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老骥伏枥,巴特尔为篮球继续游牧

[导读]我是蒙古人,我们是游牧民族,我四处游牧。给我一片草原,我就能驰骋。给我一片球场,我就能打球。可是现在,跟以前还不同了,我也深深地眷恋新疆那块草原,可惜草原沙化了,我不得不离开。

特约记者:陈知

飞机逐渐滑向地面的时候,巴特尔(微博)下意识的望向窗外,天色已晚,只看见窗外的星星点点。大女儿迪菲跟着巴特尔一起,推着行李走出机场,人还未到,就听到有人大声地喊着巴特尔的名字,见惯大场面的巴特尔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数百名球迷举着横幅和照片,朝着大巴簇拥来。

渭南,地处陕西关中渭河平原东部,这是巴特尔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巴特尔都计划好了未来,但是最终,计划被打破,一切重头开始。这只从草原起飞翱翔的雄鹰,不愿意停歇。

北京、丹佛、多伦多、尼克斯、圣安东尼奥、克利夫兰、北京、新疆,在篮球的旅程里,大巴不断开往下一站。陕西、NBL是他的下一站,甚至糖尿病也没有让他离开赛场。

专业训练和饮食,生病绝不影响打球

外界传闻巴特尔离开CBA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糖尿病,甚至传闻他会从此离开赛场。腾讯记者也毫不避讳,直接询问了这个问题,站在巴特尔即将开始的篮球生涯新一站,对话由此展开。

记者:这两年来,一直有消息说到你的身体不太好,现在情况怎么样?

巴特尔:实际上,在我去新疆队之前,就已经不稳定了,但是这些年来,有影响吗?我一直都保持的很好,在新疆的这六个赛季,有人看到我有什么问题吗?我现在身体情况,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但是如果能够有系统的训练和专业的饮食调整,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我不避讳,身体方面确实是有些问题,但是绝不影响我打球。

记者:这些年来,哪一段经历对你来说,是尤为难忘的?

巴特尔:从北京队起步,到NBA(微博),再回到CBA,我的每一段经历都深深难忘,我不是一个安定的人,可能个性里更多的是随性而为,但是,在我之前的人生里遇到了太多的伯乐,所以才能让我的职业生涯一帆风顺。我运气比较好,一路碰到很多贵人。

记者:谈谈你的家庭吧,她们在你心目中占据多大的比重?

巴特尔:实际上,我的妻子德明还有我的孩子们,没有她们的支持,就没有我这么多年可以在球场上,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我才可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可以随心所欲的在篮球场。我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全家人一起商量的,德明还是占据主导思想,跟陕西队的接触,都是德明谈的。包括以前我去美国,去新疆,都是德明谈的,她一直都很支持我。她的支持是很直接的,她了解我,知道我离不开篮球,她的支持就体现在,她支持我打篮球,给我找平台,帮我安顿好一切,我需要做的吗,就是开开心心的打球,一直是这样的。这就是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之间的默契。

记者:过去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NBA获得的总冠军戒指,你都放在哪里了?

巴特尔:过去获得的荣誉,现在基本上都放在新疆的家里了,自从去新疆了以后,大本营基本上都在新疆了,生活环境和工作都在那了,所以对我来说最宝贵的东西,也都留在新疆了,我一直想,可能以后就扎根新疆了,没想到,现在又出来了。

记者:来到陕西队之后,除了当队员,有没有其他的计划,比如朝教练的方向发展?

巴特尔:依照我的个性,当教练肯定是不行的。我现在更享受现在的状态,既来之则安之吧,还有更多发挥我余热的机会,除了打球之外,还会参与俱乐部的建设,昨天见了队友,都是熟面孔,所以也不觉得陌生。赵阿南进来就说,我终于实现我的梦想了,终于可以和巴哥一起打球了。听着我心里也挺舒服的。

记者:从昨天来到俱乐部之后,感觉跟自己想象的一样吗?

巴特尔:还是有点出乎预料,尤其是昨天刚下飞机,差点把我给吓着,那些自发组织去的球迷,拉着横幅、大声地喊着我的名字,还是挺感动的。好多人都想不到我会来这里,也有不少朋友打电话问我,我就开玩笑说,十三朝古都,比北京还厉害呢,干嘛不来?当然,一开始我也没想到,但是自己眼见为实,看了之后确实不一样,不比大部分CBA球队差,甚至还更好。我选择球队,其实跟我选择朋友一样,只要有眼缘,志趣相投就可以了,无所谓你高低贵贱。我觉得他们自己都很自信,他们有热情、有想干事业的态度和想法,这些都很打动我。

原本想在新疆退役,庆幸还能继续打球

“我现在,头脑比任何时候都清晰。”在房间宽大的沙发里,巴特尔长出了一口气,这半年来经历了太多,终于尘埃落定,可以踏实的坐在沙发里,知道明天还可以打球。

因为担心爸爸的身体和心情,大女儿迪菲特地飞到陕西,陪着巴特尔一起,督促他吃饭、休息。过去的半年来,巴特尔的爱人德明也特意从美国飞回来,一直陪伴巴特尔左右,直到谈妥到陕西信达队打球的所有事宜,才放心离开。“这是我们一家人的事情,遇到了问题,通常都是一起去解决,因为有她们存在,我感到很幸福。”巴特尔说。

上个赛季联赛结束,巴特尔的去留问题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是近半年来,巴特尔从未对媒体开口说话,而这半年来,巴特尔也经历了很多很多。

巴特尔和新疆队的合同于今年六月到期,联赛结束之后,巴特尔心里做好了和新疆队续约的准备。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巴特尔的所有生活都在新疆。位于市中心的一个大院,闹中取静,妻子德明的母亲住在一楼,巴特尔的家在同一单元的二楼,当初就是为了方便照顾老人才这么安排,后来就变成了被老人照顾,每次出发去球队之前,巴特尔都会经过一楼,喝一碗热乎乎的奶茶再去球队。新疆的家,变成了巴特尔的大本营,连过去在NBA获得的总冠军戒指,都保存在新疆的家里。

巴特尔想过,依自己的年纪和体能状况,即使对于篮球场多么眷恋,也有离开的那一天,或许两年,或许三年。但是,都希望能够留在新疆,“我也想过,等我退役的那一天,也能在新疆办一场风光的退役仪式。”巴特尔说,没想到,所有的计划全部被打乱。

上赛季联赛结束不久,俱乐部找到巴特尔,“我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他们跟我说的原话,第一句就是‘大巴,你今年不打了吧?要不要回俱乐部或者集团找份工作?’我就回答他们说,‘我一直都没说我准备不打了啊,我不是一直在跟你们谈续合同的事儿吗?”回忆这一段,巴特尔还有点唏嘘,尽管后面和新疆队陆续也有几次接触,对方表达了降薪的想法。

今年六月,和新疆队的合同到期,但是和新疆队的谈判却一直没有进入到实质性的阶段。开始有CBA的球队主动联系到巴特尔,其中包括辽宁队、广东队,但是,由于巴特尔内心一直渴望留在新疆,因此谈判都不了了之。“我一直在等待转机,我想可能是球队准备全运会预赛,和球队新的建设中,教练考虑对队伍的重建,所以没有精力顾及,但是一直等到最后,都没有等到结果。”

相比上一次离开北京,难过二十倍不止

前些日子,准备离开新疆前往陕西的日子,巴特尔的内心还是很难受,“如果说当初离开北京,对球队、对队友有多少不舍,内心有多难受,这一次,至少是在北京的十倍、二十倍不止。现在说句气话,新疆队就算再付我当初薪水的一倍,我也不会再回去了。”巴特尔刚说完这番话,就又后悔了,觉得自己的话说的有点狠了,叹了口气,又换了一副语气,“其实,在新疆的这六年,新疆队对我问心无愧,我对新疆队也问心无愧,只能说,缘分尽了吧。”

巴特尔还试图为新疆队说话,他说,一支球队、一个俱乐部想要有长远的发展,一直梦想得到一个总冠军,过去的模式也就这样了,只能换一种模式试试,“从工作的角度我可以理解,但是从情感上,我真的很难接受。”

唯独陕西队的总经理白帆,他是最早和巴特尔进行接触的人,甚至在全运会期间,白帆一直待在辽宁,就是为了找机会说服巴特尔。他一直在努力说服巴特尔,“球队需要你,你可以给队友带来希望。”

作为陕西队的总经理,白帆过去也是运动员出身,最初在八一队效力,后来在陕西队也打过。在追逐和说服巴特尔的过程中,白帆用他做运动员时的质朴和诚意打动了这个蒙古汉子。

当外界都在质疑巴特尔的状态在下滑时,白帆坚定地相信,巴特尔的实力哪怕是在CBA也有存在的价值。在全运会期间,白帆有一次问辽宁队的主帅吴庆龙,巴特尔怎么样,吴庆龙回答了四个字,还很好用!这更坚定了白帆追逐巴特尔的决心。

在等待的那段日子里,内心真的很煎熬,是陕西信达队的诚意打动了巴特尔,也打动了巴特尔的妻子德明,在家里,巴特尔向来尊重德明的意见,在这个问题上,德明说,“你有价值能在CBA体现,但是他们不给你提供舞台。现在又有能给你提供舞台的地方了,你为什么不来?”

德明的话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已经到了十月,CBA的体侧就快开始了,眼看着时间一点一点耗尽,巴特尔必须做出选择。“我想我必须做出选择,我岁数也不小了,不能再去跟他们较劲了。”

给我一片球场,我就能继续打球

最初,巴特尔完全没有考虑过会来NBL的球队,当这个新闻曝出之后,仍然有人觉得意外。但是,真的走近、了解了陕西信达俱乐部之后,巴特尔才发现,这是一支值得信赖的球队。“这是一支新的球队,我想是不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帮助到球队,也重新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我现在还没有到洗洗睡的时候,我还有对篮球的热情和余力,而且他们除了无法拒绝的诚意之外,开出的条件也非常优厚,比我在CBA的时候还要多一点,我没有理由拒绝。”巴特尔说。

说到底,还是放不下篮球,巴特尔不喜欢再被人问到何时退役的问题,“我还是不想放弃篮球,我现在还能跑、还能打、还能统治一些东西,为什么要逼我退役呢,这个我想不通。过去的几十年来,我接触的最多的就是篮球,这是我深爱的东西,除非我真的到了跑不动的那一天,否则,我都不会轻易离开,除了我自己,没有人能够让我离开篮球。”

坐在巴特尔身边的女儿迪菲也笑了,过去的半年里,全家人都为巴特尔担心着,“有这个结果,我们都挺替爸爸高兴的,尤其是看了这里的环境,和白总聊了他对未来球队的设想和构架之后,更加放心了,只要爸爸高兴就好了。”迪菲说。

从北京队起步,到NBA短暂效力,重新回到CBA的巴特尔,仍然能够统治比赛,而如今,在新疆队效力了六个赛季之后,巴特尔来到了CBA的次级联盟NBL,对于这样的选择,巴特尔说,“我是蒙古人,我们是游牧民族,我四处游牧。给我一片草原,我就能驰骋。给我一片球场,我就能打球。可是现在,跟以前还不同了,我也深深地眷恋新疆那块草原,可惜草原沙化了,我不得不离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