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双塔镇病猫何足挂齿?休城进攻体系抓瞎

记者殳海报道

与此前每一年、每一个主场比赛都一样,2013-14赛季的第一场常规赛,虚拟的火箭在丰田中心球场中央升空——因为哈登的成长,因为霍华德(微博)的到来,这个赛季的火箭队,也的确到了该一飞冲天的时候。

但事实上,新赛季升空的第一步,火箭队走得颤颤巍巍、战战兢兢。面对弱旅山猫他们最终以96比83胜出,但比赛的过程与走向,却远比比分牌上所显示的更为艰难。

进攻体系完全抓瞎

2012-13赛季,火箭队场均拿到106.0分,仅以0.1分之差落后掘金队排名联盟第二,是全联盟攻守转换速度最快、进攻场面最开放的球队之一,这样的比赛风格也为他们赢得了不少粉丝。但2013-14赛季首战,这样的美妙场面却在一夜之间消失了。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麦克海尔依旧坚决地起用德怀特·霍华德和阿西克两位中锋球员同时先发。

过往的一个赛季中,火箭队曾经在大前锋位置上试用过许多人选:帕特森、莫泰尤纳斯、特伦斯·琼斯,他们虽然并非队内的明星球员,但都具备着在三分线外投篮的能力,因此才能给哈登、林书豪(微博)们拉开空间,火箭的进攻阵型也因此得以合理分散。但一旦霍华德和阿西克同时上场,就全然不是那么一回事了,与山猫队开场的前半节比赛,有双塔坐镇的火箭队6分钟内一共只得到9分,虽则山猫队的进攻也步履维艰,但于火箭队自己而言,他们的进攻完全失却了上赛季的光彩。

“化学反应是要慢慢产生的,”季前赛火箭队试用这一对组合时,相似的进攻难题就曾经出现,但麦克海尔还是如此苦口婆心地解释着,“我们的球员相处得非常好,我相信最终他们的融合不会有问题。”但事实却是,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双塔之间的进攻配合并没有任何改善,他们两人进攻手段单一、进攻范围狭小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本质性改善。

相比于上赛季常规赛,火箭队本场在进攻端的表现甚至可以用全面哑火来形容。上赛季场均投中10.6个三分排名联盟第二,本场只有9个进账,其中还有2球来自胜负已分的最后1分20秒内;上赛季每场快攻拿到18.3分,也排名联盟第二,但因为霍华德和阿西克的速率偏慢,他们全场快攻只取得7分,在新赛季亮相过的30支球队中叨陪末座——这些问题,麦克海尔真的认为只靠化学反应就能解决吗?

防守偏瘫同样致命

同样在上赛季,霍华德场均12.4个篮板,排名联盟第一;阿西克打满82场总计抓下956个篮板,也在这项数据统计上笑傲联盟。所以由他们两位担纲内线,能够统治篮板球是自然而然的事,面对山猫一役,他们也的确做到了。

“所有的篮板都是我们的!”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赛后在推特上如此写道,只看数据统计,霍华德单场疯抢到26个篮板、阿西克也抓下14个篮板,双塔合力拿到40个篮板之余,火箭全队自然也在篮板球上54比37遥遥领先对手。但奇怪的是,火箭队的14个前场篮板并没能转换为更多的投篮出手,他们全场只投篮76次,远不及出手90次的山猫。

与此同时,他们在防守端所起到的作用也没有麦克海尔预想得那么出色。

诚然,霍华德和阿西克都是禁区防守悍将,一个封盖起来遮天蔽日,一个身体对抗强硬有力,他们的确让山猫头牌内线埃尔·杰弗森19投6中只得到13分,但面对麦克罗伯茨这样的投射型内线却是两眼一抹黑,抓瞎了。

麦克罗伯茨本场频频拉到外线施射,在三分线外4投3中,火箭的两位大中锋无论谁都无法扑到三分线外盯防,纵然麦克海尔天天说:“欧米尔(阿西克)和德怀特的配合其实非常不错,尤其是在防守端。”但铁证在前,当联盟中投射型内线日渐增多的情况下,阿西克和霍华德的防守配合更将经受考验。

弗朗西斯科·加西亚是现在火箭队内经验最丰富的球员,他对火箭队这一晚的表现看得很清楚:“我们打得并不好,但我们依旧取得了比赛胜利,这是今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在一场胜利过后,加西亚当然更愿意引导大家看到光明面。但火箭队很清楚,他们这个晚上打得非常糟糕,而以后的对手们,也绝不会像山猫这么好对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