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练谈“中国梦” 刘翔孙海平师徒有默契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张素)一场以“体育与中国梦”为话题的圆桌会谈3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亚洲“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教练孙海平(微博)、击剑冠军雷声(微博)的教练王海滨、跆拳道冠军 陈中(微博)的教练卢秀栋各抒己见,分享了与弟子在训练中的趣事。

  金牌教练谈“中国梦”

  孙海平认为从竞技体育角度来讲,最主要的功能是取得好成绩、夺取冠军以为国争光。回顾自身从业经历,他指出从苦练却无效果、被迫因伤退役的运动员,转为教练后最朴素的梦想是“不想让带出的运动员再发生同样问题”。

  王海滨认为在中国梦这一宏大概念中,需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他以自己举例,“当运动员时就是争金夺银,实现自身价值。转型成为教练员,就要做好推手,把一代代年轻运动员推向最高水平”。

  卢秀栋引用1908年提出的体育三个梦,即“中国运动员何时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夺得奥运奖牌”、“中国何时举办奥运会”,认为体育梦与中国梦向来紧密结合。

  他又谈到自己与体育的三个梦,出生于“南拳之乡”的他起初想成为武林高手,进入体育学校练习散打后想成为世界冠军,转行成为跆拳道教练后想培养出世界冠军。

  “少年强则国强,就是要通过体育锻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卢秀栋说。

  有趣的是,在以一句话概括体育与中国梦时,三位金牌教练不约而同选择了“坚持”。孙海平表示“坚持不懈,坚持到底”,王海滨亦坦言“体育与中国梦是我执着的源泉”。

  “飞人”师傅用“微笑执教”

  孙海平在现场分享了他对刘翔的管理方法,“我这个人脾气是很好的,我从1982年当老师到现在,教练生涯已经30年了,整个过程我没有骂过一个脏字”,他说。

  孙海平总结自己的执教方式是讲究儒家文化的以理服人、互相沟通,在此过程中他与刘翔达成良好默契。“刘翔自我调控非常强,我俩默契到什么程度,就是我说一两个词,刘翔就知道我想说什么意思”。

  被队员形容是“微笑执教”,孙海平其实并不容易。他举例说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众目睽睽之下因伤退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心里都很郁闷,但我会自我控制,不在运动员面前发火”。

  雷声读北大有两条规矩

  尽管中国不乏在名校读书的运动员,但伦敦奥运击剑冠军雷声与他们有所不同。“不是挂名学生。而是通过学校的土壤和氛围,让运动员独立思考”,王海滨说。

  据王海滨回忆,当时他成为教练不久,冒着风险让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雷声来到北京大学。“我给他定的两条规矩,一是住校,二是必须参加考试”,王海滨说,一周只练三天的做法让领导担心不已。

  好在雷声的竞技状态回勇,2012年在8站世界杯中拿到5站的冠军,证明新的培养模式行之有效。王海滨表示,雷声已成为击剑队的标杆,反过来给教练组提出要求,一方面是其他队员的平衡问题,一方面是重新制定训练计划。

  “真正的运动员不仅是奥运冠军,更应把他们当成人来培养,塑造他们完整的人格”,王海滨说。

  陈中未能“三连冠”也是好事

  跆拳道名将陈中曾在悉尼奥运会一鸣惊人,随后又在雅典奥运会夺冠,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时在半决赛被“改判”出局,未能实现“三连冠”。

  卢秀栋坦言自己的梦想与陈中紧密相连,“教练员与运动员的梦想息息相关,教练是梦的规划者”,他说。三连冠失败让他清醒,“造就了真正的体育人”。

  回顾自己的教练生涯,卢秀栋认为分为三个阶段,即从无知无畏、到敢于承担教练的责任,再到导师阶段的“无为而治”。

  让卢秀栋担忧的莫过于眼下许多项目缺乏传承,显得后继乏力。他回忆在跆拳道“草创”时期,他们就像“土八路”一样具有创新、突破和团结精神,能够在艰苦条件下战胜自我。但因缺少文化和内在精神,使金牌教练的指导思想难以延续。“项目如何在短时间内突破、如何保持、如何形成庞大的团队,需要文化和精神”,他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