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形象受损代言损失千万 代言品牌避谈解约

[导读]目前孙杨仍是某运动品牌代言人,但该品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并没有听说与孙杨解约的事情。而因为是“篮球季”,该品牌主打的电视和平面广告均为篮球主题,所以并不涉及广告下架的损失问题。

孙杨形象受损代言损失千万 代言品牌避谈解约

孙杨被拘致形象受损

腾讯体育11月11日讯(记者王怡薇(微博))11月11日,因无照驾驶被行拘7天的奥运冠军孙杨“重获自由”。当900路公交车撞向自己的白色卡宴时,孙杨可能没有想到,这一撞让自己名声扫地,更没想到自己的损失会到达上千万人民币。

广告“续约”失败

今年4月,福布斯发布中国名人收入排行榜,根据该杂志统计孙杨在过去一年的收入为3030万元,仅次于李娜的9330万元,在中国体育界排名第二。除去因奥运会获得两块金牌而获得约1100万奖金和实物奖励,孙杨一年的广告以及商业活动收入达到约1900万。

伦敦奥运前后,孙杨身背11个广告代言。但据记者了解,奥运会后,孙杨只接下太平洋保险以及现代汽车的广告,据传现代汽车当初与孙杨的签约金为800万人民币。而业内人士也透露,孙杨的广告代言级别都在千万左右。

在孙杨无照驾驶被拘留后,记者联系上北京现代汽车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双方的合约在上个月刚刚到期,所以并不涉及商家或解约损失的问题。

让记者疑惑的是,事发前孙杨尽管“问题”缠身,但他仍是中国体坛的领军人物,在刚刚结束的游泳世锦赛中揽得3金,在这样亮眼的成绩下,商家“主动”不续约似乎多少受到了行拘的影响。就单以丢掉北京现代的续约合同,孙杨的损失已达到800万,而这还不包括有意向孙杨抛来橄榄枝的商家。

商业站台恐暂停损失超500万

据记者从与孙杨接触过的商家得知,奥运结束后,孙杨出席商业活动的“站台”费用在30万-50万,这样的商业活动保守估计每年有10个左右。

孙杨因无照驾驶被拘留后,总局游泳中心对孙杨的处分是“在国家队内停赛、停训和停止商业活动”。孙杨将被暂时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的资格,同时暂时不再参加国家队集训。另外,孙杨也不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

本年度国内外游泳重要赛事均已结束,2014年最重要的比赛莫过于10月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面对本土作战的韩国水军挑战,孙杨无疑是中国水军最为重要的夺金点,媒体预测,孙杨必定会在亚运前回归国家队。若在亚运会上再次有抢眼表现,孙杨或许才能“翻身”。

但到明年10月近一年的时间,受到本次无照驾驶事件的影响,商家出于形象和舆论上的顾虑,孙杨的商业站台活动必定大幅减少,在这一项上孙杨至少损失500万元的收入。而算上广告续约失败的收入,孙杨的经济损失上千万。

尚无赞助商与孙杨解约

目前孙杨仍是某运动品牌代言人,但该品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并没有听说与孙杨解约的事情。而因为是“篮球季”,该品牌主打的电视和平面广告均为篮球主题,所以并不涉及广告下架的损失问题。

在奥运期间,孙杨曾与众多奥运冠军一起出任某饮料以及某毛巾用品的代言人。但据记者了解,合同是以奥运会赛事背景签署的,伦敦奥运会后不久双方的合作就已经结束。

在欧美国家,运动员在与品牌签约时,商家在合同中都对代言人有着严格的规定。2009年,菲尔普斯“吸食大麻事件”曝光,美国著名早餐品牌凯洛格公司也决定和菲尔普斯解约。

而据某运动品牌营销顾问介绍,由于目前国内运动员在签约过程中仍非完全市场化运作,在与运动员签署合同中,并未具体标明“如果代言人出现违法行为自动解约”的条款,但在商家的保障合同中,拥有视代言人行为主动解约的权利。在记者截稿前为止,并没有赞助商主动提出与孙杨解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