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晨报:谁该为中国篮球溃败买单?

评论半岛晨报 [微博] 曾啸2013-11-04 13:39
0

2013年,中国篮球不分性别,主题一致,尽是输。在女篮亚锦赛的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在本届亚锦赛中第二次输给韩国队,宣告中国篮球今年四大皆空。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谁的责任?中国男篮人才断档,女篮注册人口稀少,中国篮球称霸亚洲已成空话。

悲催:男女篮全线溃败

虽然在昨天结束的三四名争夺战中,中国女篮战胜中华台北获得第三,并夺得世锦赛门票,但所有人都高兴不起来,如今中国男女篮全线大溃败到底是为什么?

唯一值得安慰的,或许是在东亚运上中国女篮最终摘冠,只是那一冠来得也多少有些侥幸。凭借着宝岛巾帼们的奋战,爆冷击败日本女篮,这才把国奥女篮送上最高领奖台。以至于挂帅的王桂芝指导都用了这么一句经典广告台词来抒发感慨:一切皆有可能。或许谁都没想到的是,这座冠军奖杯成为了2013年中国篮球仅有的遮羞布。

现状:人才断档,人口稀缺

或许所有人都在问,中国篮球到底怎么了,一个无法忽略的问题是,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自2008年之后,都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断档。

我们依稀能记得2008年,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强力内线统治的中国男篮甚至敢与美国男篮抗衡,现在呢,我们的内线人才断档,能力直线下滑。女篮亦是如此,北京奥运周期是中国女篮人才的黄金时期,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等主力都是在她们职业生涯最鼎盛的时候,而且队伍人手充足,各个位置上的竞争性足够强。在那以后,应该是中生代球员卞兰 刘丹等球员接班的一个周期,可是这两名核心球员却均因伤病难堪大任。在伦敦奥运周期内,中国女篮整个四年都呈现出一个“老的老,小的小”的状况,老队员不止一次地抱怨,和年轻队员配合不起来,能力、意识等方面差距很大。

现在,情况更糟糕,除了老将陈楠外,其余几乎都是未经过大赛锻炼的新兵,她们平均年龄只有23.5岁,没有一个中生代球员。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马赫不想带上宋晓云、苗立杰等老将,只是因为她们的伤病实在是打不了亚锦赛。所以,中国女篮想要在短期内复苏很难。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