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埃里克森:里皮是中国男足主帅最佳候选人

埃里克森:里皮不会接国足 恒大改变中国形象

腾讯体育记者与埃里克森握手示意

腾讯体育10月29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走南闯北,让埃里克森的适应能力奇强。这个以前从来只喝红茶的瑞典人,自从来到广州执教富力之后,马上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喜欢上了沁人心脾的绿茶,这种速度让人咋舌,也让人佩服。

准确地说,埃里克森并非一个典型的欧洲人。和那些骨子里抗拒妥协的欧洲人相比,埃里克森似乎更趋向于一个识时务者。审时度势,在一定意义上并非一个贬义词,它至少证明了一个人的适应能力。尤其是对于一个足球名帅来说,其优秀之处不仅在于能够时刻头脑清醒地面对场上的风云变幻,更在于球场下的八面玲珑。

当然,埃里克森也并未完全摆脱欧洲人的纠结。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埃里克森似乎对冲刺亚冠失败难以释怀,并且三番五次地表明自己在新赛季的目标是要带队闯入2015赛季的亚冠联赛。“我们主场的发挥总是很正常,但是客场的表现却总是很糟糕,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球队的通病。下个赛季,我们必须要在客战能力上进行提升,这注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大家都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埃里克森说。

关于冲击亚冠

赛季中途接手富力,埃里克森的唯一任务就是带领球队冲击亚冠。尽管这并非俱乐部的死命令,但是瑞典人很清楚自己需要做些什么。很遗憾,与北京及贵州的两场溃败,彻底断送了前景一片大好的富力。这支连续两个赛季都具备冲击亚冠实力的球队,再次与近在咫尺的亚冠入场券无缘。

对此,埃里克森非常的不解,他不知道为何在训练中状态上佳的中国球员,到了客场比赛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在球队彻底丧失冲击亚冠希望的那一晚,埃里克森说自己没有选择买醉,而是独自在不断地思索着球队失利的根源。

“里皮(微博)恒大能在意甲(微博 专题) 处于中游水平,我想说的是富力也不差。如果我们能解决好客场问题,球队的战斗力和成绩都会几何倍数的提升,我们也一样能在欧洲五大联赛立足,但前提是我们能实现这种改变。当然,我相信我的队员们,他们一定能让自己做得更好。”埃里克森说。

关于改造球队

联赛还剩下两场,埃里克森的目标是全胜。“这是一种姿态。”瑞典人说。

埃里克森说,下赛季球队肯定会进行一定幅度的调整,比如说会从球员市场引进新的内外援,但是在联赛结束之前,自己并不愿意在这方面说的太多,“这对现在的队员来说不太公平。”

事实上,不管公不公平,都不能阻止埃里克森对球队的重新打造。和里皮庞大的教练团队相比,埃里克森的团队有点“缩水”。“这的确是事实,但是你要知道,我是半途接手的富力,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给球队带来太多的改变并不现实。”埃里克森说。

埃帅表示,下赛季自己肯定会在教练团队上进行补充,“另外我还会建议俱乐部聘请专业的录像分析师和球探,这些角色对于一支职业的球队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些角色的补充,也会领导球队冲击亚冠成功的可能性大出很多。”

“语言是最大的拦路虎”

埃里克森说,“从现在开始,我必须得逼着自己学点中文了。”瑞典人说,自己执掌富力教鞭后,觉得语言是自己和团队遇到的最大困难,“语言上的障碍总是让我的思想很难完整地传递到球员的脑海中,不过我必须声明的是,我的翻译很棒,但是有些东西也需要球员自身的理解和消化。”埃里克森说。

虽然说的是世界语——英语,但是富力队中的大部分中国球员都不懂英文,这令埃帅无法大范围地与队员进行一对一的直接沟通。“球队里边有些球员的英语是很棒的,比如张耀坤(微博 数据)张烁 ,而像几个巴西外援我也基本能用葡萄牙语沟通,其他的一些球员在很多时候的确在沟通上始终有种障碍。”埃里克森说。

埃帅坦言,球队的两个翻译——朱琳和李岩(微博),都是很棒的翻译,“他们主攻葡萄牙语,但是英语同样说很棒,可以说是我的左膀右臂。不过大家知道,再好的翻译,总归是在两人之间有一个断隔,有些精髓始终无法准确地让对方意会。所以说,我必须做出改变了,我的语言天赋不差,意大利语,瑞典语、葡萄牙语和英语,我希望我的天赋能帮助我赶紧掌握好中文。”

“里皮是国足主帅最佳候选人”

亚冠联赛恒大主场与莱赫维亚一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莅临天河体育场观看了比赛。当晚,蔡振华与里皮及埃里克森共进晚餐。据此前的消息报道,蔡振华在席间就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向两名世界名帅问诊,并邀请里皮在合适的时候执掌国足帅印。对此,埃里克森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当晚就是大家在一起吃饭,更多地只是谈论那晚的比赛和接下来的广州德比,没有涉及到什么中国足球以及国足主帅的问题。在我的记忆中,蔡局长也没有邀请里皮出任中国队主帅。当然,在我看来,里皮的确是国足主帅的最佳候选人。不过,他和恒大还有一年的合同,按照我对他的了解,他是不会在合同尚未结束之前接受这份邀约的。”埃里克森说。

而对于自己出任国足主帅一事,埃里克森明确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只想在富力好好地执教,明年带领球队完成冲击亚冠的目标。事实上,有关我的传言有很多,欧洲的球队一换教练,媒体总会说我是候选人。在这里我必须声明,在我与富力合约完成之前,我只想全身心地执教好这支球队。”

“卡佩罗的儿子也是经纪人”

埃里克森说,当年在意甲执教的时候,自己看的上的教练并不太多,而里皮便是其中的一个。至于理由,瑞典人说是里皮的务实、低调和业务精湛。

来到广州后,埃里克森就和里皮不时相约到一家出品不错的意大利餐厅进食。当然,有空的时候,两人也会受邀前往对方的主场观看比赛。而为了广州德比,两人还打起了赌。为此,输球了的埃里克森还特别宴请了里皮和三名助教共进晚餐。“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与同行打赌的经历有很多,但是像这样赌输的经历不太多。下赛季,我一定会让里皮请我一次。”埃里克森说。

与里皮的聊天中,埃里克森说除了家常之外,里皮最喜欢谈论的就是自己执教的球队,以及老板特别重视的亚冠联赛。“当然,我们也会交换一下中超联赛的意见,还有谈论一下在世界各地闯荡的意大利教练和球员的近况。”

颇为巧合的是,作为世界名帅的埃里克森和里皮,各自的儿子都是从事足球经纪,这让两人的深厚人脉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这事情的确很巧,你说是巧合也可以,你说是必然也没错,我们从早餐到晚餐谈论的都是足球,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多少都有些耳濡目染吧。其实不仅是里皮和我了,卡佩罗的儿子也是足球经纪人。”

据埃里克森透露,他的儿子也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不过后来突然对高尔夫球来了兴趣,就一度转行做了高球运动员,“后来不打高尔夫之后,他还去过非洲做足球教练,做过一段时间我的同行。后来,他又回到了欧洲,做起了足球经纪。我和他的感情很好,也支持他的任何绝决定。他不在广州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通电话或者视频问候一番。”

孔卡离开是中国足球的损失”

执教富力半个赛季,埃里克森对中超联赛也渐渐熟悉了起来。此前,腾讯体育率先独家披露了孔卡赛季结束后将离开恒大一事,埃里克森也通过外媒的转载了解到了这个信息。对于孔卡做出离开的决定,埃里克森表示颇为遗憾。

“孔卡的离开不仅仅是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的损失,更是中国足球的损失。我来中超联赛的这个半个赛季,孔卡是让我眼前最为一亮的球员,没有之一。在我看来,他似乎就是为了足球而生的,他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充斥着足球的天赋。“埃里克森说。

谈及中超联赛,埃里克森说随着广州恒大在亚洲赛场的声名鹊起,的确让中国足球以往的形象得到了改观,“应该说,中国足球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当然,如果恒大这次能在亚冠决赛中如愿夺冠,中国足球会吸引更多来自国际的眼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