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9年坚持倍感无奈 遭受海牛强势崛起冲击

记者陈永北京报道 2013年11月3日下午,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客场0:1不敌北京国安降入了中甲。青岛中能9年的中超历程暂时画上句号,青岛足球顶级联赛连续17年的顶级联赛历程也暂时中断。

2004年12月25日,颐中集团宣布退出青岛足坛,青岛中能集团接手青岛足球,当时乔伟光年仅34岁,在接手青岛足球时,乔伟光可谓是意气风发,但在9年之后,如今的乔伟光多少有些苍老,尽管他只有43岁。

2005赛季是青岛足球的元年,殷铁生率队获得联赛第7,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然而就在年底,中能(微博 数据)一度宣布退出,据悉,中能退出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但又不单单是经济方面的原因,当时乔伟光曾经感慨:“这一年,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对于中能退出的想法,青岛市体育局的意见很坚决,他们并没有强力挽留:“按照市场规律办。”

在随后,青岛中能时好时坏:2006赛季,中能第14(倒数第二);2007年,中能第8;2008年中能第9;2009年中能第13(倒数第四);2010年中能第14(倒数第三);2011年中能第6;2012年中能第12。其中中能在2010和2012年的保级大战惊心动魄。

2008年底,乔伟光在谈及中能发展前景的时候曾经表示:“我们肯定会坚持下去,但如果有有实力的青岛企业接手,我们可以低价甚至零转让。”在接受采访时,乔伟光对中国足球的前景也非常悲观:“三到五年内,很难让人看到一个有希望的市场。”当时,金融危机正席卷全球,中国足球也越加糟烂,这种悲观的情绪很让人理解。

只是在不经意间,中能却坚持了下来。在2008年之后,转让这个词在乔伟光口中几乎再没有出现,尽管在2010和2012赛季中能两次艰难保级,但乔伟光却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老板其实有时候很感性,越是球队艰难的时候,他越会咬着牙,这可能是他骨子里的性格。”中能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也了解到,在最近几年,乔伟光在足球方面投入的精力越来越多,这种精力的投入也一度让中能主业方面的人员颇有微词。

2013年联赛中期,当时排名还算不错的青岛中能提出了冲击亚冠的口号。没有人想到,事情会急转直下,郑龙(微博 数据)离开,张外龙下课,中能也最终沦落到了保级区。“中能提出亚冠的口号不切实际,这并不是说中能没有实力冲击亚冠名额,如果阵容稳定,球队管理稳定,这还是有可能的,但问题的关键是中能即便获得亚冠资格,也无法应对两线作战,中能提出这个口号确实有赌气的成分。”青岛方面的人士分析道。记者随后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能之所以提出这个口号,源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球队开局不错,二是中能想在迎接第10个年头的时候拿出一些让外界兴奋的成绩,三则是青岛海牛成立施加的压力。

但中能很快无缘亚冠资格,这对中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此时从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到俱乐部的很多中高层,都提出了建立中能模式,那就是抛弃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专注于中小俱乐部的建设和发展。只是,由于球队情况越加糟糕,中能开始四处救火,中能模式也被暂时搁置一旁。

实际上,中能的生存之路的确让中能无比纠结:从2005年到2010年,政府不支持,球迷不看好,中能在夹缝中生存,2010年后,政府开始扶持足球,但更多的足球大鳄诞生,如恒大富力、贵州,以及加大投入的鲁能等,此时的中能连自己的球星都保不住了,中能又陷入了另一个夹缝中。2013赛季,青岛海牛强势崛起,并在一年的时间中就完成了冲甲的任务,这对中能无疑是另一种刺激。最终,中能降级了。如果中能能够坚持,能够寻找到错误重新站起来,降级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