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鹰眼"获世界台联授权 将登2014年世锦赛

台球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2013-11-01 05:43
0

[导读]昨日下午,2013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赛场,世界台联为中国“鹰眼”系统颁发了授权证书。这意味着,这套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斯诺克“鹰眼”系统可以为全球范围内的斯诺克赛事提供服务。

中国"鹰眼"获世界台联授权 将登2014年世锦赛

中国"鹰眼"获世界台联授权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核心提示

自去年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上首次独立承担主台的转播工作后,中国“鹰眼”便以其独创而精确的复位功能闪亮登上斯诺克世界的舞台。

昨日下午,在2013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赛场,世界台联为北京盖瑞科技公司制作的这套中国“鹰眼”系统颁发了授权证书。这意味着,这套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斯诺克“鹰眼”系统可以为全球范围内的斯诺克赛事提供服务。

功能全面更胜英国“鹰眼”

斯诺克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其对精准度的极高要求,毫厘之差往往能左右整个比赛的进程。为了让观众领略其中的精妙之处,重大斯诺克赛事的电视转播当中插播的3D画面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就是斯诺克比赛中使用的“鹰眼”技术。之前,国际国内的重大斯诺克赛事的电视转播中多采用英国“鹰眼”。

去年开始,英国“鹰眼”在斯诺克上独占鳌头的局面被中国“鹰眼”打破。在斯诺克海口世界公开赛上,中国“鹰眼”首次独立承担了主台的转播工作,更为可贵的是,中国“鹰眼”有一套复位系统有别于英国“鹰眼”,即可以随时记忆所有球的准确位置,对于协助裁判执法极有帮助。

“‘鹰眼’技术以前一直被一家英国公司掌握,任何比赛想要使用‘鹰眼’,都必须由他们提供。”昨日,瑞盖公司的总经理刘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们终于研发出了一套自己的鹰眼系统,“我们的系统跟英国的系统存在差别,英国‘鹰眼’直接采用电信号,而我们是直接在赛场安置摄像头;英国‘鹰眼’采用颜色和光点信息,我们采用颜色和形状信息。他们是通过3D技术将球的位置重现出来,是静止的,我们的信号是动态的,除了服务于电视转播,还衍生出其他功能,比如辅助裁判员的复位功能,以后还可以根据球的轨迹自动计分等。除了以上这些,我们还有赛事管理系统,也就是说,我们这个系统是全面的服务于赛事组织的方方面面,让各方都体会到便利。”

力争登陆明年的世锦赛

“复位系统是这套鹰眼系统最大的亮点,这可以让比赛更加公平和公正。”世界台联主席杰森·福格森昨日在谈到中国“鹰眼”时表示,此前遇到球员做出难度极大的斯诺克时,对手往往会出现好几次解球失败,这就需要裁判多次对白球进行复位。在这种时候,如果光靠裁判用大脑进行记忆,很难做到100%的完美,“很多时候,复位时一些很微小的误差就能让比赛发生倾斜,这对两个选手来说都不公平。”

中国“鹰眼”的出现很好地帮助裁判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能将复位精确到0.002毫米,几乎没有误差。本次国锦赛丁俊晖在对阵泰国球王瓦塔纳时,就曾做出了一杆用白球紧贴绿球的高质量斯诺克,瓦塔纳连续4杆都没能解掉,裁判当时就是依靠这套“鹰眼”系统的复位功能,将白球完美复位。“复位方法和坐标提取方法是我们的两个核心技术,这与其他的技术是有根本区别的,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完善的。”在刘铮看来,中国“鹰眼”的复位系统让斯诺克比赛更加专业,“这也是我们和英国公司那套系统根本上的区别,也是我们领先他们的地方。”杰森·福格森也对中国“鹰眼”赞誉有加,“这是一套顶级设备,它的使用会给比赛带来更多的便利,也能让比赛更加公平。”

在谈到这套系统何时会在国外的比赛中一试身手时,刘铮表示:“我觉得有希望在明年的世锦赛上试水。”不过世界台联主席杰森·福格森却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就世界台联和我本人来说,肯定希望能越快越好,但最终是否投入使用,还得让转播方来决定。”对此,刘铮表示将力争说服明年世锦赛的转播方BBC使用中国“鹰眼”。如果中国“鹰眼”登上世锦赛的舞台,无论是对于这套系统本身,还是中国的科技行业来说,都具有极大的价值。

知道一下

斯诺克“鹰眼”

斯诺克“鹰眼”系统的的原理和网球的“鹰眼”类似,是借助电脑的计算把整个球桌上的空间分隔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然后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白球运动轨迹的基本数据。最终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在大屏幕上清晰地呈现出白球的运动路线及最终位置。

花絮

志愿者把大牌“缝”出局

今年成都的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冷门频出,卫冕冠军特鲁姆普首轮即遭淘汰,希金斯在第二轮输球,球迷们期盼已久的“火箭”奥沙利文也倒在了16强的门外……

如此多的大牌纷纷落马,也让人感觉比赛太过邪门。昨日,赛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开玩笑说,这些大牌其实都是被一个志愿者“缝”出局的。而这自然也引起了在场记者们的好奇。原来,本届比赛有一个担任志愿者的小姑娘,名叫谢丽红,她在赛前专门负责给球星们的比赛马夹缝上商标和Logo,巧合的是,凡是穿着她亲手缝制马夹的球星几乎都遭到了淘汰。其中就包括小特和火箭,而被她“缝”出局的其他球员还有马奎尔、墨菲和肖国栋(微博) 等人。谢丽红自己在谈起这个事情时,倒没什么不好意思,“确实好巧,不过我想还是要看选手的运气和状态吧。这次比赛竞争很激烈,也爆出了很多冷门。”

随后,谢丽红提醒记者,她缝制马夹的球星中还有一人没有出局,“梁文博(微博) 现在还在,不过他的马夹我缝得不是太好。”但让人没想到的是,谢丽红刚刚说过这句话,梁文博就在昨晚结束的比赛中,以3比6不敌格雷姆·多特被淘汰出局。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