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都市报:大牌难觅 CBA退烧?

评论南国都市报冯爱军2013-11-03 10:47
0

11月8日,新赛季的CBA又将燃起烽烟。与过往相比,舆论和圈内普遍认为,常规赛的战况会比以往更为惨烈。多数人都认同新赛季卫冕总冠军广东宏远队将一枝独秀,而其他球队则很可能陷入一片“混战”。许多圈内人士认为,今年至少有12支球队具备冲击季后赛资格的实力。

不过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俱乐部的“明争暗斗”并没有促使大牌外援的扎堆登陆。事实上球迷在新赛季看到的还将是马布里(微博)莫里斯、“裤衩组合”、杰特、阿巴斯这些老面孔居多,外援新面孔中只有天津队的特尔菲尔还有点名气,反倒是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两名亚洲外援抢足了眼球。

伊朗双星成最大牌外援

如果你是一位NBA(微博)的追星族,而且又希望能够在CBA的赛场上一睹偶像球员的风采,恐怕这次你要大失所望了。随着CBA常规赛的临近,各支CBA球队的外援基本已经到位。北京队的马布里和莫里斯,山西队的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还有山东队的杰特和哈维(微博 数据) ,大家看到的多半都是熟悉的外援面孔。

如果真要在新赛季的外援新面孔中找一名大牌,那只有天津队的特尔菲尔还算是有点星味。此君是马布里的小表弟,高中时期曾经是美国家喻户晓的球星。进入NBA那年就被著名的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看好,和加内特(微博)邓肯麦蒂比卢普斯等球星一起担任形象代言。不过进入NBA后的特尔菲尔并没有像外界预期那样成为巨星,不断沉沦之下昔日的光环早已褪去。

反倒是哈达迪和巴赫拉米这对伊朗双子星引起了更多的舆论关注。有亚洲第一小前锋之称的巴赫拉米加盟福建队后,福建队马上成为了季后赛的热门球队,而哈达迪则让四川这支CBA新军成为了联盟中不可小视的黑马。据了解,虽然哈达迪和巴赫拉米都是亚洲外援,但是他们的工资和在球队享受的待遇,绝对和来CBA淘金的NBA球员无异。

就拿哈达迪来说,他只是在季前赛崴脚而已,但是却因为没能在医院第一时间做核磁共振检查而大发雷霆。四川俱乐部为此甚是手忙脚乱,第二天赶紧让他乘头等舱到北京治病,而且还联系了国家男篮球员运动损伤恢复的“御医”陈方灿(微博)博士为哈达迪重新检查治疗。

CBA曾经星光璀璨

今年来CBA淘金的NBA球员是如此的星光黯淡,其实蛮令人意外。因为自此姚明加盟NBA火箭队以后,NBA与中国的合作日渐频繁,NBA球员对CBA联赛的了解也日渐增多。两年前的NBA停摆事件,更是一度让CBA成为NBA球星的最佳避风港。

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资料,2012-2013赛季开赛的时候,一共32名非亚洲外援中,其中的26人有过征战NBA的历史,这创造了历年的新高。其中,麦蒂、马布里与阿里纳斯均是曾经的全明星球员,这让那个赛季的CBA是如此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翻查过去曾到CBA淘金的NBA明星球员,还有肯扬·马丁、JR·史密斯、威尔森 ·钱德勒、阿隆·布鲁克斯、杰拉德 ·格林弗朗西斯里基 ·戴维斯、拉夫·阿尔斯通、邦奇·威尔斯、柯克· 斯奈德和斯塔德迈尔·斯威夫特这样的大牌。

特尔菲尔,和之前提到的这些球员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新赛季的CBA可怜到依旧要靠马布里来撑门面,这又怎能不让人唏嘘呢?

分析

原因1

NBA肯定是大牌首选

今年来到CBA淘金的外援缺乏星味,有两大客观因素是不可忽视的。

一是NBA在结束停摆两个赛季之后,又重新回到了正轨。许多NBA球员其实都不愿意出国打球,许多球员宁可少赚一点钱也要留在家人身边。只不过当年的NBA停摆让许多球员对前途产生了迷茫,而且CBA俱乐部开出的年薪往往都是他们在NBA和欧洲联赛所赚的两倍或以上,这才有了两年前如此多的“意外惊喜”。

如今没有NBA停摆的“东风”可借,NBA球星的淘金热自然不会出现。

原因2

赛季提前让俱乐部措手不及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篮协将CBA开赛的时间提前了,让各队有点措手不及。

据了解,各家俱乐部最初收到的开赛时间通知是11月20日以后。这意味着即便俱乐部在NBA常规赛开赛前后(NBA10月30日开赛)再与外援签约,在CBA开赛前新外援与球队依旧有大约三周的磨合时间。于是很多俱乐部都计划着等NBA裁员后,再从被裁的NBA球员中淘金。但后来中国篮协将新赛季的开赛日提前到了11月8日,如果按照原来的计划签约外援,意味着新外援和球队在CBA开赛前的磨合时间只有一周左右。

新赛季CBA将前所未有的激烈,每一支球队都希望为新赛季开个好头,各队都不愿意冒险等待。或者签约已经在CBA证明过自己的外援,或者在经纪人提供的现有名单中“矮个当中选高个”,反正就是尽快出手完成签约。

这样一来,那些为争取NBA参赛席位奋斗到最后一刻的实力派NBA边缘球员和有名气的球员,都错过了加盟CBA球队的机会了。

原因3

不再一味追求眼球效应

当然,性价比也是CBA球队“冷落”NBA明星球员的原因之一。

CBA的外援年薪每年都水涨船高,以佛山队的外援兰多夫为例,他刚来CBA的时候收入属于中下水平,可因为上赛季表现出色获得了佛山续约,年薪一下就飙升到超过100万美元。兰多夫尚且如此高薪,那麦蒂加盟CBA开出200万美元的年薪似乎并非过分。

过去的经验教训是,名气大的NBA外援多半都不能直接带来成功,所以这个赛季就没有俱乐部愿意为麦蒂掏那200万美元了。

(冯爱军)

各队外援一览

广东:怀艾特、鲍威尔(微博)

山东:杰特、哈维

北京:马布里、莫里斯

新疆:巴菲、辛格尔顿

辽宁:琼斯丹尼尔斯

广厦:吉布森佩特洛

东莞:布朗、格林

稠州:麦克尼尔、约翰逊

山西:威廉姆斯、查尔斯

佛山:兰多夫、杰拉德

江苏:塞勒、海斯利普

福建:韦斯特、麦克唐纳、巴赫拉米(亚洲外援)

青岛:塞尔比;巴隆、马丹利(亚洲外援)

上海:达内尔·杰克逊、韦弗(放弃亚洲外援)

天津:特尔费尔、威廉姆斯、阿巴斯(亚洲外援)

吉林:米歇尔、鲍勒斯、奥·道格拉斯(亚洲外援)

四川:弗林、拉米扎纳、哈达迪(亚洲外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