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价外援“退潮”为哪般?

遥想CBA“十八岁”那年,麦迪、马布里(微博)阿里纳斯3位NBA(微博)全明星级球员的同台献技让无数人憧憬着CBA就此走入“巨星时代”。然而仅仅一个赛季的时间,CBA各俱乐部便纷纷放弃了“土豪式”的引援理念,来自NBA的“天价外援”已是踪迹难寻。

对于在CBA打球,那些头顶明星光环,但在NBA找不到饭碗的球员还是很感兴趣的。麦迪和阿里纳斯在休赛期都表达过想回中国打球的愿望,前者更是把200万美元的年薪降到了80万美元,此外前湖人队总冠军主力成员之一的奥多姆也放出风声想在CBA找下家。可大牌们虽有意投靠,却不见有“橄榄枝”伸来。

CBA如今的外援市场上,作为“消费者”的各俱乐部已经变得更加务实,眼光也更加挑剔,扫货的时候不光只看外表的华丽,也会伸手去感受实际的质地。

各支球队之所以会如此谨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两年亏吃得太多了。

2011-2012赛季,CBA各队借助着NBA停摆的“东风”,一口气引进了J.R.史密斯、肯扬·马丁、威尔逊·钱德勒等明星球员。而这股“大牌风”在2012-2013赛季势头更甚,麦迪和阿里纳斯两位巨星驾着“七彩翔云”而来,让无数球迷期盼着瞻仰其华丽的球技。

然而,现实却很“骨感”。这些领着上百万美元高薪、加盟前承诺“会让球队变得更好”的明星们几乎都失言了。马丁提前跑路因毁约惹了一身官司,J.R史密斯和钱德勒为了回NBA在赛季末出工不出力。而最让人失望的就属麦迪和阿里纳斯了,昔日火箭1号虽然和青岛队赚足了吆喝,可成绩上最终却落了个联赛倒数第一;至于“零号特工”阿里纳斯,他在上海队养伤的时间远远多于比赛的时间。

有了这些前车之鉴,俱乐部对于大牌球员的选择自然慎之又慎,毕竟CBA是竞技赛事,争胜和冠军是硬指标,而成绩上的稳定才能赢得真正忠诚的球迷而不是单纯的“追星族”。

就目前看来,各队本赛季的外援名单已基本成型,其中多是NBA边缘球员、落选新秀或NBDL(NBA发展联盟)球员。非要矮子里面拔个将军,也就“皇帝”詹姆斯昔日队友德隆蒂·韦斯特(福建SBS队)和马布里表弟特尔菲尔(天津荣钢队)算有点儿辨识度。至于薪金方面,百万美元的合同基本是屈指可数。

“天价外援”的退潮,不光是因为俱乐部改变了华而不实的理念,中国篮协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措施来规范外援市场,抑制身价炒作。

本赛季CBA基本沿用了之前的外援政策,但对于此前《中国篮协经纪人管理办法》中引进外援必须配备中方和外方两名经纪人的规定做出了改革,规定中方经纪人不再成为引进外援的必要条件。此改革正是针对一些俱乐部提出的过往中方经纪人的互相抬价,恶意炒作导致外援身价暴涨的问题。

除此之外,中国篮协联赛委员会会议上也有提议希望CBA设置外援限薪条例,或将外援聘用合同进行公示。如能在未来成行,有希望成为俱乐部理性选择外援的制度保障,在一定程度上杜绝阴阳合同、恶炒外援身价等现象。

总之,在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下,CBA原本看着前途无量的“巨星时代”现在算是暂时走到头了。但与此同时,CBA也顺势扔掉了“明星回收站”的帽子,在世界篮球圈里立下了自己选材的标准——此地是钱多,但人绝对不傻。

新华社记者 王浩宇 苏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