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华人中锋入日本籍 中国优势竟补他人短板

三名华人中锋入日本籍 中国优势竟补他人短板

王新朝喜是中国被日本归化球员的代表

腾讯体育讯 中国男女篮在亚洲范围内一度是绝对的霸主,但现在看来,我们昔日的领先地位已经荡然无存。今年的男篮亚锦赛,无论是西亚劲敌伊朗还是老对手韩国,甚至是小兄弟中华台北都能将中国队击败。而女篮方面,在没有了苗立杰(微博)卞兰、马增玉等老将之后,本届亚锦赛上也接连负于韩国、日本。

在亚洲篮坛,中国在内线球员方面一直有着绝对的优势,无论是昔日的穆铁柱、郑海霞(微博),还是在NBA(微博)打出一片天空的姚明,包括如今还奋战在第一线的王治郅、陈楠(微博),他们都曾为中国篮球挣得过无数荣耀。相比之下,内线薄弱恰恰是日本篮球多年来的短板。

可是,如今有些讽刺的现实却是:我们年轻一代的内线球员不仅没能真正接过前辈们辉煌的传统,而且其中的一些内线球员更是开始助力日本篮球。尤其是在女篮方面,1米89的王岑静(王新朝喜),1米96的李明阳(杉山由美希)、1米90的赵希(天津希)均加入了日本国籍,而她们无一不是身体条件出色的内线球员。

北京时间10月31日结束的2013年第25届女篮亚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A组的中国女篮55-62不敌日本女篮,这也是中国女篮一队16年来首次输给日本。除了比赛结果令人惋惜之外,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帮助日本女篮创造历史的球员中包括华人归化球员王新朝喜,这位原名王岑静的天津姑娘已经在143天之内三度代表日本女篮击败中国!

北京时间6月10日,当时还没有正式加入日本国籍的王新朝喜便在立陶宛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首次代表日本队与中国女篮交锋。那场比赛,中国女篮遭遇了溃败,以62-83惨负对手。

4个月之后的10月12日,2013年第6届东亚运动会,国奥队班底出战的中国女篮以64-65惜败日本。彼时已经正式加入日本国籍的王新朝喜此役代表日本女篮首发登场,全场比赛9投6中,得到12分1篮板1助攻1盖帽。

短短19天之后的10月31日,王新朝喜又在亚洲最高级别的亚锦赛赛场与中国女篮相遇。这场比赛,她在14分钟内便取下9分,帮助日本队以62-55击败中国。

对于体育比赛来说,固然不应该加入过多的其他因素,但一度沸沸扬扬的李明阳事件以及王新朝喜的出现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体教分离模式的弊端,给中国体育敲响了警钟。中国篮协作为篮球的主管部门,他们只能从各省市体育局获得注册运动员的信息,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而选择让他们读书,通过体育来打通一条求学之路。而体育管理部门与学校并没有任何联系,他们无法从学校获取运动员的信息,也无法对学校里的运动员进行任何约束与管理,所以当这些人才愿意通过移民来为他国效力的时候,没有人能够限制他们的自由。

“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姚明的梦想,恐怕也是解决人才流失问题的答案。只不过,这显然会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仍需时日。

堂吉诃德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tencent_cba)

微信扫一扫,畅享中国篮球资讯——腾讯中国篮球公众号:中国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