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一个务实的赛季 一个混乱的赛季

身在东莞,你就离不开篮球了。无论你是去上班或和朋友聚会,总会有人问你:“看球了么?”“怎么看某某队和某某球员?”……就连你去出个差或旅个游,人们一听到你来自东莞,第二反应也会问你:“哇,那你经常看球?经常见篮球明星吧?”

2013-2014赛季的CBA,这周五就要拉开帷幕了,是时候更新“荒废”了一阵子的CBA“资料库”了。本报将呈上三期赛季前瞻,为各位懂球帝在谈论起CBA新季的时候,提供点谈资与话题。而今天的第一期,我们先来看看,当东莞报业传媒集团的四位跟队记者被问及CBA新赛季的时候,他们会聊点什么。

务实

沈十全 《东莞时报》宏远跑线记者

新赛季的CBA,将是沈十全的“菜鸟赛季”。有时候,沈十全会觉得,自己恰好碰上了一个“无巨星”的赛季。“无巨星”实际指的是没有超大牌的外援,“像麦蒂,就一去不复返!不得不说,新赛季的CBA真的进入一个务实的赛季。”

外援,特别是大牌外援,向来是CBA每个赛季的最大看点之一。CBA外援经历了几个时期,从最初的“普通外来打工人士”到之后的实力外援,再到最近两个赛季大牌扎堆,特别是JR·史密斯、肯扬·马丁、钱德勒和麦蒂这些NBA(微博)球星的到来,更是使得CBA有了与NBA“接轨”的错觉。

“但这个赛季,各队在外援的选择上理性了许多。麦蒂传闻年薪奇高,最后被放弃,而此前曾经单场砍下73分的杜比,也没有找到下家。”沈十全说,“不过,少了‘麦蒂们’,并不代表CBA外援水平下降。本赛季CBA的这些外援,有八成左右有NBA从业经历,有些人是想拿到高一点的薪水从而放弃NBA选择了CBA,但年轻一点球员也有人想通过CBA这个舞台让NBA的球探注意到自己。可以说,这是一个外援平均水平最高的一个赛季。另外,这个赛季的务实还体现在外教方面。上赛季17支队有7个洋教头,但这赛季18支队只有四支球队由外教当主教练。当然,也有像宏远这样的,由经验丰富的尤纳斯当执行教练,从而带动本土主帅杜锋(微博)进步,这算是上佳的独创模式。”

黑马

李立 《东莞时报》新世纪跑线记者

上赛季山东队成为最大的黑马,从一支非季后赛球队一直打到总决赛,其中三外援的功劳的确很大。新世纪主教练戈尔就说过,也许未来会出现一支拥有三外援而夺冠的球队,所以很多人会猜测,新赛季是否还会出现像上赛季山东队那样的黑马呢?

李立的观点是:挺难的。“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有一两支排名靠后的球队有着不错的发挥,但等到常规赛落定,很可能出现在季后赛中还是我们熟悉的那几支球队。”李立说。广东、新疆、北京、山东、辽宁,如果没有意外,这五支球队很可能成为季后赛名额争夺的第一集团。“那么季后赛的悬念其实就只有两到三个位置,浙江双雄、新世纪、山西、八一、江苏,这几支球队仍将会像上赛季那样展开激烈竞争。如果说有黑马的话,福建和四川可能会是备选。福建有了三外援,尽管季前赛中,亚洲第一小前锋的功力还没有完全展示,但从牌面上的阵容来看,福建如果调配好战术,战绩比上赛季提升5到6场应该不是问题。四川同理,如果哈达迪能够保持健康并且发挥八成功力,那么四川还是存在搅局的可能性。”

另外,李立还对台湾球员的表现感兴趣,“李学林(微博)和林志杰(微博)是作为球队核心成员存在,转投山西的洪志善因为新世纪的缘故而多了一份感情,此外加盟新疆的杨敬敏在季前赛有过单场20多分的发挥,他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林志杰呢?江苏队的简浩,就算表现一般,他至少也和孟达(微博)组成了‘发型队’。”

争冠

王晨(微博)征 《东莞日报》宏远随队记者

“你觉得宏远会夺冠吗?”作为华南虎的随队记者,王晨征似乎无论去到哪,遇到谁,大伙都会把同一个问题抛向他。那么,他的答案呢?

“毫无疑问,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即便你去给所有报道CBA的记者发个问卷,起码95%以上的人都会选择宏远。”确实,从牌面及底蕴上看,广东宏远依然是新赛季最被看好有实力问鼎的球队。“每年宏远的目标基本上都是力拼冠军,源于他们本来就有这个实力。新赛季,易建联继续效力,尤纳斯也选择回来,这两个因素的优势叠加,是其他球队难以望其项背的。除了易建联、朱芳雨和王仕鹏这三个压得住阵的老将之外,周鹏(微博)、刘晓宇和陈江华这些中生代球员,今年夏天都在国家队得到了锻炼,特别是周鹏,上赛季因为伤病,他的发挥被限制,今年经过一系列锤炼,自然该是大展身手的时候。”王晨征说。

那么,谁有可能成为广东宏远摘下第九冠的“拦路虎”呢?王晨征给出了他的答案:“其实在我看来,宏远夺冠的最大对手,终归还是他们自己。但如果非得说对手的话,山东会是一个,主帅巩晓彬非常有想法,并且山东的年轻人通过上赛季的锻炼,进步相当明显。除了山东之外,自然就是北京了,孙悦的加入让这支队伍又有了一张王牌,通过全运会大家也看到,孙悦的实力其实并不像他在亚锦赛上表现的那般不济。另外,不少业内的专家将新疆排在了CBA新赛季实力榜的第三位。”

混乱

张予 《东莞日报》新世纪随队记者

“这可能是史上最混乱的赛季。今年实在有太多具备冲击季后赛实力的球队了。可能整个联盟18支球队,会有12-14支球队加入争夺季后赛名额的战局。”张予说。

为什么会这么“混乱”呢?张予给出了几点看法。“一是因为很多原先水平一般的球队都加大了投入,像福建,他们本来就有一个王哲林,新赛季又有三个实力不错的外援;又比如天津和佛山,前者有三名实力不俗的外援,后者佛山请来蒋兴权之后,实力明显提升。”

第二,一些原本就实力不错的球队,同样也加大了投入,张予说:“比如浙江双雄,拿广厦来说,请来七冠教头李春江之后,他们的老总楼明甚至表示要冲击前三。这个夏天广厦的训练非常完整,同时也非常低调,新赛季这支球队应该值得期待。”

第三,今年恰逢全运年,国家队又有亚锦赛,国奥也有不少比赛任务,“很多球队的夏训工作受到了影响,造成很多球队选外援的时间比较迟,外援到位的时间自然也就受影响。

可能有些球队的牌面看上去不错,但不一定开赛之后就能够打出来,这就考验了这些俱乐部的自我调整能力和底蕴了。“张予说。

张予最后重点强调了外援问题,“这个赛季外援总体水平不降反升,其中有很多人是NBA的边缘人物,甚至在NBA混个底薪合同都没有问题,且以80后为主,都属当打之年,你说如果教练觉得外援又听话又实用,会不愿意用他吗?所以同位置国内球员受到的考验,应该不会比以往赛季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