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CBA季前赛与NBA季前赛没法比

评论新民晚报李元春 2013-10-31 15:35
0

昨天CBA季前赛琼海赛区开赛,上海男篮(微博)以85比74战胜江苏队,取得开门红。CBA搞季前赛,是在向NBA(微博)学习,搞比赛“下乡”。不过CBA季前赛只是学了个皮毛而已,组织者、参与者的投入程度不够,比赛的观赏性与吸引力也大打折扣,与NBA季前赛差了不是一个档次。

2011-2012赛季前,CBA还没有官方的季前赛,只是有一些诸如“潞安杯”那样由山西煤老板出资组织几支CBA球队打的季前热身赛。这两年篮协出面一统江湖,这才有了在球场里印着CBA标志的正规季前赛——当然,比赛号称正规,但实际举办过程中,业余元素无处不在。

看上去,CBA季前赛跟NBA的季前赛内容和形式都差不多,NBA把季前赛送到马尼拉、北京、上海等海外城市,CBA也把比赛送到南昌、惠州、琼海等二、三、四线城市“拓荒”。不过在CBA季前赛的组织和推广上,篮协除了收取承办费给予官方授权,并没有像NBA官方那样有完善的规划与组织,这使得参赛球队也是出工不出力,颇有走过场的味道。

这次琼海赛区的CBA季前赛,是放在一个只有顶棚的球场进行,下午佛山队与福建队的比赛,老帅蒋兴权不得不用手遮挡着斜阳指挥比赛——否则还真看不清场上形势。此外,对于CBA季前赛的宣传工作,主办方不知是经验不足还是根本不在乎,不但找不到媒体工作室,场内居然连电源都没有提供。

琼海这样一个没有CBA或WCBA(微博)球队的城市,举办高水平篮球赛事的机会不多,因此主办方没有经验也可以理解,但其实从中国篮协角度讲,根本也没拿CBA季前赛当回事——这次琼海赛区的CBA和WCBA季前赛,比赛上下半场居然会调换一批裁判,这是因为目前篮协在举办裁判员培训班,而季前赛被当成了检验培训效果的赛场!

这十几年来,从全明星赛到季前赛,CBA一直以NBA为样板,一刻不停地克隆。但结果呢?一直在模仿,永远未超越。举办这种走过场形式的CBA季前赛,到底有没有实际意义?

记者 李元春

(本报琼海今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