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大牌流失 CBA还能继续火吗?

2013-2014赛季CBA联赛揭幕战昨天打响。当CBA迈入第19个年头之即,中国篮协宣布,上赛季的联赛经费尚有结余,参加去年联赛的17家俱乐部在原先1000万元分红的基础上,再追加得到226.76万元。

随着 李宁天价赞助合同的加入,以及水涨船高之下其他一些赞助商的加盟,C B A联赛的整体运营出现了巨大的起色,这与10年之前CBA联赛的冠名费用一度缩水至15 0 0万元上下形成了天壤之别,CBA各家俱乐部的日子逐渐变得好过起来。

但不得不承认,赞助商的热情,主要得益于自2011-2012赛季起大牌云集的盛景。但在这个钱袋子明显鼓起来的赛季,CBA各队并未有大牌引援,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联赛如果就此开始过上坐吃山空、不图进取的日子,在下一个轮回,“李宁们”很难像这次一样义无反顾。

大牌流失,这能算CBA的好时代吗?

不得不感叹盈方公司的成功运作,去年夏天联赛赞助商合同到期之际,他们利用这样的契机大大提升了C B A联赛赞助商的门槛,这才有了李宁5年20亿的巨额资金注入,让C B A的日子一下子红火起来。第一年每队就分到了1200多万,算是尝到了个甜头,今年在赞助商总数基本没变的情况下,球队增加了一支,每家俱乐部赛季结束后能够拿到超过1100万元的分红仍可期待,这也是为什么诸多N BL球队挤破头也想冲进CBA的原因。

然而必须正视的一点是,赞助商的市场热情,往往要滞后于联赛的关注度,CBA联赛能有今天的吸金力,与前年夏天N BA停摆、大量现役球星扎堆涌入CBA联盟淘金不无关系,当时就连北美地区都开始对CBA赛事进行转播,巨大的影响力之下,联赛能够带给赞助商的回报自然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在经历了大牌球星相继提前离队重返N B A、麦迪来C B A“到此一游”之后,今年各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变得更加理智,那些在CBA证明过自己的外援可以拿到与身价相符的合同,而新来者往往都是因为实战派而被看好,却并不具备像麦蒂、J·R·史密斯、布鲁克斯这样的名气,知名度较高的,大概也就属詹姆斯前队友德隆蒂·韦斯特以及目前还在养伤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等寥寥数人了。《人民日报》近日就提出观点:CBA新赛季大腕减少,如何满足球迷胃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不能满足球迷的胃口,自然也就无法让赞助商买账。

放眼国外成功俱乐部的经营情况,收入无外乎是电视转播权、球队官名、票房以及衍生产品这几大块。考虑到中国国情,刚刚结束了“付钱给电视台求人转播”尴尬局面的CBA联赛,想要在短期内指望从电视转播权这一渠道赢利显然是很难实现的,而衍生产品的商务开发权目前集中在篮协手中,既不肯放权于俱乐部,也并没有得到太好的开发,甚至球迷们想要买上件本队球星比赛服的愿望,也只是从上个赛季开始得到满足。

两年前的盛景铸就了今天CBA联赛巨额赞助的大场面,李宁的加盟成为了当前为CBA联赛输血的主血管,那么,等到李宁的这份五年之约期满,也就是四年之后,CBA联赛又将何去何从?

5年20亿,李宁赔本赚吆喝?

如果只从眼下来说,李宁这笔真金白银的到位,让CBA各队的手头顿时宽裕起来。但是对于李宁这样一个注资CBA联赛时经营情况算不得太好的本土运动品牌而言,谁又来让他们发生改变呢?

翻开运动品牌的赞助历史,从最初的只是实物赞助,到后来的象征性地给点赞助费,再到今天,李宁抛出了如此天价合同。业界很多人认为,这4个亿根本无法从销售量的提高中去赚回。一位体育品牌的高层人士认为,以如今中国职业联赛的“身价”,没有足够的身家和勇气,确实很难玩得起这个游戏,“毕竟是要做好赔大本赚吆喝的心理准备的。”

去年夏天李宁公司与负责经营CBA联赛商务开发权益的盈方公司签署合约前后,很多圈内人士都表达对这个天文数字的惊讶和对李宁的担忧,毕竟每年4个亿的支出,是大多数企业都很难实现的资金周转,更何况短期内将要面临的情况是,资金只出不进,想要得到品牌的提升容易,但实实在在的营销利润大幅提升带回收益则会有一个明显的滞后期,至少头两个赛季极难得到实现,李宁是否有这样的耐心和实力去等待,换句话说是否“耗得起”,很多人持观望态度,甚至有偏激者认为,李宁很难保证每年这4个亿都按期到账。

但不管怎么说,篮协能够按时给各队分红、并且还追加了分红的利润,17支球队加起来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红利至少证明,从赞助商方面得到的资金来源并没有受到拖欠,李宁赞助CBA联赛五年的第一步,已经坚实地踏了出去。至于他究竟能够坚持多久、是否能够得到足够满意的市场回报,没有人可以预先给出答案,他们所能做的,也只是等待改变的发生。 特约记者 朱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外援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