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游记(16):科比为什么发怒?

中美篮球的一些差异,或者说差距,的确非常大。但是这种差距并不是单向的,美国篮球在有些地方其实并不如中国篮球。

随便举例,中国篮球由于特殊的培养机制,大个子球员接受系统培训的时间要比在美国早很多。比如说中国几位在NBA(微博)打过球的大个子,虽然境遇各不相同,但投篮的基本功在NBA里都算是大个子中相当出色的。而不少NBA的大个子球员投篮的基本功非常差。

一般对此的总结是他们没有投篮天赋,实则是他们缺少对投篮的基本训练。以小斯塔达迈尔为例,他刚进联盟时,罚球命中率一般,中投基本不会。但随着不断的练习,小斯的中距离投篮已经成为他最重要的进攻板斧之一。

单从投篮的角度来说,欧洲球员的投篮基础和手感应该是全世界最好的。其次是美洲和亚洲球员。有一句话这样形容射手,说好射手是靠练出来的,超级射手是靠天生的加练出来的。大家看到的是NBA绚丽的比赛,但比赛背后练习的辛苦多数人是看不到的。

不久前我在洛杉矶看科比(微博)在自己的训练营上训练小球员。在做全场折返跑时,很多小球员摸不到线,有的就用脚尖去踩一下。科比看了也就20秒,一声大喊:“停!” 然后大怒:“你们是骗我呢还是骗你们自己呢?如果我小时候就这么训练,我就不可能是现在的Kobe Bryant!”

科比指导训练营学生

科比指导训练营学生

大骂一顿后,小球员们都不敢再偷懒了,一个个乖乖地去碰线。整个训练营即将结束时科比又提到此事:“这不光是对篮球,这么做是培养你们一种做人的态度。你们在折返跑时可以偷懒不去碰线,可能比赛里有一个地板球你就不会去抢。训练是最枯燥的,训练中基本没有花样扣篮(微博)和耍球,即使打出再漂亮的球也没人鼓掌,但是训练就是一切,你们明白吗?”

科比说训练中最重要的一是勤奋性,二是科学性。 论科学性,美国篮球就有自己的优势了。比如在美国做篮球训练一定会在塑胶地或地板场进行。因为水泥地对膝盖与脚踝的的伤害比想象中大很多。一位来自纽约的训练师说他宁愿一个月不摸球,也不去水泥地打球。

另外说到投射技术,一个好射手在三分线外的分命中率如果是40%,他在训练中基本要达到10中8或10中9。其中训练中我见过最准的球员,三分线外是已经离开NBA的卡波诺和已经回立陶宛打球的雅斯科维休斯——他们的准度比米勒,佩贾这样的射手还要高。中距离则是汉密尔顿卡隆-巴特勒——训练里的命中率都在90%以上。

街球的精髓在于耍人,职业篮球的精髓在于把球放进篮筐——无论以哪种方式。NBA的教练在一场失利后最常说的就是:“我们输球是因为我们就是不能把球放进篮筐。空位投不进,有人防的也投不进。”

在NBA就是如此,无论你打球丑陋或是华丽,只要你能把球放进篮筐,你就是好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