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恒大用足球撬动千亿资产

[导读]2013年,恒大拿到了中超和亚冠两个冠军,饱受赞誉;从1月-10月,恒大地产累计实现销售金额912.7亿元,进入房企“千亿俱乐部”已是指日可待。房子卖得好,恒大需“感谢”足球俱乐部的给力。

PEST模式解答:银行为何愿意借钱给恒大?

【深度】恒大用足球撬动千亿资产

在经济学中,有一种比较流行的PEST宏观环境分析模型:P是政治(Political System),E是经济(Economic),S是社会(Social),T是技术(Technological) ,用这来解析恒大足球的发展之路,别有味道。

先说P(政治)。2009年,中国足球掀起了一股反赌扫黑的风暴,广药队也打假球而遭遇了足协降级的处罚,广州足球就此陷入了历史最低谷。此时,名不经转的恒大抄底抢仓,一度让人摸不着头脑。

对于一支全新的广州足球队来说,恒大要想成为中国最好的足球队,就必须大量引进优秀的内外援。与之前极度不规范的引援市场相比,在中国足协的一干“蛀虫”被陆续拔起之后,那些假赌毒的负能量开始收敛,这也为恒大能在国内球员市场顺利实施购买行为提供了一个和谐公平的环境,这样的环境对“新生儿”恒大来说,难能可贵。

从E(经济)来讲,作为一个快速扩张型企业,恒大的资金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充裕。熟悉恒大的人了解,恒大一向的作风就是快速:快速拿地,快速建楼,快速售楼,资金快速回笼。事实上,与许多企业一样,恒大的绝大部分运营资金都是依靠银行贷款和信托公司的融资完成。

随着恒大在足球产业上的大笔投资有了眼球效应,它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呈现几何级数的上升,这也客观上为恒大在资金的找寻上争取更大的腾挪空间。

记者采访银行届的相关专家了解:在搞足球之前,银行在给恒大贷款的时候不仅在担保或者抵押上要求苛刻,贷款利率也会相对较高,还贷时间较短。随着恒大足球成绩水涨船高,愿意借钱给恒大的银行逐渐就多了起来。这个时候,由被动转为主动的恒大在贷款利率和还款时间上具备更多的话语权,意味着恒大可以借到更多的钱,可以延长贷款期限,在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可以做更多的投资。

从S(社会)因素来解析,众所周知,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在中国,与那些总能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中摘金夺银的小众项目相比,足球具有更多的独特魅力、人气和群众基础。

事实上,恒大在投资足球之前,曾强势入主过排球,并请来了郎平担任球队主帅。尽管排球与足球一样,都属于世界三大球,但是显然民众对两者的关注度和喜好度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在国字号非常不争气的情况下,不少民众都是处于一种荣誉饥饿的状态。如此背景下,恒大选择了入主中国足球,并在短时间内通过优异的成绩吸引了国人的眼球。随着在中超赛场的接连称霸,在亚冠也最终登顶,亚冠赢得了全中国球迷的关注。在举国上下的力挺之下,恒大历史性地夺取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首个亚冠冠军,让民众的情绪压抑数年之后得到了最畅顺的发泄。

T(技术)某种程度上决定足球的成败,比赛终究要看实力说话。在入主中国足球之后,恒大在教练团队的聘请、内外援的引进以及训练基地的兴建上投入巨大,充分奠定了恒大最终夺取亚冠的软硬件基础。尤其是斥巨资签了功勋主帅里皮(微博)及起意大利团队,为恒大在竞技、医疗、青训等层面上实现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如里皮在亚冠夺冠后所言,在自己接手的时候,恒大要想在国内取得联赛冠军绰绰有余,但是要想问鼎亚冠联赛的冠军则还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恒大在里皮团队的调教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经历去年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便被淘汰的阵痛之后,恒大在2013亚冠联赛中终于笑到了最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