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邬光亚碾碎石头 赢得痛苦万分还真少见

4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三番棋在韩国大田三星研修院战罢首局,中国棋手邬光亚六段执白210手中盘胜韩国 李世石九段,在三番棋中先拔头筹;另一盘中国棋手内战,时越九段执黑313手中盘胜唐韦星三段。

因韩国KBS电视台直播比赛的缘故,比赛时间由原定的上午11点提前至9点40分,其间照旧没有午休用餐时间,直至比赛结束。两盘棋均安排在三星研修院会议大厅举行,三台KBS电视台摄像机进行直播。

赛前,李世石照例冲了杯咖啡。猜中黑棋后,他前两手棋出招飞快,但第5手棋却思忖一会,像是在搞心情,最后落于右下角小目大飞守角,如此开局在其近期对局中颇为罕见,显然他想“考一考”邬光亚。两人第一次交手,名气相差甚大,但邬光亚并非鱼腩,在围甲联赛中对古力(微博)九段保持三战皆胜的不败纪录。

邬光亚在右边盘一处常见交接中果断脱先,抢先于左下角守角。当李世石在下边盘四路上靠压,在压缩白棋阵势的同时,扩大自身模样,为一石二鸟的好手。邬光亚奋起反击,扳断作战,蔓延全盘的激战由此发端。

短兵相接中,邬光亚弈出一手“碰”的妙手,将黑棋封锁于内。正当研究室摆出李世石靠出的各种变化时,李世石却选择了最为简单的对杀,这本是其最为擅长之处,然而,夜路走多了终会遇到鬼,他竟然在对杀中漏算了白棋一路跳的妙手,有此一手,黑棋数子一命呜呼!

这不是弃子,因为黑棋外围还存有各种断点,并不厚壮,这只是被吃,白棋瞬间取得大优势。幸福来得太突然,简直无法相信如此失误出自李世石之手。之后李世石尝试进攻右边盘白大块,这也是黑棋最后的机会。

邬光亚本可选择简明做活的着法,实战他接连弈出两着花拳绣腿,反而给了李世石在棋盘下边施展一路靠妙手的机会,这一招只要出手,被吃的黑数子即可凭借打劫僵尸复活,但邬光亚对此浑然不觉,急煞网上一干中国棋迷。

李世石终于出手了,亮出了一路靠的那步起死回生的杀招,双方形成打劫,研究室里韩国棋手群情激动,摆出了各种不利于邬光亚的变化。但李世石却找了一个仅仅吃掉右边盘五颗白子的不痛不痒劫材,邬光亚赶紧消劫,逃过一劫。打劫转换得失相当,邬光亚前边领先甚多,继续占优。

之后邬光亚简明定型,稳稳地保持优势。行至官子阶段,韩国研究室已空无一人,表明胜负已定。李世石见追赶不及,宁为玉碎,强抢官子,却置黑大龙于死地,棋局结束。

另一盘,执黑的时越九段在左边盘一着俗手挤白白损失十余目,陷入劣势。不得已在右下方开始“乱搅”,在唐韦星的“配合”下,勉强做出一个缓气劫。白棋虽得以消劫,却又让黑棋在左上角做出一劫。打劫中,唐韦星再度出现浪费劫材、走错次序的失误,终于与时越“合力”完成了逆转。

对局结束,唐韦星满头大汗,不断拍脑门,后悔不迭。不过,当他看到邬光亚后,抬头问:“赢了还是输了?”得知邬光亚赢后,其痛苦神色随即缓解不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