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篮球选材 莫把病态当天赋

评论新闻晨报 [微博] 朱俊2013-11-02 08:57
0

效力于北京队的韩崇凯(微博)在北京市安贞医院确诊患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若继续从事篮球运动会对健康甚至生命造成不小的威胁,于是这名90后小将不得不提前终结篮球生涯。

韩崇凯1990年生于河南郑州,身高2米06,场上位置是中锋,2011-2012赛季跟随北京男篮获得CBA联赛总冠军。上个月CBA体测期间他跟队前往了成都,但并没有参加测试。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常伴高血压或血压突然升高,而韩崇凯正是由于长期受高血压困扰到医院检查时被查出了该病。医生告诫他,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该病患者有90%可能会在一年内死亡。

短短几天之内,先是张卓君,后有韩崇凯,连续两名年轻球员被查出患有无法继续运动生涯的重病,这给CBA各俱乐部又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同时也是给管理者们敲响了警钟。很多时候,我们在选择篮球人才的时候,往往只看到对方的身高潜力,却没有去进行充分的身体检查,这个苗子身高条件突出,是否会存有隐忧?诚然,现在的物质生活条件提高了,营养上去了,不少孩子都长得比父辈们高出不少,但并非所有人的身高猛长都是正常和健康的,特别是那些预测身高会超过2米05的大个子,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脑腺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过多(俗称的巨人症),而教练们特别看重的臂展奇长的苗子,又偏偏是马凡氏综合症高发的危险人群,张卓君就是其中一例。CBA各俱乐部在引进青少年球员的时候,一定要对他们的健康情况把好关。

篮球运动员是个比较特殊的人群,过于高大的身材使得他们在心肺功能以及循环系统上的负担远高于常人,给他们进行体检显然不能仅仅依照普通运动医学的标准,而要有更为专业、更为细致、更有针对性的检查项目。张卓君在被查出患有马凡氏综合症之后,浙江俱乐部的一位高层就曾私下表示,他们非常感谢上海男篮(微博)俱乐部在运动员体检中的细致和专业,没有放过丝毫可疑的细节,这是对运动员负责的职业表现。

如果能够通过这两名年轻小将的不幸遭遇,引起篮球圈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对于运动员健康检查的重视,进一步推动运动员体检的专业性,那么也算是一件功德。

晨报记者 朱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韩崇凯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