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穆帅揭足坛悖论 谁说防反等于进球少

腾讯体育讯 这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定论:控球打法等于美丽,意味着进球盛宴;防守反击等于丑陋,代表着“1比0主义”。然而这个定论却被重回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的穆里尼奥所打破。在控球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他率领蓝军用防守反击连克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和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2场比赛打入4球;可面对实力更逊的纽卡斯尔,切尔西坐拥60%的控球率,上半场更是占据全面优势,可结果?一球未进,0比2输球。定论?狂人用实际行动揭开了足坛第一号悖论!

【保守?穆帅也摆进球盛宴】

世人皆知,无论执教的球队是切尔西、国米还是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穆里尼奥玩的从来都是防守反击这一套:以团队主义、战术纪律和牺牲精神的防守为根基,防线精心组织,后腰横向保护,压缩中后场空间,通过成功的防守夺得球权;由守转攻中减少不必要的控球,强调快速、简练、实用与高效,将球迅速导入前场;进攻端,个人能力极强的边锋在边路制造杀机,中锋突前挤压对手后防,给插上的中场制造机会,同时控制中路的危险区域,随时准备送上致命一击——这些是其足球体系的基本要素。进球是多是少?只要能确保不丢球,他根本不在乎,他唯一在乎的只有3分。

然而即便高举防反足球的大旗,人们却会惊奇的发现,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总能在整个赛季过程中取得数一数二的进球数据,与其他崇尚控制足球或者攻势足球的球队相比,不遑多让甚至更胜一筹。

执教切尔西一期,穆里尼奥率队打出令全英超(微博 专题) 窒息的铁血防守,但三个完整赛季下来,蓝军的联赛进球数一直稳居联赛前两位:2004-2005的执教首个赛季,冠军切尔西的进球数(72球)虽然不如亚军阿森纳(87球),但比季军曼联(微博 数据) 要多出14球;2005-2006赛季,切尔西蝉联冠军,进球数(72球)也与曼联并列第一,比阿森纳多4球;2006-2007赛季,亚军切尔西(64球)比冠军曼联少进19球,但仍比进球数英超第三的阿森纳多进1球。

执教切尔西一期进球数据
赛季
切尔西联赛进球数
联赛进球榜排名
曼联进球数
阿森纳进球数
2004-05
72
第2
58
87
2005-06
72
第1
72
68
2006-07
64
第2
83
63

正是有了这样的进球数据,在刚拿起国米教鞭时,穆里尼奥才能理直气壮的为自己辩护:“他们都不了解我,在切尔西我创造了很多纪录,最多客场赢球场次、最长连胜、最多进球,我经常派3前锋上去而且打过3后卫,我们经常在比赛最后15分钟打入致胜球,从任何角度来看,在意大利,他们都不该说我是一个保守的教练。”

执教国米期间,由于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米兰等豪门的中衰,穆里尼奥的球队在意甲(微博 专题) 无以匹敌,两个赛季都是联赛进球最多的球队。更重要的是在欧冠(微博 专题) 赛场,2009-2010赛季16强战,狂人对阵旧主切尔西,完成总比分3-1的双杀,要知道蓝军该赛季可是攻入创纪录的103粒联赛进球,却反而在进球能力上输给蓝黑军团。半决赛主场3-1击败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一战,更是穆里尼奥通过防守反击、用进球打败控制足球的经典案例。

执教国米进球数据
赛季
国米联赛进球数
联赛进球榜排名
尤文进球数
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进球数
2008-09
70
第1
69
70
2009-10
75
第1
55
60

执教皇马三个赛季,穆里尼奥的球队两次力压巴萨,成为联赛进球最多的球队,2010-2011赛季,亚军皇马比冠军巴萨多进7球;2011-2012赛季,夺冠的“银河战舰”更是打入创纪录的121球,又比“宇宙队”多入7球。虽然上赛季皇马的联赛进球数比巴萨少12球,但比进球数联赛第三的皇家社会还要多进33球。

执教皇马进球数据
赛季
皇马联赛进球数
联赛进球榜排名
巴萨进球数
2010-11
102
第1
95
2011-12
121
第1
114
2012-13
103
第2
115

所以在不久之前,已经离开皇马的穆里尼奥再次谈到防反足球的话题时,对西班牙媒体的结论嗤之以鼻:“我的皇马经常打防守反击?我只想说,我的球队一直以来都充满创造性,在球场上极具统治力和求胜欲望,我们创造了所有纪录并最终达成了目标。”

【悖论:防守反击≠进球少】

在通常情况下,防守反击的打法确实有些保守,进球少经常成为其酿下的结果。然而穆里尼奥总是能够改变人们对常识的认识,他的成就揭开了足坛的一大悖论:即便是踢防反足球,也是有可能上演进球盛宴的!也就是说,防守反击与进球多并非完全的负相关关系,在一些情况下是没有冲突的。

其实在世界足坛的历史上,一些打着“防守反击”旗帜、被冠以保守主义的球队,却能在某些赛事和某些重要比赛中打入不少进球,让人瞠目结舌。比如1982年世界杯上的意大利队,是史上标志性的防反球队,但从第二阶段小组赛开始,蓝衣军团连克强敌,尤其是3-2战胜巴西一战更是经典,要知道后者可是由名帅桑塔纳领军,阵中拥有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桑巴艺术足球的名将。4场复赛,意大利打入10球,场均2.5球,包括半决赛2-0战胜该届赛事攻击力最强的波兰,决赛3-1击败西德夺冠。

24年后,意大利再夺世界杯,里皮(微博)的球队也是玩转防守反击:防守端无懈可击,只能被自己人攻破,进攻端则是7场12球,仅次于打入14球的德国。半决赛2-0战胜钢铁战车,皮耶罗锁定胜局的进球也正是来自防守反击。

1994年世界杯,佩雷拉率领的巴西靠严密防守和犀利反击夺冠。8强战对阵荷兰,这是桑巴军团进入决赛前的最强劲对手,也是该届赛事的经典对抗。结果巴西利用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两次反击取得2-0领先,最终3-2险胜。

2010年世界杯,荷兰成了16年前的巴西,主帅范马尔维克声称“为了胜利,什么都可以不追求”,放弃传统的全攻全守,改踢防守反击,结果成功杀入决赛。虽然荷兰最终负于西班牙,但若非罗本的两次反击单刀未入,谁胜谁负还说不好。7场比赛打入12球,橙衣军团也仅次于打入16球的德国。

说到西班牙,自2008年欧洲杯建立统治以来,斗牛士军团高举“美丽足球”的大旗,但其战术打法的催眠程度也与日俱增,这源于其并不出色的进球数据。尤其是2010年世界杯,最终夺冠的西班牙仅打入8球,场均1.14球,进球数只有进攻实力最强的德国(16球)的一半,甚至比另一支崇尚防反的球队乌拉圭(11球)还要少。

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6场比赛打入12球,位居第一,但其中有4球来自决赛。对阵意大利的决赛,西班牙的控球率并不占明显优势(52%:48%),却用反击实现了大胜。尤其是后3个进球,斗牛士都是通过犀利的快速反击一击致命的。该届赛事,意大利妄图效法西班牙的打法,孰料决赛中西班牙让出一定的控球权和场面优势,诱敌深入,却打起了意大利人的身后,而且打一个中一个,实在是很有反讽效果。

【结语】

综上所述,所谓的“悖论”其实是伪命题,把防反足球简单等同于进球少,本来就是典型的思维误区。一支以防守反击为主要战术的成熟球队,即便是主帅将建设队伍的精力主要放在防守之上,也会在如何利用反击制造更多的进球、取得更多的胜利方面下足功夫。反之,即便是打着“美丽足球”的旗号,在控球率方面做足文章,如果不能将场面上的绝对统治力转化为比分上的绝对优势,也有保守主义之嫌。

总而言之,防反足球不等于“1比0主义”,美丽足球也不意味着进球盛宴,战术不应该被标签化,实际效果如何,最终还要看教练的功力。

(念洲)

战术板:穆帅1绝学称霸11年 9.5人防守谁敢?

欢迎关注懂球帝 微信号:vivafootball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