又对其停赛、停训、停止代表国家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而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也做出了相似的“三停”处罚。

孙杨是公众人物不假,但这绝非罪加一等的理由。无证驾驶当然有错,但也算不上罪大恶极,更与奥运冠军和游泳本身等等没有太多关联。违法了,依法办事即可,考虑到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孙杨主动公开道歉亦有助于消除负面影响,若在此之外还要动用队规、校规等等施以“附加之刑”,显然难言正常。换言之,孙杨是因为违规遭受处罚,而口口声声称对违规行为不能容忍、对孙杨追加重惩者本身,却也有违规之嫌。

吊诡之处还不止于此。据南京媒体报道,孙杨被拘后,拘留所不仅专为孙杨个人特别开了一个单间,每天的伙食标准也与所内其他拘留者不同,理由是避免孙杨误食激素。且不说拘留所无意之中揭露了当前食品安全的残酷真相,这种看似与之前的严惩截然相反的优待,实际上都暗含着相同的逻辑——都不按规矩办事。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一切的出现又都是以“捍卫规则”之名。

面对孙杨无证驾驶,一边不依不饶一边施以优待,并非国家游泳中心和拘留所之间互扇耳光,而是二者都觉得自己的做法理所当然、并无不妥,其背后对应的,则是不以法律为尊、不按规矩办事和人治与特权意识的根深蒂固。而对其习焉不察、大义凛然、大张旗鼓地出面纠正他人的“不守规矩”,则更令人啼笑皆非。

如果再进一步剖析国家游泳中心和拘留所对待孙杨的手法,会发现二者之间还隐约有着某种逻辑关联。国家游泳中心对孙杨施以狠手,是因为其败坏了有关方面的形象,违背了对其设定的使命和期望,于是急于与之切割并以儆效尤;拘留所优待孙杨,是因为担心食物中的激素影响其成绩——二者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一个“用”字:若有用,可以不按规矩开绿灯,若无用,可以不按规矩亮红灯,功利与规则之间勾连令人浮想联翩。

此时,孙杨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运动员,而更像是一个背负着某种沉重使命的机器和工具。不听话,就要调教;还有用,就要照顾。至于法律也好规则也罢,早已在实施上被踢到一旁,当然,这一切少不得要用捍卫法律和规则来精心包装。

这样看来,孙杨如同一面“照妖镜”,一次无证驾驶,竟让各种身披“规则”画皮的大妖小怪们都现出原形,这样的景象,还在为违规而受罚的奥运冠军恐怕连做梦也不会想到。(彭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