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才俊面临残酷考验 想进NBA?先征服CBA!

青年才俊面临残酷考验 想进NBA?先征服CBA!

青年才俊们,想进NBA(微博)?先征服CBA

福建队19岁中锋王哲林在对阵上海队的比赛里砍下35分12篮板的大号两双,其中得分还刷新了个人的CBA得分纪录,但他所在的福建队却与胜利失之交臂。辽宁队后卫郭艾伦(微博)不仅个人砍下15分3助攻3篮板2抢断1封盖的数据,而且所在的辽宁队也以103-99险胜广厦,获得开门红。

广东队的高尚在11月8日提前开始的揭幕战中也有不俗的发挥,他在120-67大胜四川队的比赛里获得了19分钟的出场时间,得到10分4篮板2抢断,追平了个人的CBA得分纪录。

与王哲林、郭艾伦、高尚的表现相比,东莞队的李慕豪就要逊色不少,他在赛季首战里出场16分钟仅得2分,而且所在的球队也输给了佛山。更为令人遗憾的是,山东队小将丁彦宇航在与江苏队的比赛中不慎将脚崴伤,离场前他仅出场9分钟,用一记暴扣得到2分。

年轻人代表着未来,寄托着中国篮球的希望,这种情感在中国篮球全面进入低谷的时期尤为浓重,一连串的疑问也随之而来:中国篮球何时才能涌现出更多的人才?下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球员是谁?如今活跃在CBA赛场的年轻小将们距离NBA的大门到底有多远?

姚明的经历宣告了中国人可以在大洋彼岸的NBA成名,林书豪(微博)的例证则证明黄种人的身材和体质也能在联盟中立足。那么,如今CBA的球员若想跻身NBA的舞台究竟需要怎样的条件?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无论是王治郅、姚明还是易建联,他们在加盟NBA之前全部都在CBA联赛里获得过总冠军,而且个人的表现也都称得上一枝独秀。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想要进入NBA,先在CBA里带领所在球队夺冠是一个先决条件。

自1995年参加CBA以来,王治郅多次进入最佳阵容,入选全明星赛,加冕盖帽王、扣篮(微博)王,还被评为1999-2000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1996年至2001年,王治郅与八一队实现了CBA六连冠。在王治郅在登陆NBA前的2000-2001赛季,他场均可以得到26.3分11.7篮板2.1封盖,而这个赛季,在姚明率领的上海队异军突起的情况下,大郅和八一队仍然没有让冠军旁落。

作为迄今为止在NBA最为成功的中国球员,姚明也先“统治”了CBA联赛。2001-2002赛季是姚明个人在CBA的巅峰赛季,也是在CBA的最后一个赛季。在这个赛季里,姚明场均32.4分19篮板4.8封盖,命中率72.1%,其中封盖联盟第一,得分和篮板联盟第二。在当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姚明21投21中拿下49分21篮板7盖帽,21投21中的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最终上海队3-1叫停八一王朝,加冕新科冠军。

至于易建联,他在被NBA选中之前也跟随广东队在2004年到2006年之间实现CBA三连冠。2005-2006赛季,阿联就已经成为了广东队的得分王和篮板王(场均20.5分9.6篮板),奠定了广东队第一球星的地位。有些遗憾的是,在加盟NBA之前的2006-2007赛季,易建联在与经验丰富的八一队比赛中落入下风,未能带着CBA总冠军的荣誉远赴美国。

不可否认,已经进入第19个赛季的CBA联赛无论是在整体运作还是外援实力方面都比王治郅、姚明打球的时代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一个现实仍然摆在眼前:在CBA打得风生水起的麦蒂季后赛阶段回到NBA之后依旧难逃边缘人的尴尬局面,NBA夏季联赛和季前赛阶段各队的阵容中不乏CBA外援的影子,但真正能够在NBA站稳脚跟的同样屈指可数。

NBA解说员唐-迈克里安在2007年NBA选秀大会之前对于易建联的CBA表现有过这样的评价:“我看过他在CBA的录像带,就跟我和六年级小孩打球一样,有一场比赛他得到了42分15篮板,其中有38分是通过扣篮得到的。”这话或许有些夸张,也可能带有一些对CBA的偏见,但仔细思考,这赤裸裸地反映出CBA与NBA之间的巨大差距。残酷的现实就是如此,如果不能在CBA成为“百万大军中取上将首级”的五星级猛将,恐怕连在NBA看守饮水机的offer都拿不到。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年轻人们在CBA打出惊艳的表现和数据固然令人感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欣喜,但冷静下来还是要正确看待自己所处的位置。至少从目前看来,CBA之中暂时还没有达到NBA水准的年轻人,所谓的天才与真正的天才还有很大的差距。

不过,话说回来,暂时与NBA存在距离不代表永远如此,王哲林、郭艾伦和其他年轻的小伙伴们必须要明白:想进NBA?先要征服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